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先進事蹟材料

2021-03-03 20:31:35 字數 1738 閱讀 3230

*****,男,****歲,現任***鎮****村黨總支書記。他積極投身於普法工作,以求真務實的精神,創造性的工作方法,在基層普法工作中做出了可喜的成績,受到了廣大幹群的讚譽。

「五五」普法工作啟動以來,結合全村工作實際,以科學發展觀重要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農村發展穩定大局,突出重點,創新方法,狠抓落實,著力提高兩委幹部依法辦事的能力,強化黨員幹部及廣大群眾學法、用法意識,提公升村民的法律素質,不斷將普法工作引向深入。

一、廣泛宣傳發動,倡導學法用法

縣、鎮法制宣傳教育「五五」普法規劃檔案下發後,******同志認真學習檔案精神,自覺領會檔案的精神實質和「五五」普法工作思路,組織制定本村開展法制教育第五個五年規劃。並要求村兩委幹部利用多種形式和途徑,在全村開展法制宣傳教育活動。每年12·4法制宣傳日、黨員及村組幹部大會,都對「五五」普法的意義、目標進行宣傳,弘揚法治精神,倡導學法用法,讓「五五」普法真正植根到廣大幹群的思想觀念中。

由於農村農民居住分散、外出人員較多、流動性大,普法教育存在一定的難度。為此,******同志常用流動以案說法,逢會**,只要有時間,只要有機會,就會將普法工作與日常工作有機結合,堅持常抓不懈。

一是堅持普法和農村依法治理與日常工作相結合。把村民自治、土地承包、婚姻家庭、農民維權等與村民生活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作為重點內容加強宣傳,突出《憲法》、《勞動法》、《村民組織法》與《合同法》等重要法律法規的學習。結合農村土地徵用、農民生產經營,引導農民依法規範自己的行為,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二是堅持普法依法治理與維護農村穩定相結合。從整治治安環境入手,圍繞公路、村莊、企業和校園周邊環境綜合整治,有針對性地開展涉及道路交通安全、安全生產等相關法律法規及政策的宣傳和依法治理工作。

三是堅持普法工作與鄉村文明建設相結合。把學習法律知識、提高法制意識作為提高村民綜合素質的重要內容之一,開展思想政治教育,建立示範村、文明戶,有力地促進了廣大群眾學法用法,營造了文明、和諧的社會氛圍。

二、結合工作實際,突出普法重點

在「五五」普法工作的實施過程中,把村兩委幹部作為普法的主要物件,按照全國「五五」普法統一讀本《農民法律知識讀本》為基本內容,採取集中學與自學相結合,組織村幹部有針對性地學習了《憲法》、《刑法》、《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行政訴訟法》、《民法通則》、《治安管理處罰條例》等十幾部法律法規。

以開展建立「民主法治示範村」為契機,積極推進農村依法治理工作,進一步健全人民調解和治保組織,及時排查、調處各種矛盾糾紛,確保了農村社會穩定。幾年來,依法調處各類民事糾紛100餘件,調解成功率95%以上,村治安案件明顯下降,群眾滿足度大大增加。在建立「民主法治示範村」工作中,利用村文化資訊資源共享工程、活動室、農家書屋等宣傳陣地,開展送法下鄉、專題法制講座和**記錄片等活動,加強對廣大村民特別是青少年的法制教育,使村民遵紀守法意識和明辨是非能力得到了全面提高。

三、創新工作方法,增強普法效果

「五五普法」工作中,******同志注重研究和解決新情況、新問題,結合工作實際,創新工作方法,增強普法效果。一是擴**制宣傳受眾面。組織培訓普法骨幹,讓村民組長和計生資訊員都能發揮普法宣傳員的作用;二是在村部設定警務點,開展「法律進萬家」活動,促進了普法宣傳教育的不斷深入;三是抓好典型示範,推動普法向縱深發展。

通過好的典型示範作用,來帶動全村普法和農村依法治理工作的深入開展。

******同志始終堅持高標準、嚴要求,使****村「五五」普法工作得到紮實有效地開展,圓滿完成「五五」普法各項目標任務,形成了齊抓共管、人人參與的工作格局,樹立了依法辦事、遵紀守法的良好風氣,村民依法管理自己事情的積極性得到了充分調動,促進了基層民主、村民自治工作的開展,全村呈現出經濟發展、農村穩定的良好局面。

*****年***月

五五普法先進事蹟材料

略陽縣國土資源局 五五 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進事蹟 五五 普法以來,我局緊緊圍繞縣 五五 普法依法治理規劃要求,認真貫徹落實依法治縣方略,有計畫 有步驟的開展了 五五 普法工作,有效提高了廣大人民群眾和各級領導幹部的國土資源法律意識,培養了一支具有較強的法制觀念和執法能力的幹部隊伍,使我縣國土資源管理...

先進事蹟材料

愛讓生命綻放 對生命,我們或者抱著一種人道主義者的博愛,或者抱著一種佛教徒的慈悲,或者抱著一種 徒的敬畏。這幾種態度的共性就是對生命的尊重。人文精神在醫生身上的體現,乙個是善良,同情生命,乙個是智慧型,對知識充滿熱情,乙個是高貴,有人的尊嚴。醫生與生命的關係最為密切,善良應該成為醫生最主要,最基本的...

先進事蹟材料

同志先進事蹟材料 女,xx歲,現任 單位綜合辦事務員。該同志調入 單位綜合辦已有一年的時間了,在過去的一年中,一直負責辦公室綜合事務。該同志以嚴謹的工作態度,緊緊圍繞公司工作部署和要求,結合部門職能 自身專業 崗位職責等實際情況開展工作,以公司 質量年 活動為契機,推進部門重點工作程序,在部門綜合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