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責任制

2021-03-03 20:31:35 字數 2601 閱讀 4203

第一小學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目標管理責任制

為認真貫徹落實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和科學發展觀,深入貫徹全州基層法治建立指導意見的通知精神,進一步推進全州依法治校工作,保證我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各項目標任務落到實處。根據《阿壩州關於在全州中小學開展依法治校示範校建立活動的通知》特制訂本目標管理責任制。

1、啟動階段目標管理(2023年上半年)

(一)管理目標:

宣傳動員覆蓋面達100%,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領導機構建立100%完成,學校法制宣傳教育規劃制訂100%完成。

(二)具體措施和工作責任:

1.學習宣傳。2023年上半年,學校要研究制定本校法制宣傳教育規劃,做好宣傳發動工作,營造濃厚的氛圍。

2.建立機構。一是健全法制工作的組織機構。設立負責管理法制建設工作的專門機構,配備專職幹部,保證法制宣傳教育、教育行政執法、法制監督檢查等工作能夠順利開展,促進基層教育法制工作朝著制度化、規範化的軌道發展。

學校指定職能部門負責法制工作,並設立法制工作辦公室,開展學校普法宣傳工作。二是落實法制宣傳教育經費保障。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經費的投入列入財政預算,保證落實到位,專款專用,保證工作正常開展。

學校根據工作需要,配備必要的宣傳器材和裝置。三是加強教育法制組織機構和隊伍建設。培養專兼職相結合的法制宣傳教育隊伍。

要大力加強中小學法制教育專任教師的培養、培訓,充實中小學法制教育課的教學力量。繼續推動、完善和加強法制副校長、法制輔導員制度,充分利用社會資源,加強學校法制課的師資隊伍建設。

3.制訂規劃。學校按照省委和州縣部署,制定學校普法依法治理規劃。

4.動員啟動。一是召開普法依法治理啟動大會,啟動面達100%,總結經驗,表彰先進,安排部署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二是充分利用網路、宣傳欄、報刊等形式宣傳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指導思想、原則、目標任務;三是認真開展「12.4」法制宣傳日系列活動,集中對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規劃進行全面宣傳,營造氛圍;四是按照依法治校領導小組辦公室的要求組織參加培訓,並能組織開展本校教職工的普法培訓學習,時間不得少於5天;五是辦好各種型別普法工作試點,積累經驗,推廣作法。

二、實施階段目標管理(2023年下半年—2023年4月)

(一)管理目標:

學校普法依法治理各項制度得到建立和完善,普法依法治理各項活動紮實開展,廣大師生法制觀念得到增強,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水平得到提高。

(二)具體措施和工作責任:

1.重點物件。本次普法物件為廣大青少年學生、家長和教師。重點加強對領導幹部的執法宣傳教育、師生員工的守法宣傳教育。

通過認真紮實的法制宣傳教育,使廣大師生不斷增強法律素質,努力做到學法、知法、守法、用法、**,推進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程序。

2.工作要求。一是組織教師參加普法教育學習、考試和及格率要分別達到100%。三是組織學生接受普法教育要達到90%以上,學生應接受必要的開放式的法律知識考評測試,及格率達到90%以上。

3.具體措施。

一是加強行政幹部法制教育,完善相關制度,提高依法治校能力。行政幹部要帶頭學法用法,大力推進領導幹部法制教育制度化、規範化,繼續堅持和完善理論學習,並把學習和掌握法律知識的情況作為行政幹部年度考核和任用考察時的重要內容。

二是加強教師法制教育,提高依法治教能力,提高教師服務教育的水平。要開展「法律進學校」活動,把法律作為教育行政機關單位學習的重要內容,按照普法依法治理部門的部署,推進教師年度法制學習培訓工作,做到有計畫、有安排、有落實、有檢查;充分利用學習園地、網路等陣地,建立學校法制學習資料資訊平台,為教師學法提供條件;建立和落實學法制度,逐步實現法律知識考試考核工作規範化;健全行政執法責任制度,把依法執教水平和效果作為工作考核內容;積極開展面向社會的教育法制宣教活動,把教育法制宣傳融入教育管理和服務的全過程。

三是加強青少年學生的法制宣傳教育,努力培養青少年的愛國意識、守法意識和權利義務意識。積極開展「法律進學校」活動,推進青少年學生法律素質教育。

四是依託上級部門,選聘法律輔導員組辦普法講座,並積極組織開展工作,培植新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典型。

五是認真開展法制宣傳教育,領導幹部帶頭學法、有階段性學法成果。

六是結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抓好經常性的法制宣傳教育工作,開展一次普法依法治理宣傳周活動,並組織人員在校園、社群開展法律諮詢活動,紮實推動普法工作深入開展。

七是積極主動參加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會議和各項活動,及時向上級匯報相關工作。

八是切實執行好我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規劃,把關於普法依法治理的決議、決定精神落到實處。

九是利用報刊、牆報、專欄、法制文藝等形式大力宣傳與人民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突出成效。

十是召開學校法制工作會議,落實會議精神。

三、檢查驗收階段目標管理(2023年下半年至2023年4月)

(一)管理目標:

學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達到阿壩州教育局普法檢查驗收評分標準,順利通過建立依法治校示範校普法檢查驗收。

(2)具體措施和工作責任:

1.學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領導小組按照規劃所確定的目標、任務,結合實際,及時制定出切實可行、操作性強的檢查驗收方案,並負責具體組織檢查驗收的各項工作。

2.學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領導小組要切實加強對檢查工作的領導。召開領導小組會議,分析研究檢查驗收實施方案和檢查驗收標準。

3.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普法檢查驗收階段工作動員會,全面安排部署普法依法治理檢查驗收工作。

4.學校普法檢查驗收工作要緊密結合教育教學的中心工作進行。

2023年3月20日

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標準

一 單位領導認真學法 用法,成為單位依法辦事的帶頭人。普法依法管理單位工作擺到工作的重要議事日程。明確主管領導和具體負責的工作人員,經費得到保障。二 制定單位普法依法治理規劃和年度實施計畫,有明確目標和措施。三 依法建章立制。逐步完善單位內部管理規章。重大決策和重大活動有嚴格的工作程式和工作制度,有...

四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總結

自開展 四五 普法以來,我局 公司 認真貫徹 四五 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規劃精神,按照 狠抓基礎,穩中求進 的行業指導思想。著眼於依法治煙 依法經營的總體要求,緊緊圍繞加快建設 平安 努力構建和諧社會的工作大局,堅持法制教育與法制實踐相結合 法制教育與思想道德教育相結合,突出重點抓落實,大力開展普法教...

學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計畫

淩源市松嶺子中學 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我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認真貫徹教育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總體要求,圍繞學校教育教學中心工作,全面推進依法治校,維護師生合法權益,堅持法制教育與法制實踐相結合,提高我校全體師生的法律質,保證素質教育的順利實施。二 加強領導 1 成立淩源市松嶺子中學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