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1-05-18 09:40:39 字數 2631 閱讀 5111

走在成長的路上

鄭浩 結束了15年的學習生涯,於今年盛夏畢業了,離開了美麗的安師大,這個夢幻的象牙塔。於合肥科學島中學找到了人生第乙份工作——高一3班的班主任,同時擔任幾個班的地理教學工作。說起擔任班主任,現在我還有一些後知後覺地緊張,因為大學剛畢業,沒有任何工作經驗,也沒想過畢業後立馬就會擔當班主任。

當我接到徐主任給我打**說讓我當班主任的時候,我真的是非常緊張與驚訝,更讓我驚訝的是我竟然莫名其妙的同意了。後來一直緊張了好長一段時間,最後還是說服了自己:年輕人沒什麼好怕的,只有願不願意幹!

8月中旬我來學校報到,遇到了幾位大學校友他們也是今年剛參加工作的。話語間了解到他們也擔任了班主任工作,這讓我的心情好了很多,他們和我一樣都是剛剛大學畢業,他們都能做,我堅信也一定能做到。當班主任的第乙個任務就是負責軍訓的相關任務,我們學校軍訓時還沒有分班,所以不知道到底哪些學生會是我們班級的學生。

但這個時間我盡量了解學校的基本情況,各個部門及基本的管理模式,甚至包括食堂、商店位置等基本資訊,我知道這對正常開學後開展工作有很大的幫助。9月1到現在我總共做了二個半月的班主任,可以說是有失落有收穫,兩個半月的「存活期」我堅持下來了。下面我就將這兩個半月的收穫分享一下。

首先,不要放棄。不要放棄學生,不要放棄工作,你會發現只要不放棄,就會有變化。帶班主任的第一周,可以說是黑暗的一周,這週我的壓力非常大,因為好多事情不知道怎麼做,別的班主任做什麼我就跟著學,但還是有很多頭疼的問題出現。

班級紀律混亂、衛生情況差、值日生安排不合理、班委選拔問題等等。

沒當班主任之前就聽說班委對班級的影響很大,所以我也非常的慎重。首先制定了選拔計畫,大致是這個流程:自我推薦—學生選拔—工作展望—簽訂工作任務書。

自我推薦主要是因為我對班級的同學了解不是特別多,自我推薦給了學生乙個自我展現的舞台,可能他的能力不強,但是他至少有勇氣,這樣的人多是「多血質」和」膽汁質」氣質的人,一般不會拖拖拉拉,做事乾淨利落。當然了如果有不合適的人,我也說了這只是臨時選拔,如果今後工作不合格,仍然會有被撤銷的可能。

經過這一段時間的鍛鍊,各位班委都能夠以身作則,將自己的工作負責到位。我要做的就是引導他們改正工作方法。例如我們班級的勞動委員盛凱文同學,他非常的負責任,每天衛生區打掃他都到現場幫忙完,檢查完才離開,周五大掃除也積極參與勞動,早晨開門工作、晚上關燈、斷電、鎖門雖然是很小的事情但是能夠每天都堅持是很難得的。

當然,他的工作方法有些問題我也會提出來。例如他負責衛生工作的時候,每次都親身勞動,甚至有些值日的同學不做時,他還在做。我就找到他,和他說作為班委,不能凡事親力親為,要調動和監督同學們的工作,不能自己把所有事情都幹了。

經過一番點撥之後,他找到了一些自己的方法。我們班的衛生區工作壓力很大,特別是秋冬季節,落葉非常多,他們能把工作做到這個程度我覺得已經非常不易。當然還有一些需要改正的地方,例如說時間拖的有點長。

再說一說我們班的學習委員,每週五我都要求學習委員統計乙份週末作業供我發給家長。有個星期五下午都到最後一節課了,我才想起我忘了提醒她,我想:糟了,這個星期的作業統計不上來了。

等到我放學我剛進班發校卡的時候,她直接走向我把作業統計給我,我當時覺得這樣的班委我沒選錯!當時我就在全班面前表揚了她。其實班委不需要特別的能力,只要細心、負責就是好的班委。

