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總結

2021-03-04 01:35:55 字數 2396 閱讀 6588

自開展「四五」普法以來,我局(公司)認真貫徹「四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規劃精神,按照「狠抓基礎,穩中求進」的行業指導思想。著眼於依法治煙、依法經營的總體要求,緊緊圍繞加快建設「平安###」、努力構建和諧社會的工作大局,堅持法制教育與法制實踐相結合、法制教育與思想道德教育相結合,突出重點抓落實,大力開展普法教育,開拓創新抓深化,整體推進依法治理,努力實現「兩個轉變和兩個提高」的總體目標,有力促進###的快速發展,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創造了和諧穩定的法制環境。

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主要做法和存在的問題:

(一) 分類指導,突出重點,努力提高普法工作的針

對性和實效性。

一是狠抓領導幹部學法用法工作,不斷提**部的依法決策、依法管理水平,我們堅持以領導幹部學法為龍頭,按照以領導學法帶機關學法,以機關學法帶全員職工學法的「雙帶」思路,建立健全了領導幹部學法日、理論中心組學法、法律知識考試考核和任職前考法等一系列規章制度,進一步增強了領導幹部學法的積極性,從而帶動了全體員工普法教育的深入開展。在縣普法辦公室組織的中層以上幹部參加的普法考試中均獲得優良成績,有效地激發了幹部群眾的學法熱情。

二是狠抓行政執法人員和管理人員的法制教育。根據我公司實際情況,積極組織稽查人員認證學習《憲法》、《刑法》等方面的法律法規。同時,積極適應新形勢的要求,加大對管理人員的法制宣傳教育,組織學習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現代企業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規知識,提高了行業依法經營、依法管理的水平,維護了市場經濟秩序。

並通過不斷的舉辦培訓班,對全體員工普遍培訓,受到了明顯的效果,有力的推進了員工地思想轉變,有效的提高了管理人員和稽查人員的管理能力和執法水平。

三是採取多種形式,營造普法範圍,大張旗鼓的開展法制宣傳教育。一是圍繞「兩個維護」,積極做好###的稽查工作和為建立「平安##」廣泛開展法制宣傳工作,針對當前假私非捲菸的活動情況,重點宣傳了《刑法》等有關規定,利用宣傳車、掛條幅、貼標語及稽查員廣泛宣傳,營造了濃厚的「嚴查、嚴打」的鬥爭氛圍,有力的震懾了##犯罪,淨化了##市場,為建設「平安平原」做出了應有的貢獻。二是圍繞中心工作開展重點宣傳,針對某些重點路段,重點場所加強監督管理,加大了管理執法的力度,通過加大宣傳,給某些分子以有力的震懾,對某些頑固分子,通過法律手段予以打擊,有效的淨化了##行業,維護了國家和人民的利益。

(二)堅持普法與法制實踐相結合,積極開展行業和依法治理,推進以法規範市場。

在動員全體員工學習「四五」普法知識外,還注意了法律與實踐相結合的工作,學習法律是我們尊法、守法的基礎,知道了法律,注意與實踐相結合,加深對法律的理解,為正確守法、**、執法奠定基礎。通過學習,要求學習人員,在短期內向廣大的捲菸零售戶,捲菸消費群體宣傳各種法規知識內容。即加深了所學內容的印象,也有助於法律知識的宣傳。

通過普法與法制實踐相結合,有效的淨化了捲菸,規範了市場,促進平原##的全面發展。

(三)存在的主要問題和薄弱環節:

1、普法依法治理的工作機制有待進一步加強,普法人

員隊伍素質有待進一步提高。

2、宣傳陣地建設有待進一步加強。在發揮傳統的宣傳陣地的基礎上,有待於進一步挖掘和開發現代化宣傳教育手段。

二、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一)立足於重效果,提公升普法依法治理層次,切實落實「四五」普法各項任務目標。今年是普法工作的第五年,五年普法成效如何,關鍵看今年的工作。一是抓好典型工作。

要在以往普法工作的基礎上善於發現典型,總結、昇華工作亮點,湧先進帶後進,用典型促工作。二是創新普法宣傳形式。選擇群眾最需要的、於群眾生活聯絡最密切的法律知識作為宣傳重點,選擇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推廣建立法律超市、法律諮詢站、趕法制大集的好做法,在貼近實際上下功夫,使廣大幹部群眾願聽、願學 、願看。

三是加強對領導幹部,管理人員和稽查人員等重點物件的普法教育。堅持和完善領導幹部學法、任前考法、普法考核證制度,推進領導幹部依法決策和依法辦事程序。四是堅持中心下移,切實抓好依法治理工作,按照先普法辦的要求,大力開展「四五」普法活動,全面落實普法的各項工作,健全和完善各項規章制度。

同時推進行業的依法治理,落實好依法治理的各項措施,使各項工作納入法制化管理的軌道,促進「平安## 」的建設。

(二)查缺補漏,認真做好「四五」普法總結驗收

工作。首先要制定驗收方案、驗收標準、對驗收工作做好全面的準備。認真做好自查,積極做好整改工作,嚴格按照標準要求進行全面檢查,對照自身工作、逐項清查,本著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採取有效措施,及時改進工作。

(三)以紀念全民法制宣傳教育20周年為契機,努力應走按傳教育的濃厚氛圍。大力宣傳全民法制教育20年工作成就,總結 20年普法工作的成功經驗。召開座談會,進一步擴大普法成果。

通過「四五」普法工作的開展,局(公司)全體幹部職工的法律知識有了進一步的提高,法律意識進一步增強、法制觀念進一步加深,努力實現了由提高全體公民的法律意識向提高全民的法律素質的轉變,從而提高了全體員工的法律素質,提高了行業法制化的管理水平,推進了行業的依法治理。實現了由行政手段管理向運用法律手段來管理的轉變。我們按照規劃和決議的要求,自覺學法、用法,嚴格依法辦事,在全域性上下形成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風氣,為行業的發展和社會的穩定做出了新的貢獻。

學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總結

我校根據上級部門的要求,以依法治國方略為指導,以深化教育改革 推進依法治教程序為中心,密切結合學校的實際,廣泛開展普法教育工作,積極而又穩妥地推進依法治教的程序,把教育改革和發展的各項工作納入法制軌道,促進了學校事業健康 協調的發展,為維護學校的政治穩定和社會安定發揮應有的作用。在工作中,我們認真制...

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標準

一 單位領導認真學法 用法,成為單位依法辦事的帶頭人。普法依法管理單位工作擺到工作的重要議事日程。明確主管領導和具體負責的工作人員,經費得到保障。二 制定單位普法依法治理規劃和年度實施計畫,有明確目標和措施。三 依法建章立制。逐步完善單位內部管理規章。重大決策和重大活動有嚴格的工作程式和工作制度,有...

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總結

燈塔鄉寄校2012年普法教育 工作總結 2012年,我校按照自治州 六五 普法規劃總體要求和部署,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緊緊圍繞依法治校的目標要求,廣泛 深入 紮實地開展法制宣傳教育,傳播法治思想,推進法治實踐,大力營造濃厚的宣傳氛圍,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現將普法工作情況報告如下 一 明確工作任務,健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