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1-03-04 01:35:55 字數 1957 閱讀 6401

2010-2011第二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八年級四班

谷建忠半半學期又匆匆而過,現做如下總結:

一、強化日常行為習慣教育

1、通過整齊的班務來培養良好的習慣。

日常行為習慣的培養是建立良好班風、學風的基礎,所以這是我每學期工作的重點。但是班級的男生比較拖拉,自由散漫。為了有效約束學生的行為,我和班幹部協商制定了班級日常量化評比表。

對桌套、校牌、校服、其它班務做了量化,出現一次不足時扣10分,如果一周沒有出現任何問題是+20分,通過嚴格的獎懲讓班級的班貌得到迅速的改變。

2、重視在課堂內的常規訓練,培養學生的自控能力。

半學期來,我針對班上學生實際,利用一切有利時間加強學習習慣的培養。首先訓練學生正確讀書、傾聽及良好的作業態度。讀書時要求全班同學都拿起書做到手到、眼到、口到、心到。

只要做作業,一定要及時、書寫一定要整潔。當學生起來發言時,則要求他們站端正,態度自然大方,並且說話時聲音要響亮,吐詞要清楚。在聽的能力方面,則要求他們注意聽別人說話,聽清楚說話的內容,記在心中,要說得出來,如每次看完德育錄象,專題教育。

我總要問問同學們講了什麼事,你要注意什麼,以培養他們專心聽講的習慣。

3、利用榜樣引領。

充分利用學校每月評選禮儀標兵,來樹立班級的各種榜樣。首先提前告知學生我們本月要評選哪一方面的文明禮儀標兵,主要分了學習、紀律、衛生、量化文明禮儀標兵。通過這些榜樣來引領學生在這些方面努力爭取優秀。

4、利用值日班長來加強班級的紀律管理。

本學期,選取了五位認真負責的同學,協助值日班長管理班級。這五位同學非常的認真負責,但是同時也看出他們的責任心不同,有的同學樂意做好人,不能把班級的不良情況及時向老師反映,針對這種情況,對值日班長做了及時的調整。又逐漸的讓全體學生參與到管理來。

二、重視對後進生的教育工作,多和他們談心

每個班都不可避免地會遇到一些後進生,我班也是如此,對於這些後進生,我針對每乙個學生的基礎和特點,進行正確的指導和必要的幫助,使每個學生都能得到各自的發展。我班此類學生中男生居多,而且他們學習不刻苦,成績也較差,所以我利用課餘時間找他們談心,深入細緻地做他們的思想工作,讓他們樹立學習的信心和勇氣,幫助他們制定學習計畫,和劃分學習小組,以取得他們的信任。

我班有位學生(***),經常與任課老師發生矛盾,從而導致他在心態上發生很大的變化。對老師產生一種懷疑,不信任感及牴觸情緒。行為習慣變得越來越散漫,自我中心意識特別強。

他這個人個性倔強,自尊心極強,在情緒上有時表現比較衝動,自信心不是很足,比較在乎別人對他的看法。於是,抓住這一心理特點,我找準機會跟他談話,設法進行有效的思想疏導。(談話的方式經常選擇沒有同學或老師的地方,我想這樣的談話方式有利於放鬆他的心情,大膽地傾吐自己的心聲)。

我先給他講了我對他的印象,主要談他好的一面——比較誠實,肯定了他的優點。平常也很關注他,找話題與他說話,所謂感情投資,讓他感覺到我重視他,沒有放棄他,後來我又一針見血地指出了他的缺點。現在的他各方面雖然沒有轉變得很「完美」,但我會繼續努力。

同時對於後進生,要尋找他們的亮點,發展特長,讓他們充滿信心。我們班的苟成詩和王聰這兩名同學體制非常好適合當運動員,鼓勵他們充分發揮自己的特長,加強日常訓練。他們在積極參加學校的春季運動會,由於自己的出色的表現被市體校選走。

這段經歷會使他們非常的自信。

三、重視與家長的聯絡,雙向管好孩子

孩子的進步,集體的成長,離不開教師,也離不開家長。平時與家長的**聯絡非常緊密。只要學生有進步了,哪怕是很小的進步,我會很高興地去向家長報喜;當然,如果學生退步了或者犯了什麼錯誤,我也會照顧家長的感受,委婉的向家長通報以下,同時明確的向家長提出要求。

同時,我也主動地向家長了解學生家裡的情況,以期達到對學生性格、興趣愛好及各方面能力等全面地了解。

做了多年的班主任,但我的工作還是存在許多瑕疵。比如有時預見性不夠,事情分析不夠透徹,但目前我覺得最缺乏的還是對班主任工作的研究,特別是看了李鎮西老師的講座錄象後,真是耳目一新。以後我要多請教有經驗的老師和書本,學習優秀班主任的工作方法,總結自己的經驗,用更科學、合理、有效的方法指導班級工作,使班級工作不斷煥發新的活力和有新的起色。

班主任工作總結

記得在一本書上看到,老師分四種型別 智慧型愛心型,愛心 勞型,勞良心型,良心應付型。記得乙個優秀班主任在做經驗報告的時說 班主任在,學生能做好,是乙個基本合格的班主任 班主任不在,學生能做好,是乙個優秀的班主任 班主任在,學生仍不能做好,則是乙個失敗的班主任。多年以來,我一直積極思考如何做好班主任工...

班主任工作總結

今年我擔任了一年的班主任工作,作為一年級班主任,多少有些苦,有些累,但我下定決心,不管如何辛苦,我也要將普通而又平凡的班主任工作做好。因為也正像我聽過的一句話 沒當過班主任的老師,教育生命是沒有色彩的,是有缺陷的,是不完整的。我相信當班主任是對自己的一種錘煉,在不斷的錘煉中提公升學生和自我的過程!一...

班主任工作總結

我深感乙個具有良好班風班貌的班集體,一定具有凝聚力,吸引力,一定會給學生提供乙個良好習慣養成的環境氛圍。我就是通過抓一般學習習慣與特殊學習習慣的養成,使我班的班風班貌得了整體發展,每位學生都能把班集體的榮譽與自己的行為緊密結合,都想為集體爭光。因此,學生不但成績和學習習慣好,而且學生的能力也得到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