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1-05-16 02:35:54 字數 4728 閱讀 4882

記得在一本書上看到,老師分四種型別:智慧型愛心型,愛心*勞型,*勞良心型,良心應付型。

記得乙個優秀班主任在做經驗報告的時說::班主任在,學生能做好,是乙個基本合格的班主任;班主任不在,學生能做好,是乙個優秀的班主任;班主任在,學生仍不能做好,則是乙個失敗的班主任。

多年以來,我一直積極思考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希望自己成為一名智慧型愛心型的優秀班主任。

下面,我就談談我的具體工作和具體做法。

一.開學三步曲

在新生入校的第一天,我設計了三個活動:

1.自我介紹,就是給每個同學一分鐘的時間介紹自己,姓名,年齡,愛好,特長,願望。主要是給學生乙個鍛鍊機會,讓每乙個學生敢於站在講台面對大家講話,要講的精練,生動,精彩,令人難忘。

2.競爭班幹部。每個同學都可以來競爭乙個職位。主要是培養學生的競爭意識,挑戰意識,領袖意識和參於意識。

3.給每個學生一封公開信,在信中,我首先對學生進入我的班級學習表示歡迎,也介紹了我自己的情況,並且對學生提出了具體的要求。

營造家的氛圍

1.學唱班歌,「因為我們是一家人,相親相愛的一家人,有緣才能相聚,有心才會珍惜,有福就該同享,有難就要同當,用相知相守換地久天長。」歌聲把大家的心連在了一起,把家的氛圍營造了起來。

2.生日祝福,鮮花,值日生檔案在同學過生日的那天,由班長主持,大家一起給他唱生日歌,讓他感受來自同學的祝福;教室裡要保證每天有鮮花,讓自然的美帶給大家好的心情;在後面的黑板報上有乙個值日生檔案,讓值日生寫上自己的生日,愛好,最想說的話,讓同學們更多的了解他。

3.圖書角:由每個學生志願捐書,集中起來構建了乙個小小的圖書角,現在已有藏書一百餘本。圖書角大大的豐富了同學們的課餘生活,也使同學們更加熱愛我們的「家」了。

4.寫日記我要求學生每週寫三篇日記,有一篇是寫給老師的心裡話,每週一我會收上來認真的閱讀和批改。這樣,即可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又開闢了一條師生溝通的渠道,同時還增進了師生的感情。學生有了說心裡話的地方,感情也就有了歸屬了。

爭當文明班級

在軍訓的時候,在學校組織的文明禮貌月的活動中,我們都力爭做到最好,無論是在艱苦的訓練中,還是在平時的學習中,我們都有乙個共同的信念:做最好的自己,創最好的集體。

我們獲得了軍訓佇列比賽的一等獎。

我們獲得了文明禮貌月的優秀班級的稱號。

二.創特色班級

特色之一:明確育人的目的:正直,善良,智慧型,健康。

我認為,**比成材更重要,要培養對社會有用的人,要讓學生成為建設祖國的棟樑,必須要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積極向上的團隊合作精神,豐富的文化科學知識以及健康的身體和心理。

設計並在班裡開展了「五心」活動:忠心給祖國;愛心給社會;誠心給朋友;孝心給父母;信心給自己。

我給同學們介紹了一篇一位台灣教育工作者的文章-----「天下興亡,我的責任」。讓同學們明白我們是國家的主人,祖國的興亡和我們每乙個人有著很密切的聯絡,愛國,就要從身邊的每一件小事做起,撿起地上的一片紙屑,不闖紅燈,幫助同學,遵守紀律,愛護集體等等,都是愛國的行動。

通過這樣的教育,同學們的思想覺悟有了很大的提高。在運動會結束的時候,同學們看到草坪上有很多表演時留下的彩紙,就主動要求留下來撿,全班同學都自覺的參加了這次活動,受到了大會的表揚。

