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年級第二學期工作計畫

2021-03-03 20:31:35 字數 3101 閱讀 1244

2011-2012學年第二學期高一年級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本學期高一年級組將按照學校總的工作安排,緊緊圍繞高一的教育教學目標,繼續以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學習習慣的養成教育為突破口,充分調動教師和學生的積極性,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和學生的主體作用,加強教育教學的過程管理,腳踏實地,穩步提高教學質量,扎扎實實做好本年級的各項工作,並積極配合學校各部門的教育教學管理工作,保證學校的政令暢通無阻,事事落實到位並盡可能有所創新。優化教學過程管理,強化工作的檢查和落實,一切圍繞質量轉,一切圍繞質量幹,為學生三年學習奠定堅實的基礎。全體師生要以滿腔的熱誠、高昂的鬥志投身到自己的工作和學習中去,腳踏實地、埋頭苦幹,努力實現學生自主學習效益最大化、教師課堂教學效益最大化,以扎扎實實的業績向2023年榆次一中60周年校慶獻禮。

二、工作目標:

1、在上學期所取得的成績下,繼續維持在行為習慣、學習習慣等方面做的較好的一面。繼續以「立規養習」為主線,嚴抓行為規範教育和學習習慣教育,增強學生的誠信意識、責任意識,懂得感恩,有理想,有目標,使學生在適應了高中生活後,能以積極的狀態投入到新學期的學習生活中,營造緊張、充實、嚴謹、積極的年級氛圍。

2、年級組努力提高教育教學管理水平,組織教師積極參加學校的公開課,努力向常態課堂要質量,要求教師在教學中注意教學方法的改進,重視教學過程,注重學生的參與。

3.對學生提出「抓基礎,重方法,注意各科平衡發展」的要求;對教師提出「關愛學生,苦練內功,將每一節課上成優質課」的要求;對班主任提出「關心每乙個學生,不放棄乙個後進學生」的要求。逐漸形成乙個「規範、勤奮、進取、團結」的年級集體。

4. 精細管理、注重實效、狠抓落實真正實現穩中求進、細中求真、嚴中求效

三、主要工作及措施:

(一)學生方面

1、結合高一年級學生特點,班主任及任課教師要繼續加強對學生的養成教育,加強學生的行為習慣、學習習慣的養成,培養學生良好的衛生習慣。加大對紀律差生的教育及對學困生的幫助。繼續進行筆記本、作業本、草稿本的檢查、展覽工作。

2、加強對班主任工作的指導,注重提示班主任抓好關鍵環節的工作:如開學初、每次檢測或較大考試後、各項集體活動等,盡心盡力,耐心周到地做好學生工作,建立良好的班集體。

3、配合德育處,加強對學生幹部的培養。讓他們真正成為班級的核心,班主任的助手

4、配合團委組建年級學生分會並指導他們參與年級管理,活躍學習氣氛,加強班集體的凝聚力。 繼續實行年級組學生值周檢查制度。

5、建立差生檔案。對各班問題較大的學生,在充分發揮班主任作用的前提下,由年級組(部)長定期進行談話教育。盡最大限度轉變和控制差生,以達到年級秩序的穩定。

6、做好考試的考風、考紀、誠信教育。

每次大考前,通過學生會、班會等形式對學生進行考場紀律教育,督促教師嚴格監考,鼓勵學生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優異的成績,完成高一年級第二學期的學習。通過對月考的宣傳發動、組織實施、評價評比等環節操作來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

7、狠抓學風建設,建立比學趕超的學風。

隨著剛進高中的新鮮勁頭過去,課程難度的增加,有的學生學習很吃力,自信心顯然不足,這時班主任和任課老師的溝通鼓勵尤為重要。對學生的學習缺乏及時而頻繁的督促和學法指導,班風看似很好,但學風卻一般。這樣好的班風也只是暫時的,很難堅持到高三。

所以,班主任應把學風建設放在首要的位置。班主任要防止學生出現過早的兩極分化,注重做中下游學生的思想工作,使他們能夠對自己準確定位,找到自己的奮鬥目標。年級組要積極配合教導處和教研室組織開展學科競賽,力爭使各班均能形成良好的班風、濃厚的學風。

8.不定期組織召開不同型別的學生會議、學生代表座談會、個別學生的溝通會,宣講年級的目標任務,講解高一的日常行為規範,培訓高一的學習方法和策略,明確各時段的學習、生活、行為規範,便於自律自覺做好。

