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1-05-14 13:54:34 字數 3407 閱讀 2372

我深感乙個具有良好班風班貌的班集體,一定具有凝聚力,吸引力,一定會給學生提供乙個良好習慣養成的環境氛圍。我就是通過抓一般學習習慣與特殊學習習慣的養成,使我班的班風班貌得了整體發展,每位學生都能把班集體的榮譽與自己的行為緊密結合,都想為集體爭光。因此,學生不但成績和學習習慣好,而且學生的能力也得到了發展。

在各種比賽中都取得優異成績。由此可知,抓學習習慣培養,能促進班風班貌整體發展。

二、關心愛護每個學生

作為一名教師,我愛班上的優等生,更愛班級的後進生。在學習中,不讓乙個學生掉隊。如我班張炎同學,每次上課發呆,不肯做作業,還說我是傻瓜。

我沒有放棄他,而是手把手的教他寫字,抓住他的點滴進步,不斷鼓勵他,在學生面前誇獎他是個聰明的孩子。漸漸的,他不但能完成作業,而且成績也有了很大的進步。在生活上,我更是無微不至地關心每個學生,幫他們削鉛筆、提醒學生按時吃藥、幫學生點眼藥水,甚至學生嘔吐、大小便在身上,我都能盡心幫助,和學生一起動手弄乾淨。

以到我們班的學生下課了,老愛拉著我的手問東問西,跟我說知心話,不由自主的叫我媽媽。

三、培養良好的班集體

班集體是培養學生個性的沃土,有了這塊沃土,學生的個性才能百花爭艷。集體活動,最能培養學生的凝聚力、集體榮譽感。我帶領學生積極參加學校的各項活動,如廣播操比賽、跳繩比賽、拔河比賽等活動。

每天一大早,我總是跟學生差不多時間到校,一到學校就協助學生搞好衛生工作,這樣,學生不僅養成逐步養成熱愛勞動的好習慣,而且時刻想為自己的班集體爭光。開展一些跟教學有關的活動,如:寫字、朗讀、口算比賽等,利用黑板報開展繪畫比賽,每兩周就讓學生分組出黑板報,展示學生各方面的才能,發展個性。

逐步形成乙個健康向上、團結協作的班集體。

乙個良好的班集體,必須有乙個好的班級領導核心。這個核心,就是班主任領導下的班委會。本學期自開學來,我有意識地通過開展各科活動觀察和分析,發展並挑選了一些關心集體,團結同學,作風正派,有一定組織能力,開創精神和奉獻精神的學生來擔任班幹部。

當班幹部選定後,我便加強培養、教育、既要放手讓他們開展工作,又要根據實際加強指導。特別是對班幹部的要求更加嚴格,要求他們以身作則:如經常佩戴校徽、穿校服等,學習成績優秀,團結同學、處處起模範帶頭作用,做老師的得力助手。

經過不斷的培養和努力,終於提高了學生幹部的工作能力,讓他們分工協作,使學生自己管理自己,逐漸形成具有本班特色的優良班風。

四、成績總結

在學校各項競賽中我班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績,拔河比賽、廣播操比賽都是年級組冠軍。在「慶元旦現場繪畫」比賽中取得了2人獲一等獎、1人二等獎、3人三等獎的好成績,在八榮八恥演講比賽中2人得三等獎,校口算比賽中1人得一等獎,2人二等獎,3人三等獎。當班主任很累,事情很多,有的時候還會很心煩,這都是免不了的,但是,當你走上講台,看到那一雙雙求知的眼睛,當你看到你的學生在你教育下有了很大的改變,當你被學生圍著快樂的談笑,當學生把你當成最好的朋友,當家長打**來告訴你,孩子變了,變的懂事聽話了…… 那快樂是從心裡往外湧的。

班主任要用個人的魅力征服學生,要用自己的熱情和朝氣去感染學生,無論是服裝還是言談,都會對學生產生很大的影響。 班主任工作是很有挑戰性的工作,每乙個學生都是乙個世界,要想成為每乙個學生的朋友,要想得到每乙個學生的信任,需要付出很多的心血。但是,這一切都很值得,因為,你得到的將是乙個美麗的世界!

工作著是美麗的!

2023年1月

上坊小學曹雪軒

小學一年級是打基礎、發展學生智力的階段,這個階段對學生的成長影響很大。一學期來我在一年級的班主任工作中,想方設法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學習態度,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根據他們的年齡特點,及時地進行各方面的教育,初步形成了乙個良好的班級體,回顧總結自己這半年來的班主任工作,體會歸納起來有以下幾點:

一、認真做好入學前的準備工作

兒童是帶著好奇、興奮的心情步入學校的。為了使他們熱愛學校、熱愛老師、熱愛朋友、熱愛學習,必須給他們創設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開學前我就把教室打理得乾淨、漂亮:

桌凳擺得整整齊齊,,利用多**製作漂亮的課件,配上美妙的**,在黑板上畫上色彩明麗的圖畫,牆上布置小學生守則的掛圖等,有意識地啟發孩子們認識到上學要做什麼。我還從學生的報名冊上初步熟悉他們的姓名、家長及職業和家中的一些大概情況和孩子們在幼兒園的表現,然後和部分家長談些孩子的事。在此基礎上,我才根據學生的具體情況,制訂切實可行的班主任工作計畫,使家長與學校配合,對孩子進行全面教育。

二、抓常規訓練

新的學校生活,要求孩子們樹立嚴格的集體和時間觀念,遵守學校紀律。剛入學的孩子年齡小,僅懂得了道理,如果不經過反覆訓練,也不一定做到。因此從開學第一天起,我便對他們進行常規教育,對怎樣上課、下課、回答問題、尊敬師長、團結同學等等,都做了明確的要求,然後,進行反覆訓練,對做得好的同學給予表揚,並讓他示範給大家看。

有的同學做錯了,就讓他們重做一次,兩次、、、、、不厭其煩,多次反覆,直到做好為止,不能因為錯了一次而批評,應真誠地鼓勵他們樹立信心去做好。

三、堅持正面教育,寓教育於講故事之中

對一年級的小學生進行教育,僅憑單純的講道理是不行的,孩子們都喜歡聽故事,哪怕是最頑皮好動的孩子一聽講故事,馬上就會安靜下來。我就抓住了的這一好奇心理特徵,常常通過講故事的方法對學生進行教育。為了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我給他們講「聞雞起舞」的故事,使他們懂得學習應該認真、刻苦。

六十多個孩子在一起學習,難免有打鬧、吵架的現象發生。為了培養孩子們團結友愛的精神,我常根據班內發生的具體事例編成小故事,對學生進行教育。

四、聯絡實際,寓教育於活動之中

聯絡班內學生的思想實際,通過有意義的活動進行思想教育,是行之有效的方法。例如:小學生剛進校,個別學生對別人的東西(彩筆、鉛筆等)較感興趣,趁別人不注意時,就順手牽羊。

遇到這種情況時,我就先找些拾物交公的例子給他們講講,然後說,有的同學可能錯裝了別人的東西,在自己的書包中找一下,如果真的裝錯了,就勇敢的交到老師這兒來,結果有個同學紅著臉交上來了,不好意思地說:「我不是故意的,請老師和同學們原諒!」頓時,掌聲齊起,最後讓大家討論,都說不能隨便拿別人的東西,並且拾到東西要交公。

通過這一事例,學生們辨明了是非,自這次班會活動之後,班內拾物交公的學生多了。

五、耐心教育,以表揚為主

愛聽表揚是兒童心理特點,表揚運用得恰當,學生的積極因素就會像原子裂變一樣發生連鎖反應。例如:上課了,大部分同學在吵嚷,沒有做好上課準備,如果泛泛批評,收效甚微,如果點名批評,別人往往幸災樂禍;倘若從亂哄哄中找個坐得好,不說話,書本都準備好的同學進行表揚,其他學生便會仿效,秩序井然。

人都有自尊心,表揚有批評的作用,是不傷害學生自尊心的批評。我常用表揚某個學生道德品質、思想行為上的積極因素去影響和克服後進學生中存在的消極因素,寓批評於表揚之中。這樣有利於學生之間互相學習,達到取長補短的目的。

六、以身作則,做學生的表率

一年級的學生模仿性很強,教師一舉一動,一言一行對學生都起著潛移默化的影響。工作中我嚴格要求自己,處處以身作則,做學生的表率。凡要求學生做到的事,我首先做到。

如要求學生對人講話要有禮貌,我就帶頭運用禮貌語言;要求學生要愛護環境,我就帶頭做好環保工作。

總之,班主任工作必須從每件平凡而細小的事情做起,充分發揮自己的模範帶頭作用。只有這樣,才能把孩子們帶好,把自己的本職工作做好。

2023年1月

班主任工作總結

記得在一本書上看到,老師分四種型別 智慧型愛心型,愛心 勞型,勞良心型,良心應付型。記得乙個優秀班主任在做經驗報告的時說 班主任在,學生能做好,是乙個基本合格的班主任 班主任不在,學生能做好,是乙個優秀的班主任 班主任在,學生仍不能做好,則是乙個失敗的班主任。多年以來,我一直積極思考如何做好班主任工...

班主任工作總結

今年我擔任了一年的班主任工作,作為一年級班主任,多少有些苦,有些累,但我下定決心,不管如何辛苦,我也要將普通而又平凡的班主任工作做好。因為也正像我聽過的一句話 沒當過班主任的老師,教育生命是沒有色彩的,是有缺陷的,是不完整的。我相信當班主任是對自己的一種錘煉,在不斷的錘煉中提公升學生和自我的過程!一...

班主任工作總結

2008 2009學年0609班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本學期在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的幫助下,全班同學的齊心努力下,順利完成的本學期的各項工作任務,現總結如下 一 主要工作與成績 1 抓班級常規教育管理,對學生的儀容儀表常抓不懈 行為習慣 學習習慣進行養成教育。2 鼓勵全班同學積極參與各項競賽,培養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