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1-03-04 01:37:20 字數 2230 閱讀 4517

班主任工作是整個學校教育最基礎的一環,是班級學生的組織者,教育者、領導者、服務者,所以班主任工作在學校教育工作中占有極其重要的地位,然而怎樣才能做好班主任工作呢?我認為要從以下幾方面做起:

一、 嚴格要求,深入實際。率先垂範,以身作則

既要嚴格要求自己,又要嚴格要求學生。在整個教育,教學活動中,要時刻以自己良好的品格作風,道德情操去影響學生,發揮身體力行,言傳身教,以身作則,嚴於律己的表率作用。同時也是從各面嚴格要求學生,要讓學生懂得"嚴是愛,松是害"的道德。

"嚴"字當頭,也要"愛"在其中,要自始至終把學生的愛滲透在嚴格要求之中。只有這樣,教師的良好形象與威信才能在學生心裡中得到樹立。例如,每天早晨要求學生7點之前到校,每天班主任必須先到,學生見到老師,心裡踏實,情緒穩定,學習的勁頭足,主動性強,教育學生樹立信心,一日不再晨,盛年不重來,珍惜每一分鐘,確立自己的人生崇高的目標。

二、 講究實效注重方法。提高學習效率,一切以教學為中心

班主任工作要落實到位,為實現教育目的而制訂的目標要求,指令實施以及各種規章制度等要件件落實,逐條執行並及時了解實施情況,認真檢查和總結,切實做到"言必信,行必果。"如果不切實執行,反應於表面,或只聽到雷聲,不見雨點,那麼班主任難以開展,而班主任工作無法開展,就意味著這個班主任就無法做下去了。但班主任工作不只是組織領導,而重要的是服務。

三、 講究方法發揮班幹部的帶頭作用。

班裡制訂的各種規章制度要件件落實如果只靠班主任乙個人的話,就會力不從心,這時候就要發動班幹部的作用,讓學生做學習的主人,班級管理的主體,培養自我管理意識和自主學習的能力,例如九個小組長每天檢查作業,為強化班級學風,特殊設立學習班長,把王蕊提公升為學習班長,學委和學習班長各負其責,每天積分,在班級進行綜合評比登記完成情況,值日班幹部每天輪流登記考勤,維持紀律等。同時還要經常有意識,有目的,有步驟的在班集體中幫助學生樹立可信,可親,可鑑的學習榜樣,如革命領袖,英雄人物、中外名人,每日一句名言,甚至是本校的、本班的優秀學生,讓他們以這樣的人物為表率努力學習,例如在班級日誌中記載學生蔗農的好人好事爭當先進。並利用班會或業餘時間經常開展一些豐富多彩的活動,滿足他們爭強好勝,表現自我價值的慾望,如開展一些朗誦比賽,演講比賽,籃球賽等,既豐富學生的生活,又鍛鍊了他們的能力,增強他們的自信心,又如對學習信心不足的成績不理想的學生多說一些鼓勵的話"你有希望,你完全學得好只要你再用點功,成績會更好。

"每個人都是一座寶庫,都有寶藏可挖掘。潛力是無窮的。

四、 建立良好的和諧的師生關係,在愛心中與學生一道成長

老一輩教育家夏丐尊先生說過:"沒有情感,沒有愛,也就沒有教育。"所以平時我注意與學生交朋友,談心,在學習上,生活上給予關心的愛護,在精神上給予鼓勵與支援,使學生感到老師的溫暖,從而"親其師,信其道。

"尤其是一些學業不良,行為習慣不好的學生多進**感溝通幫助他們進步。徐天浩打遊戲機,常遲到,曠課,不交作業,甚至頂撞老師。我一方面經常與家長聯絡,家訪中發現學生與家長關係緊張,學生的逆反心理嚴重,有離家出走的經歷,爭取家長的支援和配合,另一方面與學生溝通,談上網的危害另一方面經常與他一起談心,捕抓他身上的閃光點,鼓勵他學好,並樹立他學習的信心,促使他學會學習,自覺完成作業,端正他的學習態度,現在他已基本能靜下心來學習,少遲到,不曠課,並積極參加各種集體活動,為班級體爭光,學習成績也逐漸提高了上來,與此同時,我還注意培養他們同學之間的友愛之情,營造融合和諧的人際關係,使同學們之親如手足。

如開展學習上的互幫互助小組,慰問生病的同學,生日互相祝賀等,增進集體力量,增強他們的集體榮譽感。

五、 平等對待學生。善待每乙個人,和諧生美

努力使自己不偏愛優生不歧視差生。凡是紀律,學習各方面表現突出的學生。每個老師都喜歡。

如我班的賈鍵悅和寧旭、王蕊、韓笑、李旭同學不但成績好,工作能力強。各方面表現不錯,雖然我心理也很喜歡這幾個學生,但是表面卻和其同學一樣不斷對他提高的要求,還有我班兩位教師子女。我也不袒護他們,例如:

郭超同學因參與打仗事件,對他進行嚴肅的批評教育,嚴格要求,該批評就批評,該表揚就表揚。而對於那些調皮的,貪玩的,學習成績差的同學,我也不歧視他們,多花一些心思和時間耐心教育,細心的輔導,促使他們積極進步,提高學習成就。如我班的張勻路同學,人聰明,好動,多嘴,貪玩,不愛學習,個個老師都對他感到頭疼,我就經常和他談心聊天,耐心地教育他,鼓勵他,幫助他樹立正確的人生觀,確定學習目標,並發動學習成績好的同學幫助他促使他自覺地學習,現在他的學習成績也在漸漸提高。

一年來,我所帶的班已逐漸形成乙個積極向上的班風,學風良好的班集體。並在學校獲得優秀團支部,優秀宣傳隊,卡拉ok 大賽校級一等獎,市裡的特長生,三等獎,各種比賽,競賽中取得良好的成績。偉大詩人屈原說: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在教育事業中應不斷進取,努力鑽研,探索教書育人的新路。

班主任工作總結

記得在一本書上看到,老師分四種型別 智慧型愛心型,愛心 勞型,勞良心型,良心應付型。記得乙個優秀班主任在做經驗報告的時說 班主任在,學生能做好,是乙個基本合格的班主任 班主任不在,學生能做好,是乙個優秀的班主任 班主任在,學生仍不能做好,則是乙個失敗的班主任。多年以來,我一直積極思考如何做好班主任工...

班主任工作總結

今年我擔任了一年的班主任工作,作為一年級班主任,多少有些苦,有些累,但我下定決心,不管如何辛苦,我也要將普通而又平凡的班主任工作做好。因為也正像我聽過的一句話 沒當過班主任的老師,教育生命是沒有色彩的,是有缺陷的,是不完整的。我相信當班主任是對自己的一種錘煉,在不斷的錘煉中提公升學生和自我的過程!一...

班主任工作總結

我深感乙個具有良好班風班貌的班集體,一定具有凝聚力,吸引力,一定會給學生提供乙個良好習慣養成的環境氛圍。我就是通過抓一般學習習慣與特殊學習習慣的養成,使我班的班風班貌得了整體發展,每位學生都能把班集體的榮譽與自己的行為緊密結合,都想為集體爭光。因此,學生不但成績和學習習慣好,而且學生的能力也得到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