9.認真組織,做好晨會經典美文誦讀和下午課前寫字工作。並不定期舉行學生習字展覽。

(二)教學方面

1.強化質量第一的觀念,質量就是生命的觀念。

2.嚴格落實學校教育教學評價體系。

3.狠抓教情、學情、考情研究。

4.加強對尖子生的指導與管理,引導尖子生培養自己的優勢學科。

年級組在抓日常教學的同時要有意識的對尖子生進行培養,班主任和任課教師要多關注他們,有意識的加大知識容量和難度。從內容上、方法上、心理上去指導幫助他們。

5.落實全員嚴格管理和要求學生,樹立決不輕易放棄乙個學生的理念,花大力氣,狠抓後進生的教育和轉化,努力減少他們的負面影響。

全體教師齊抓共管,勤於提醒並糾正學生的不足,任課教師要多關心、多鼓勵所教班級的後進生。班主任和任課教師要及時敏銳地觀察了解學生的思想行為動態並及時疏導,共同探索對這些學生教育的新的有效的途徑,有技巧有原則地現場解決學生課堂上打瞌睡問題、抄襲作業問題、遲到早退問題、日常行為不規範問題、早戀問題等。

6.落實教學任務,提高教學質量

年級組將認真做好備課、上課、輔導、作業、考試各個環節的工作,大力加強備課的充分性,上課的時效性,輔導的針對性,作業的合理性,考試的可信性。認真規範常規教學的各個環節,從各個環節中抓落實,抓質量,抓效益。堅持以學法改革提公升教學質量和教師專業素質的思路;從細化常規教學入手,嚴格落實好課堂教學的各個環節,進一步提公升課堂教學效率,提高教學質量。

以隨堂聽課為切入點、狠抓教學常規檢查,力爭使全體教師的常態課達標並成為真正的優質課。

7.做好校本課程的組織安排工作。

(三)解決第一學期期末考試暴露出來的問題

1.班級發展不均衡。年級組要組織班主任互相交流經驗和做法,交流班級學習資訊。班主任要召開班級教師會,全面研討班級的學生情況,交流教育教學管理措施,群策群力作好班級工作。

2.不同學科發展不均衡。強化勞動紀律,充分調動本組教師的積極性,在本組之內,大張旗鼓表揚先進,激勵後進,向先進的備課組學習。

3.同一學科發展不平衡。狠抓年輕教師的備課、說課、上課、聽課和評課,各備課組抓好教研活動,研究教材、教法和講授的知識點。

要充分利用備課組活動,反饋自己授課的得失,以便糾正自己教學過程中的失誤。

4.個別班級規章制度不健全,學習氣氛不濃厚。

5.個別班學生學習積極性不高,缺乏激勵策略和必要的方法和手段。

6.問題學生缺乏跟蹤教育,學生資訊反饋週期較長。

7.學生中存在校園內使用手機、看課外書的現象。

(四)做好其他臨時性工作

新的學期已經開始,機遇和挑戰永遠並存,希望高一年級全體師生在新的一年裡,完成學校的各項工作和任務,落實教育教學計畫,打造乙個規範、和諧、勤奮的年級,三年後為我校再創輝煌!

高一年級組 2012.2.10

高一年級第二學期工作計畫

1 認真學習和領會新學期學校的工作要點,制定切實可行的班級工作計畫。2 以建立優勝班級為教育契機,從儀容儀表 遵守班規 清潔衛生等幾方面抓好班級常規管理工作,每天班主任都要勤下班,做好常規工作的檢查和指導工作。年級同時也做好檢查工作,對出現的問題進行及時的反饋。3 加強班風 學風建設。指導班主任細化...

高一年級第二學期工作計畫

新沂市第一中學2010 2011學年第二學期 高一年級是整個高中階段的起始年級,是直接影響學生高中三年學習的關鍵一年.高一下學期較上學期比較,本學期的教學和管理對於學生學習習慣的養成以及良好學風的形成,為高中階段奠定的紮實的基礎是至關重要的乙個學期.因此,在本學期我們本著對每一位學生高度負責的態度,...

高一年級第二學期工作計畫

2013 2014學年第二學期高一年級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高一年級部將按照學校總的工作安排,緊緊圍繞高一的教育教學目標,繼續以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 學習習慣的養成教育為突破口,充分調動教師和學生的積極性,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和學生的主體作用,加強教育教學的過程管理,腳踏實地,穩步提高教學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