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半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小結萌萌噠

2021-03-03 20:31:35 字數 2374 閱讀 4578

我校根據上級部門的要求,以依法治國方略為指導,以深化教育改革、推進依法治教程序為中心,密切結合學校的實際,廣泛開展普法教育工作,積極而又穩妥地推進依法治教的程序,把教育改革和發展的各項工作納入法制軌道,促進了學校事業健康、協調的發展,為維護學校的政治穩定和社會安定發揮應有的作用。現將2023年上半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做如下小結:

在工作中,我們認真制定了2023年度普法計畫,統籌安排,強化管理,採取多種形式深入持久地開展法制宣傳教育。重點圍繞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環境保**》、《勞動法》、《國徽法》、《國旗法》等法律法規,組織全體人員認真學習,不斷提高法制意識和法律水平。通過學習,全校廣大師生員工依法治校、依法施教、依法辦事、依法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的自覺性明顯提高。

一、在「普法依法治理」教育活動中,我們突出了以下重點: 一是注重法制宣傳教育工作隊伍建設。學校成立了以校長為組長,副校長、教導處、團委等部門同志為成員的普法工作小組。

學校領導親自掛帥,把普法教育和依法治校工作擺在學校工作的重要位置,建立了以校長室為龍頭,以黨支部、教導處為主體,以班主任、政治教師為骨幹的學法、普法工作隊伍,完善了法制宣傳教育網路體系,聘請了法制副校長,進一步加強了對全體師生的法制教育工作。二是加強法制宣傳陣地建設。我校充分發揮校廣播、黑板報及宣傳櫥窗等宣傳陣地的作用,大張旗鼓地進行宣傳和教育,力求使全校廣大師生員工都能做到知法、守法、**,依法辦事。

三是積極開展豐富多采的法制宣傳教育活動。為提高法制宣傳教育的效果,我們有計畫、有針對性地開展活動,如在安全教育日開展宣傳教育活動,努力營造法制宣傳教育的氛圍。此外,學校都把法律常識教育納入必修課內容,同時還做到法制教育與紀律常規教育相結合,校內教育與校外教育相結合,正面引導與反面典型教育相結合,法制教育與弘揚美德相結合,依法治校與加強學校精神文明建設相結合,提高了法制教育工作的實效。

二、團結協作,普法依法治教工作取得顯著成效。隨著普法和依法治理教育工作卓有成效的開展,我校廣大師生員工的法制觀念和法律意識大大增強,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水平明顯提高,學校的各項工作逐步走上了規範化的法制軌道,為學校事業健康、快速、協調發展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一)增強了廣大師生員工的法制觀念和法律意識,提高了依法辦事和依法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的自覺性。開展「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後,全校教職員工重新學習了《義務教育法》《教師法》《教育法》《未成年人保**》等法律法規,通過學習,進一步增強了法制觀念和法律意識,遵紀守法、依法施教、依法辦事的自覺性明顯提高。認識到加強師德建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擺正了教師與學生之間的法律關係,增強了教書育人的自覺性,關心學生身心健康發展的多了,體罰和變相體罰的沒有了;熱心幫助困難學生的多了,搞有償家教的沒有了;加強自身修養,自覺做表率的多了。

(二)推動了學校管理水平的提高,學校管理逐步走上制度管理的軌道。制度管理,是指管理者依據國家頒布的有關法律、法規、條例、規則和部門制定的規章制度、行為規範進行管理的方法。所謂依法治校就是在學校內部實行制度管理,制度管理以其規範性、威懾性、穩定性、防範性等優點為學校管理者所青睞。

近年來我校堅持學用結合、普治並舉的原則,依據國家頒布的有關法律、法令、條例、規則,結合學校的實際情況,建立健全了學校管理各項規章制度,形成了比較規範、系統、完善的管理制度體系。在此基礎上,學校加強規章制度的學習和宣傳,在教職工中樹立法制觀念,形成守法光榮、違法恥辱的良好風氣,同時學校領導以身作則、率先垂範,真正使學校管理制度化和規範化,步入依法治校的健康軌道。

(三)加大了對學生法制教育的工作力度,增強了學生學法、用法、守法的觀念和意識。我們採取多種形式,努力提高對學生法制教育的實際效果。一是加強合作,注意法制教育的社會性。

對學生進行法制教育,不僅僅是學校的事情,社會各方面應該形成合力,才能保證教育效果。因此,學校積極協調社會各方面力量,切實加強學生的法制教育。邀請當地政法工作者到學校進行法制講座,請他們結合實際,分析案例,擺事實、講道理,對學生進行法制教育。

在學校內部,則充分利用各種宣傳手段,發揮黨支部、團委等教育陣地的作用,加強對學生的法制教育。充分利用課堂、學校櫥窗、班級黑板報、班會活動、國旗下講話等各種宣傳陣地,狠抓普法教育,取得了較好的效果。二是普治並舉,突出法制教育的實踐性。

對學生進行法制教育,使他們學法、懂法,形成認知基礎,但學法必須與守法相結合,普法工作才能落到實處,否則法制教育只能流於形式。因此,在法制教育過程中,學校積極引導學生自覺運用法律這一有力的**來解決具體問題。例如,結合學習《國旗法》,學校嚴格執行公升降國旗制度,並以此作為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形式,使每週莊嚴而隆重的公升旗儀式成為學校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又一重要途徑。

由於突出法制教育的實踐性,我校學生的守法意識明顯增強。

總之,抓好普法教育和依法治校工作,不但不會影響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相反能推動學校各項工作躍上新的台階。正因為我們持之以恆地抓普法教育和依法治教工作,教職工守法、**的自覺性提高,敢於與各種違法犯罪行為作鬥爭,積極採取各種防範措施,預防違法犯罪行為的發生,從而使學校能夠更加集中精力深化教育教學改革,不斷提高教育教學質量。2023年下半年我們將會為建立民主法制學校作出更大的貢獻。

**學校年月日

2019上半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總結

2014上半年 x公司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總結 自普法工作開展以來,公司按照集團公司的具體要求和部署,堅持法制教育與法制實踐相結合,堅持依法治企和以德治企相結合,深入推進公司依法治理工作,使廣大幹部和職工的法制意識和法制觀念進一步增強,法律素質有了較大提高,法制宣傳教育工作取得了明顯的成效,有力地促進了...

2019上半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總結

自普法工作開展以來,公司按照集團公司的具體要求和部署,堅持法制教育與法制實踐相結合,堅持依法治企和以德治企相結合,深入推進公司依法治理工作,使廣大幹部和職工的法制意識和法制觀念進一步增強,法律素質有了較大提高,法制宣傳教育工作取得了明顯的成效,有力地促進了公司三個文明建設協調發展,為維護公司政治穩定...

2023年上半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總結

2013年上半年,我局按照桑植縣普法依法工作的具體要求和部署,堅持法制教育與法制實踐相結合,深入推進依法治理工作,使廣大幹部和職工的法制意識和法制觀念進一步增強,法律素質有了較大提高,法制宣傳教育工作取得了明顯的成效,為維護國土資源開發秩序,發揮了應有的作用,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現總結如下 一 高度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