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計畫

2021-03-04 01:35:56 字數 1720 閱讀 2369

淩源市松嶺子中學

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我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認真貫徹教育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總體要求,圍繞學校教育教學中心工作,全面推進依法治校,維護師生合法權益,堅持法制教育與法制實踐相結合,提高我校全體師生的法律質,保證素質教育的順利實施。

二、加強領導

1、成立淩源市松嶺子中學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領導小組。

組長:金守國(校長)司天柱(安全副校長)

成員:張鐵戈、何文勇、張瑞林、付玉國、劉廷玉。

2、建立領導分工機制。

學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實行「一把手工程」,及時與教師簽訂目標責任書,具體指導各項工作。統一制定工作計畫並督促落實全年工作。教職工普法教育由黨支部牽頭負責,學生普法教育及活動有團支部負責實施。

三、工作目標:

1、通過推進依法治校,自覺學法、懂法、守法,不斷提高教師法律、法規理論水平,增強全體師生的法治意識,師生法律素質明顯提高。

2、規範辦學行為,全面建立依法治校為前提的各項規章制度,保證國家教育方針的貫徹落實,保證素質教育的順利實施。

3、保證師生普法教育參與率100%,違法違紀率0%。

四、 主要工作

1、依法規範辦學行為。

加強制度建設,依據法律法規完善學校章程,完善學校各項管理制度,構建科學的教育管理執行機制。認真執行國家、省、市、縣有關規範辦學行為的檔案要求,以淩源市委辦公室凌委辦發(2015)20號檔案精神為依據,加強學校常規管理,堅決糾正違背青少年身心健康發展規律的錯誤做法,特別要在課程設定、課時計畫、教學常規管理、學生在校時間、體育大課間活動、教學用書管理和師德等問題上,定期開展自查,形成有利於素質教育實施的機制和制度環境。

2、推進民主管理,完善民主監督。

進一步完善教代會制度,依法保障教職工參與學校民主管理與監督的權利。全面推行校務公開制度,增加學校管理透明度。依法保護師生合法權益。

3、繼續加大教職工普法教育力度。

按照檔案要求,把法制教育作為教職工政治理論學習的必修內容。領導和教師要積極參加「六五」普法培訓,通過集中學習、教師自學、專家講學、******等學習方法,學習與教育工作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要做到有筆記、記錄、有心得體會,並積極參加法律知識考試。

4、完善學校保護機制。

安全工作是學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要認真貫徹落實有關校園安全的法律及規定,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逐級明確職責,加強對學校教學、生活、活動設施、用電等的安全檢查,落實各項安全防範措施,維護校園的安全與秩序。切實加強對教師、學生法制和安全教育,預防和減少學生傷害事故,貫徹《學生傷害事故處理辦法》和有關校園安全的法律、法規,鼓勵支援參加學生傷害事故校方責任保險,建立對各類突發事件預案,增強預防和妥善處理事故的能力,健全學生安全和傷害事故處理機制和報告制度,各項安全檢查記錄要詳細真實。

5、繼續加強師生法制教育實踐活動。

充分利用「3.15」消費者權益保護日、「6.5」世界環境日、「6.26」禁毒日、「12.4」全國法制宣傳日等重要宣傳日宣傳月開展法制宣傳教育活動。

繼續發揮好法制副校長的積極作用,定期請法制副校長來學校開展法治教育宣傳活動,培養中小學生正確的人生觀、道德觀、法治觀,使校園法治教育真正收到實效。

不斷完善和規範法治教育的內容和形式,要通過主題活動、講座、出小報、調查問卷、討論、徵文、「模擬法庭」、案例分析等豐富多彩的形式對學生進行生動、直觀的法治教育。要充分利用各種社會資源,通過內容豐富、形式生動的社會實踐活動,以學生喜聞樂見的形式,傳播法治觀念和法律知識,增強中小學生依法進行自我保護和抵禦不良影響的能力。

淩源市松嶺子中學

2023年

2023年學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計畫

今年,我校普法工作的主要任務是 按照上級的部署,以 學法律 講權利 講義務 講責任 為主題,進一步推進法制宣傳 六進 活動 繼續加 部學法,不斷提高公民的法律意識和法律素質 將法制宣傳和法治實踐結合起來,推進我校依法治理工作,維護和促進我校穩定。一 做好 七五 普法工作。認真抓好 七五 普法工作。加...

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標準

一 單位領導認真學法 用法,成為單位依法辦事的帶頭人。普法依法管理單位工作擺到工作的重要議事日程。明確主管領導和具體負責的工作人員,經費得到保障。二 制定單位普法依法治理規劃和年度實施計畫,有明確目標和措施。三 依法建章立制。逐步完善單位內部管理規章。重大決策和重大活動有嚴格的工作程式和工作制度,有...

學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總結

我校根據上級部門的要求,以依法治國方略為指導,以深化教育改革 推進依法治教程序為中心,密切結合學校的實際,廣泛開展普法教育工作,積極而又穩妥地推進依法治教的程序,把教育改革和發展的各項工作納入法制軌道,促進了學校事業健康 協調的發展,為維護學校的政治穩定和社會安定發揮應有的作用。在工作中,我們認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