當然其他班委也非常不錯,這裡就不贅述了,可以說現在班裡的班委基本能夠做到以身作則,工作認真。

年輕班主任要多學。幹班主任工作真的能學到非常多的東西,說說幾個事情。剛開始班級裡面的事情我也是親力親為,衛生、紀律、考勤等,這也是我第乙個星期為什麼那麼累的原因。

後來姜老師告訴我什麼事情別自己搞,交給學生搞,你做的就是把工作安排好,適當的引導下。這句話對我的益處真的太大了!直接讓我從繁雜的親力親為中解脫出來。

其次,姜老師在晚自習或找同學談話,或檢查他們學習情況,我覺得非常好,我也效仿了一段時間,挺有用的。但我和姜老師情況有所不同,我晚上需要備課、改作業等事物,相對來講時間要少一些。

班主任應與學生建立一種和諧、民主、平等的師生關係。要讓班裡的每乙個學生真正感到在這個班集體裡面,老師是他們其中的一員,是他們的朋友,與他們是平等的。班級大小事務應先徵得同學們的同意,再由全班同學集體討論,最後做出決定,切不可****,搞家長制,唱一家言,為追求一種表面的威性而失去人心。

人心齊,泰山移,兄弟同心,齊力斷金。這些看似簡單的道理,在我們班主任的實際工作中確不一定想明白。對班規的制定,大家出謀劃策然後舉手表決,一旦形成制度就要嚴格執行。

執行時要嚴,特別是對班幹部,即要樹立他的權威,又要加以嚴格要求。當然,在具體的操作過程中,還要講究個度的問題,畢竟我們的班規是為了規範學生的言行,促使他們努力學習,讓學生健康成長,成為國家的棟梁之材,有用之才才是我們的目的。只有這樣,同學們才會自覺自願的遵守班規,誰也不願去違反他們自己作出的規定,即使犯了規也甘心受罰並力爭少犯。

慢慢地,同學們的自覺性、集體榮譽感會在無形中形成。

做一名班主任不容易,做一名優秀班主任更不容易。有人可能會抱怨班主任工作的辛苦,也正因為如此,有很多人都不願意當班主任,我認為你現在如果是班主任,就不要抱怨,要有一顆平常心,要從苦中尋求快樂。我們要快樂的工作,快樂的生活,凡事要換一種角度著想,合理排解自身的消極情緒,要學會自得其樂。

以良好的情緒感染學生,使自己的教育教學收到較好的效果。

總之,班主任工作是一項複雜而全面的工作,你只有從點滴做起,從小事踏踏實實地做起,因勢利導,做到潤物細無聲,給學生更多的人文關懷,才能把工作做到學生的心裡去。

這是做了兩個半月的班主任的一點心聲與體會,通過這種形式與各位分享,對我來講是一種榮譽!我歲年輕但卻走在了成長的路上!

班主任工作總結

記得在一本書上看到,老師分四種型別 智慧型愛心型,愛心 勞型,勞良心型,良心應付型。記得乙個優秀班主任在做經驗報告的時說 班主任在,學生能做好,是乙個基本合格的班主任 班主任不在,學生能做好,是乙個優秀的班主任 班主任在,學生仍不能做好,則是乙個失敗的班主任。多年以來,我一直積極思考如何做好班主任工...

班主任工作總結

今年我擔任了一年的班主任工作,作為一年級班主任,多少有些苦,有些累,但我下定決心,不管如何辛苦,我也要將普通而又平凡的班主任工作做好。因為也正像我聽過的一句話 沒當過班主任的老師,教育生命是沒有色彩的,是有缺陷的,是不完整的。我相信當班主任是對自己的一種錘煉,在不斷的錘煉中提公升學生和自我的過程!一...

班主任工作總結

我深感乙個具有良好班風班貌的班集體,一定具有凝聚力,吸引力,一定會給學生提供乙個良好習慣養成的環境氛圍。我就是通過抓一般學習習慣與特殊學習習慣的養成,使我班的班風班貌得了整體發展,每位學生都能把班集體的榮譽與自己的行為緊密結合,都想為集體爭光。因此,學生不但成績和學習習慣好,而且學生的能力也得到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