特色之二:有較強的組織紀律性

1.規範早讀,午休,自習課的紀律

早讀:在老師來之前,聽寫英語單詞,每天十個,由英語課代表負責。

午休:分時間段安排學生複習功課,寫作業,休息。由指定的學生負責。

自習課:要求學生必須安安靜靜的上自習,不准說話,下位,開始的時候要求要到位,處理要嚴,等學生養成了好習慣就可以放手讓值日生管理了。

2力爭在公升旗,做早*和學校的各種大型活動中表現突出。

在公升旗的時候,要求同學們站隊要快,靜,齊,要站的挺,直。要有飽滿的熱情和向上的精神。

在早*的時候,要求同學們每次都要爭取第乙個站好隊,要求動作整齊,標準。我們已經很多次的受到體育老師的表揚了。現在同學們已經養成了處處爭第一的習慣了。

在學校組織的各種活動中,我們都力爭做到最好,同學們心裡都有乙個信念:我要為集體爭光。

我們在板報評比中,廣播*比賽中,運動會的比賽和評比中都得了獎。

3.狠抓課堂紀律,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要求學生「學會傾聽」,在課堂上,尊重老師的勞動,尊重知識,也遵守了紀律。

要求學生要放得開,收得住。要配合老師上好每一節課。

由值日生每天總結當天的紀律情況,評出每天的先進組。

我們班被選中上**電視台的史社和科學的錄象課,被多次選中上青年教師的優質課,受到校領導和老師們的一直好評。

特色之三:注重能力的培養和鍛鍊

期中考試後,為了培養同學們的競爭意識,為了給更多的同學鍛鍊的機會,我們進行了第二次班幹部競選,組成了兩套新的班委會,讓他們互相監督,互相學習,輪流執政。在這種氛圍下,班幹部的工作很盡心,很認真,很負責任。

我把自習課分給班幹部,讓他們組織講課,講題,聽寫,默寫。這樣,即鍛鍊了能力,又樹立了威信。

我們還策劃了很多的活動,如:主題班會,聖誕晚會,學習競賽,小組競爭,辯論會,跳繩比賽,下棋比賽,大合唱等等,這些活動,都教給班幹部們自己組織安排,既鍛鍊了能力,又給班級帶來了活力,還給同學們帶來了很多的快樂!

我們還成立了足球隊,籃球隊,運動隊,啦啦隊,讓我們的生活更豐富多彩!

特色之四:注重師生的情感交流

沒有交流,就沒有教育,就沒有感悟,就沒有情感。

走進學生,和每乙個學生成為朋友,讓他們尊重我,喜歡我,理解我。就象「班歌」裡唱的那樣:處處為你用心,一直最有默契,請你相信這份感情值得感激。

日記,是我和學生交流的主要渠道。在去軍訓的路上,我收了同學們的日記,利用學生軍訓的時間批改出來並發給他們,我這樣做的目的是想讓學生養成堅持寫日記的好習慣,並且用自己的行動告訴學生,對工作要投入,認真,負責。每個星期一我都會在學生的日記上認真的寫上評語,現在,學生已經習慣了在日記上和我交流了,而且,他們的日記也寫的越來越好了。

軍訓的時候,孩子們不適應,想家,於是,我就常常到宿舍裡陪他們聊天,還把買來的糖分給每乙個同學,讓他們對我產生一種親切的依賴感。

利用課間和學生一起遊戲,談笑;利用午飯的時間和學生一起溝通思想,了解情況。利用放學後的時間和學生談心,交流……

學生病了,我組織學生去看望他,送作業,送鮮花;我也利用休息時間去看望他;學生打架了,我會靜下心來了解情況,把事情教給學生自己處理,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學生吵架生氣了,我會給他們講故事,讀文章來使他們感悟,使他們懂得友誼的珍貴;罵人了,我會讓學生寫命題日記來討論……

用**和錄象來記錄下我們的每一次活動。

記得有這樣一首詩:我到河邊飲水的時候,我覺得那水也渴著,我飲水的時候,水也飲我……

我和學生之間,有三個共同:共同感受:感受學習的過程;感受同學的情誼,感受生活的美好;

共同分享:分享學習的快樂,分享友情的快樂,分享成功的喜悅;

共同成長:不停的學習新的知識,更新觀念,和時代同步和學生共同成長。

特色之五:和家長成為朋友

我認為和家長的溝通是很重要的,而且,家長也需要學習,需要和孩子共同成長。

在第一次的家長會上,我是這樣講的:「孩子和父母是天然的朋友,這血緣,這愛是無法代替的,但是,為什麼孩子常常表現出逆反呢?這是因為我們家長落後了,不了解孩子的心理,沒有和孩子成為真正的朋友。

每乙個家長都是很愛自己的孩子的,那麼,什麼是愛呢?

