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點

2021-03-04 01:37:20 字數 1091 閱讀 9133

****街道解放東社群

2023年我社群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七大會議精神,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圍繞「建設法治城區,服務科學發展」,從推進依法行政、深化普法教育、開展依法治理等方面入手,大力加強依法治理工作,為推進我區「四宜」建設,促進我街道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服務民生,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一、加強依法行政,堅持公正執法

各社群、駐街各單位2023年普法依法工作要結合建設「法治城區」、推進依法治區的需要,依法制定規範性檔案,把各項工作納入規範化、制度化和法治化軌道。

二、主要宣傳內容

緊緊圍繞"法律進社群"為主題,突出司法行政工作職能作用,圍繞社會矛盾化解、社會管理創新、公正說法執法三項司法行政重點工作,組織法律工作者進社群入戶進行法制宣傳、開展矛盾糾紛排查調處工作的法制宣傳教育、集中開展社群幹部法制培訓班、加強社群法制宣傳隊伍和陣地建設,通過各種途徑和方式,開展豐富多彩、富有成效的法制宣傳活動。

三、活動具體安排

1、以"送法律宣傳資料進萬家"為載體,開展送法制宣傳資料進社群入戶活動。

2、開展法制宣傳**展覽下社群活動。積極利用法制**通俗易懂、震懾力強的特點,利用3.15時機,在人口密集社群,各中小學校大力張帖法制**。

展覽法制**的同時,盡可能利用上廣播、法制宣傳車巡迴宣傳,以達到最好的宣傳效果。

3、加強對社群居民普法教育。圍繞居民日常工作、生活需要,重點宣傳《物權法》、《勞動法》、《合同法》、《治安管理處罰法》等法律法規。組織街道法律服務工作者為群眾解答有關法律問題的各種詢問,及時排查和調處各類矛盾糾紛。

4、抓好社群幹部和學校法制副校長、法制輔導員的法制培訓工作。

5、加強與相關部門的密切配合,把法制、文藝、科技結合起來,確保活動有序開展,取得成效。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認識,加強領導。各社群和駐街單位要從建設社會主義和諧和社會主義新社群的高度,充分認識法律進社群的重要意義,高度重視,切實落實責任,確保把法律進社群的工作落到實處。

2、總結經驗,改進創新。做好法律進社群工作的同時,加強調查研究,認真總結好的經驗和方法,同時,要適應當前社群發展面臨的新形勢,堅持與時俱進,不斷改進創新,努力把法律進社群的工作提高到乙個新的水平。

二0一二年一月十六日

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標準

一 單位領導認真學法 用法,成為單位依法辦事的帶頭人。普法依法管理單位工作擺到工作的重要議事日程。明確主管領導和具體負責的工作人員,經費得到保障。二 制定單位普法依法治理規劃和年度實施計畫,有明確目標和措施。三 依法建章立制。逐步完善單位內部管理規章。重大決策和重大活動有嚴格的工作程式和工作制度,有...

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安排

瓦發 2012 16號 中共勞山鄉委員會 各支部 駐鎮各單位 2012年是 六五 普法規劃的啟動之年,根據縣檔案精神,結合我鎮法制宣傳教育實際,現就我鎮201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安排如下 一 認真總結 五五 普法工作,全面推進 六五 普法工作 1 認真總結經驗。總結經驗,挖掘典型,充分展示全鎮各村 ...

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實施意見

二 積極開展普法宣傳學習。今年是六五普法的收官之年,也是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普法依法治理的重要之年。按照中 省 市縣安排部署,結合我局實際,紮實開展法律法規系列學習 宣傳活動,切實開展法律七進活動,堅持每週一上午的法律法規和政治理論的學習,確定專門的學法輔導人員,認真組織開展學習討論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