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1-05-15 21:51:54 字數 1988 閱讀 7167

今年我擔任了一年的班主任工作,作為一年級班主任,多少有些苦,有些累,但我下定決心,不管如何辛苦,我也要將普通而又平凡的班主任工作做好。因為也正像我聽過的一句話:沒當過班主任的老師,教育生命是沒有色彩的,是有缺陷的,是不完整的。

我相信當班主任是對自己的一種錘煉,在不斷的錘煉中提公升學生和自我的過程!

一、做好學前教育。

一年級學生由於年齡小,自控力差,紀律渙散,同時又剛從學前班公升上來,一下子要他們適應學校的制度和習慣較為困難,所以開學第一周,按照學校的計畫,我給學生做了充分的入學教育。如文明禮貌、課堂常規、學習習慣、行為習慣、校園安全、課間紀律和佇列訓練等等……這些學生均做到了,而且這一周的學前教育對以後這一學期的學習都做了較好的鋪墊,使我在班主任工作和教學工作中都能更加得心應手。

二、培養孩子從小熱愛的勞動好習慣。

任何事情都是從一點一滴做起的,培養孩子的良好習慣更是要從點滴做起。開學初我沒有安排值日組,每天只是挑選幾個孩子簡單值日,儘管他們還做不好,甚至連拿笤帚都不會,可是我發現他們勞動的積極性是很高的,可不像高年級的孩子那樣在值日的時候逃還來不及。我感覺讓孩子們不斷產生興趣就得趁熱打鐵鐵,於是開學後的第三週我安排了值日小組,孩子們不會掃地我就手把手地教給他們,並讓他們每天都按照值日表進行值日,有時候教室不是很髒,也有時候由於特殊原因耽擱了放學的時間,可我還是讓學生照常做值日,一天也不落下,因為做任何事情都是貴在持之以恆,做好值日的習慣也更要天天堅持,現在我班學生每個小組值日都很快,雖然與大孩子的值日水平不能相比,可是最重要的是他們已經對勞動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同時也養成了在班級值日的好習慣。

三、面向全體與因材施教結合。

一直以來,我感覺自己的性格是比較急躁的,平時在教學中有時也比較衝動。但是這學期來我在教學中不斷地提醒自己,一定面對問題要冷靜,要沉著,因為我面對的只是

六、七歲的孩童,他們是天真的、無邪的,所以在班級管理和教學中我都要採取得當的措施,做好每一項工作。

(一)關注學困生,給他們以溫暖和鼓勵。對我班裡學習稍吃力的孩子,尤其是語文課堂上認生字總是認不好,但是我知道他們回家已經進行預習了,而且家長也確實幫助孩子了,可有時在課堂上一提問,還是不會認,尤其是開學前兩個月,表現得最明顯,但是我在課堂上從來沒有批評過他們,也沒對他們大聲訓過他們一句,因為我知道他們已經盡自己最大的努力了,不是不上心的孩子。當他們偶爾一課也全會認的時候我也同樣會和他們一起驚喜,一起高興,我會摟著他們給他們鼓勵,獎給他們笑臉和星星,我發現越是這樣性格內向的孩子,老師這樣的做法越能給他們學習的信心和動力。

現在他們這兩個孩子進步很大,儘管考試的時候成績不是太好,但是至少在課堂上生字幾乎每課都會認了。

(二)留作業,針對學生個性特點。 由於課標的要求,一年級語文每課的識字量都很大,對於剛剛入學的孩子來說任務的確很重,再加上每個孩子識字知識儲備的基礎是不一樣的,所以導致學生在識字學習中也參差不齊。究其孩子課堂識字參差不齊的原因我還發現,即使老師有要求預習的任務,很多孩子回家也不能充分的預習,一方面是由於孩子本身識字不紮實,回家也認了,家長也幫助指導了還是認不會;另一方面就是孩子本身不上心學習,回家不預習,再加上缺少家長的幫助指導。

所以在課上檢查學生認讀生字的時候總會有學生認不好,而且每課幾乎就是固定那幾個學生。所以針對以上特點的學生我會單獨給他們留作業,比如說,我要留給其他同學的作業是把第12課的生字在課文中圈出來,會讀會認,再把課文讀三遍,讀熟。而這些學生我只要求他們把生字圈出來,會讀會認就可以了,但我會叮囑鼓勵他們:

「老師今天只給你們留這一項作業,我相信你們在明天的課堂上一定都能把生字認會。」果不其然第二天的語文課堂,有乙個幾乎每次課堂都不能把生字認全的小女孩竟然把那課所有的生字都認會了,真的是很出乎我的意料。所以當然少不了要給她一番表揚和鼓勵。

在教學中我體會對於學困生來說,在留作業上一定先要降低數量和要求,讓這些孩子在有限的能力內完成老師布置的任務,使他們初步享受到自己進步,受到老師表揚的樂趣,然後在此基礎上循序漸進。

社會是在不斷進步的,隨之孩子的思想也是不斷在更新的,所以在班主任工作中,要想把班級管理得井然有序,讓學生緊緊凝聚在班集體的力量中,需要作為班主任的我不斷開啟思維,努力探索,掌握更多、更先進的經驗和方法,爭取在不久的將來能使我在班級管理中擁有更多豐富的經驗,爭取邁上乙個更高的台階。

班主任工作總結

記得在一本書上看到,老師分四種型別 智慧型愛心型,愛心 勞型,勞良心型,良心應付型。記得乙個優秀班主任在做經驗報告的時說 班主任在,學生能做好,是乙個基本合格的班主任 班主任不在,學生能做好,是乙個優秀的班主任 班主任在,學生仍不能做好,則是乙個失敗的班主任。多年以來,我一直積極思考如何做好班主任工...

班主任工作總結

我深感乙個具有良好班風班貌的班集體,一定具有凝聚力,吸引力,一定會給學生提供乙個良好習慣養成的環境氛圍。我就是通過抓一般學習習慣與特殊學習習慣的養成,使我班的班風班貌得了整體發展,每位學生都能把班集體的榮譽與自己的行為緊密結合,都想為集體爭光。因此,學生不但成績和學習習慣好,而且學生的能力也得到了發...

班主任工作總結

2008 2009學年0609班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本學期在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的幫助下,全班同學的齊心努力下,順利完成的本學期的各項工作任務,現總結如下 一 主要工作與成績 1 抓班級常規教育管理,對學生的儀容儀表常抓不懈 行為習慣 學習習慣進行養成教育。2 鼓勵全班同學積極參與各項競賽,培養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