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匯報材料

2021-03-03 20:31:35 字數 1343 閱讀 4699

(三)堅持分類指導,突出普法重點,全面提高「法律八進」活動效果。深入推進「法律進機關」活動,努力提高領導幹部和公務員依法管理和服務社會的水平。重點是在各級領導幹部、公職人員中推行《公職人員學法用法考核手冊》制度,切實把手冊的徵訂、發放及使用工作作為一項重要的常規工作,推進各級領導幹部、公職人員的學法用法常態化;深入推進「法律進鄉村」和「法律進社群」活動,努力促進基層民主政治建設。

重點是在在推進基層普法依法治理結對幫扶工作中,加強基層普法「八個一」(每個鄉鎮設乙個法制輔導站、每個村(社群)建立乙個法律圖書角、乙個法制宣傳教育場所(夜校)、乙個永久性法制宣傳欄、聘請一名法律顧問,每個農民(居民)家庭培養一名法律明白人、有一本《遵義市農村村民法律實用手冊》或《遵義市社群居民法律實用手冊》,每年對農村(社群)「兩委」幹部、黨員、村民小組長普遍輪訓一次)建設;深入推進「法律進學校」活動,努力提高青少年學生法律素質。重點是創新載體,靈活形式,突出實效抓好學校青少年法制教育。目前有個設想是今年在青少年中開展一次大型法制宣傳教育活動,掀起青少年法制宣傳教育的高潮。

繼續抓好抓實學校法制宣傳教育的「四落實」(師資、教材、課時、計畫),努力提高青少年學生法律素質。深入推進「法律進單位」活動,努力提高法制宣傳社會化程度。重點是積極引導各類單位組織切實履行法制宣傳教育責任,結合工作實際,利用各種陣地和資源開展法制宣傳教育;深入推進「法律進企業」,努力提高企業依法經營水平。

重點是充分利用企業職工學校、企業宣傳園地、舉辦短期培訓班、專題輔導、法制講座等形式,開展有針對性的法制宣傳教育,引導企業員工依法參與企業民主管理,依法維護自身合法權益;深入開展「法律進軍營」活動,不斷提公升「法律擁軍」的水平。重點是積極為部隊提供法律諮詢,法律協助,為部隊解決和地方有關聯的涉法問題,不斷提公升「法律擁軍」的水平;深入開展「法律進監所」活動,努力促進罪犯和**人員的教育轉化。重點是結合監所實際情況,深入開展法律進監所活動,促進罪犯和**人員的教育轉化,為他們早日回歸社會,做乙個懂法、守法、崇尚法律、尊重法律的合格公民打下良好的基礎。

(四)明確建立目標,注重典型引導,不斷深化依法治理工作。堅持以「法治**」建立活動為重點,結合實際,開拓思路,統籌規劃,穩妥推進。不斷深化農村、社群、學校、企業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大力開展法治鄉(鎮)、法治企業、法治村和法治學校等建立工作,繼續開展「民主法治示範村」、「民主法治示範社群」、「民主法治示範企業」、「民主法治示範學校」的建立活動,促進法治建設工作深入開展。

(五)堅持點面結合,強化基層基礎,全面做好「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常規工作。充分發揮普法辦的職能優勢,加強對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檢查、監督和指導。按照「六五」普法規劃和縣人大決議的要求全面落實,大力開展各種普法活動,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規範日常工作檔案,努力強化基層基礎,全面完成市、縣兩級交辦的各項臨時工作任務,按時按質完成市普法辦的月考核工作任,確保各項工作取得預期成效。

我的匯報就這些,謝謝大家!

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標準

一 單位領導認真學法 用法,成為單位依法辦事的帶頭人。普法依法管理單位工作擺到工作的重要議事日程。明確主管領導和具體負責的工作人員,經費得到保障。二 制定單位普法依法治理規劃和年度實施計畫,有明確目標和措施。三 依法建章立制。逐步完善單位內部管理規章。重大決策和重大活動有嚴格的工作程式和工作制度,有...

四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總結

自開展 四五 普法以來,我局 公司 認真貫徹 四五 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規劃精神,按照 狠抓基礎,穩中求進 的行業指導思想。著眼於依法治煙 依法經營的總體要求,緊緊圍繞加快建設 平安 努力構建和諧社會的工作大局,堅持法制教育與法制實踐相結合 法制教育與思想道德教育相結合,突出重點抓落實,大力開展普法教...

學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計畫

淩源市松嶺子中學 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我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認真貫徹教育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總體要求,圍繞學校教育教學中心工作,全面推進依法治校,維護師生合法權益,堅持法制教育與法制實踐相結合,提高我校全體師生的法律質,保證素質教育的順利實施。二 加強領導 1 成立淩源市松嶺子中學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