班主任心得之小幹部的培養

2021-12-30 06:36:54 字數 729 閱讀 3262

魏書生說:"每位學生、每位老師、每位幹部都有為班級、為學校、為集體負責任、做事的慾望,我們及時給他們提供這樣的機會和舞台,他們的慾望才能得到滿足與發展,責任感才能越來越強,做事能力才會增長。"這是一種信任關係,也是培養孩子能力的方法。

為了提高孩子的管理意識和水平,本學期我們班的小幹部將由孩子們參加演講,結合上學期綜合表現以及其他同學和教師投票選舉的方式產生。並定下規矩:確定崗位後試用期為一周,根據各科老師反饋情況紀律、表現欠佳者將被更換,一學期,中途違反班規3次以上者撤職,可通過努力參加下屆選舉。

空出來的名額由班主任提名補上。孩子們的熱情很高。我想既然選出了班級小幹部,就要放手讓孩子去管理,充分挖掘孩子的能力。

而我們所做的就是為孩子服務,當孩子迷茫時給予指導,讓他們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對於小幹部管理班級的關鍵是抓好「第一次」。乙個新的班集體組成以後,對於新產生的小幹部來說,會遇到一連串的第一次,第一次組織早讀,第一次帶領學生勞動,第一次檢查眼保健操等。

在「第一次」前,班主任要耐心指導,手把手地教。年級越低,越得細心指導。只有經過班主任的耐心引導,小幹部會逐漸成熟起來。

小幹部有了一定的工作能力後,班主任應放手讓他們大膽地工作。當然對於低段孩子來說放開手讓孩子管理班級並不是撒手不管,班主任可定期召開班幹部例會讓班幹部互相交流經驗。班主任要大力表揚敢於管理、獨當一面的幹部,在班幹部中形成比、學、趕、幫、超的局面。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只要用心去做,我想我們都會摸索出更多培養小幹部的好方法,讓班級管理井井有條,讓班主任每天都能微笑。

班主任培訓之班級幹部的培養

首先非常榮幸能與大家坐在一起交流有關班級幹部培養的問題,德育工作是學校的重中之重,班級是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基本單位,學校的工作必須通過班級來具體落實。班幹部是班級管理的核心力量,是班主任開展班級工作的得力助手。而班級幹部的崗位則是培養 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正確指導他們,讓...

班主任工作之班幹部的選擇

關鍵詞 精神領袖職位相對民主 乙個班級有四十性格迥異的孩子,他們來自四十個不同背景的家庭。他們天真可愛,對學校生活充滿幻想期待。在他們的學習生涯中,除了老師的教導和管理,還需要自我控制和自我約束。也就是說,天生好動自控力差的孩子們,在老師不在身邊的時,他們需要有人約束和督促自己。這就涉及到班幹部的選...

班主任培訓之網路培訓心得

秭歸縣茅坪小學梅丹習 在上級領導的號召下,我以認真嚴肅地態度參加了此次網路學習。本次學習內容包括新時期德育工作 班主任工作 師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等,有幸聆聽了賀林博士教授的 組織行為學 讓我對學校管理有了更深刻的認識,怎樣能讓老師們積極主動地工作,不光是外驅工作要做好,更要多重視老師們內驅的調動。清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