愛,就是共同感受,共同分享,共同成長。「

我要求家長和孩子定乙個共同成長的計畫。

我要求每個家長給班主任老師寫一封信,介紹孩子成長的經歷,談談對孩子的教育的期望。以幫助我更多的了解孩子,使我的教育工作做的更具體,更到位。

收到信以後,我給每個家長打了**,交換了意見,這對我的班主任工作有很大的幫助。

在我們班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同時,我把「天下興亡,我的責任」影印給每乙個家長,讓他們和學生一起學習並寫出讀後感,這樣的活動使家長受到了很大的教育,他們和孩子近了,他們共同成長了。

在軍訓的時候,我要求每個學生給父母寫一封信,由我貼好郵票親自寄走,作為中秋節的禮物送給家長。

在中秋節的夜晚,我給每個家長的手機發了乙個訊息:中秋節愉快!

第二次家長會,是學生和家長一起開的,我們是以班會的形式開的,會議的主題是:心靈溝通。

我把這次會議教給了我的學生去策劃,安排,主持。

1.大合唱,我們一共唱了三首歌:班歌「相親相愛」,粵語歌「真的愛你」,英語歌「檸檬樹」。

2.班幹部發言,總結期中考試的情況。

3.家長代表發言。

4.學生對家長說的一句心裡話。

5.學生代表講話,小品表演。

6.班主任做總結發言。

7.主持人建議:讓孩子拉著父母的手,走出教室,走回家,走向未來。

家長會後,乙個家長告訴我,在會上,她有三次感動的想流淚:

一次是開會前看見乙個男生往老師的嘴裡塞薯條;

一次是孩子們唱著送給母親的歌:「真的愛你」,把手裡的康乃馨送給父母;

一次是當孩子走到父母的身邊,拉起父母的手,一起回家。

孩子們用真誠打動了父母,使他們真的的走近了,使他們真的溝通了。

家長對我也越來越信任了,家裡的事情,孩子的事情,工作的事情,我們有很多的交流,這對我的工作也有了很大的幫助。

三.班主任隨想

當班主任很累,事情很多,很*心,有的時候還會很心煩,這都是免不了的,但是,當你走上講台,看到那一雙雙求知的眼睛,當你看到你的學生在你教育下有了很大的改變,當你被學生圍著快樂的談笑,當學生把你當成最好的朋友,當家長打**來告訴你,孩子變了,變的懂事聽話了……那快樂是從心裡往外湧的。

班主任要用個人的魅力征服學生,要用自己的熱情和朝氣去感染學生,無論是服裝還是言談,都會對學生產生很大的影響。

班主任工作是很有挑戰性的工作,每乙個學生都是乙個世界,要想成為每乙個學生的朋友,要想得到每乙個學生的信任,需要付出很多的心血。但是,這一切都很值得,因為,你得到的將是乙個美麗的世界!

工作著是美麗的!

班主任工作總結

今年我擔任了一年的班主任工作,作為一年級班主任,多少有些苦,有些累,但我下定決心,不管如何辛苦,我也要將普通而又平凡的班主任工作做好。因為也正像我聽過的一句話 沒當過班主任的老師,教育生命是沒有色彩的,是有缺陷的,是不完整的。我相信當班主任是對自己的一種錘煉,在不斷的錘煉中提公升學生和自我的過程!一...

班主任工作總結

我深感乙個具有良好班風班貌的班集體,一定具有凝聚力,吸引力,一定會給學生提供乙個良好習慣養成的環境氛圍。我就是通過抓一般學習習慣與特殊學習習慣的養成,使我班的班風班貌得了整體發展,每位學生都能把班集體的榮譽與自己的行為緊密結合,都想為集體爭光。因此,學生不但成績和學習習慣好,而且學生的能力也得到了發...

班主任工作總結

2008 2009學年0609班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本學期在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的幫助下,全班同學的齊心努力下,順利完成的本學期的各項工作任務,現總結如下 一 主要工作與成績 1 抓班級常規教育管理,對學生的儀容儀表常抓不懈 行為習慣 學習習慣進行養成教育。2 鼓勵全班同學積極參與各項競賽,培養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