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年級班主任工作計畫

2021-03-03 20:31:35 字數 2159 閱讀 4398

一、指導思想

以學校和高一年級的工作計畫為指南,認清形勢,鼓足勇氣,乘勝前進,堅持以人為本的可持續發展觀,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決執行國家的教育法律法規,積極推進教育教學的改革,全面實施以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的素質教育,穩步走進新課程,探索新教法,總結新經驗,並進一步將此先進理念貫切和落實到班級管理當中,如尊重學生的人格,關注個體差異,滿足不同學生的學習和生活需要,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加強前途理想教育,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培養學生掌握和運用知識的態度和能力,使每個學生都能順利實現從初中向高中的過渡。

二、全班情況分析

本班現有35人,男生20人,女生15人。整體而言,學生生源素質比較差,在管理方面會有一定的難度;但是作為高一學生不能僅停留在班級管理的低層次上,要把班級的目標定格在學習成績上,簡單的一日三餐,遵循一日常規這是最基本的要求,這些對學生來說微不足道,更應該在學習方面有所提高和突破;做學風上的引領者,當成績上的模範兵。

三、奮鬥目標

1、班風、學風、考風優良。

2、行為儀表規範,良好行為習慣和良好學習品質逐步養成。

3、學生德育考核合格率。

4、建立目標管理體系,動態管理學生。

5、培育團體合作意識,構建和諧進取的班集體。

四、工作重點和措施

(一)、加強班風建設,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

乙個嶄新的班級的成立,首先班風的建設是重中之重,所以應該盡力營造平等、圍結、和諧、進取的班級氛圍。我計畫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1)制定班規班約、一日常規等,讓學生具有較強的團隊意識和紀律意識。

(2)加強教室和宿舍文化建設。如設立「藝苑」、「衛生角」、「每日一言」、「感動高一」等文化背景。(3)通過讓學生輪流當值日班長,讓學生參與班級管理,培養學生的組織能力和責任心,使每個學生都有成功的機會和成就感。

培養學生的參與意識,提供顯示學生才華的機會,在潛移默化中逐漸形成自理自治能力,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發掘創新精神。

(二)、指導培養班團幹部,培養他們的管理能力。

班團幹部是班主任的左右手,而且高中階段許多學生的管理組織能力開始顯露,積極培養這樣的人才,不僅有利於班級建設,而且也可以極大地發展他們的潛在能力。所以要認真選拔幹部,同時要精心培養幹部。第一,幫助班團幹部樹立威信;第二,鼓勵班團幹部大膽工作,指點他們工作方法;第三,嚴格要求班團幹部在知識、能力上取得更大進步,在紀律上以身作則,力求從各方面給全班起到模範帶頭作用,亦即「以點帶面」;第四,培養幹部團結協作的精神,要能夠通過班團幹部這個小集體建立正確、健全的**,帶動整個班集體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形成集體的組織性、紀律性和進取心,亦即「以麵帶面」。

(三)、積極配合各門學科的教學工作,形成較濃的學習氛圍。

高中階段最大的任務還是讓每個學生都能各盡其能,各盡其材,使得他們的潛力充分挖掘出來,打下乙個紮實的知識基礎,考上理想的院校。而高一階段則是提高他們學習積極性、打好學習基礎的關鍵時期。所以,作為班主任,我會積極配合各學科教學工作的進展,使整個班級形成乙個積極向上的學習氣氛。

我深感乙個具有良好班風班貌的班集體,一定具有凝聚力,吸引力,一定會給學生提供乙個良好習慣養成的環境氛圍。我希望通過以上三個方面的工作,使我班的班風班貌得整體發展,每位學生都能把班集體的榮譽與自己的行為緊密結合,都想為集體爭光。

(四)、引導學生學會做人、學會學習、學會健體。

1、加強安全和法制教育。全班學生思想品德合格率為100﹪,學生不騎電單車不進營業***等。

2、根據學生年齡特點對學生進行青春期心理衛生管理教育,經常和學生交流談心,準確把握學生思想動態,因材施教,因勢利導,促進學生身心健康發展。

3、組織學生參加各種考試和競賽,加強考風考紀建設。平時抓好學生心理素質教育和遇挫承受能力訓練,培養學生的競爭意識和積極心態。結合實際情況,特別關注學生的挫折心理和考試焦慮心理問題,切實做好心理輔導工作,保證學生順利過度。

4、結合本班學生的性格特點和實際情況,加強自修紀律管理和衛生檢查以及宿舍管理,引導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勞動習慣和作息習慣。

5、結合學校每月的工作重點和教育專題召開主題班會,加強德育教育並結合本班實際情況,組織好學生參加學校和級部開展的各項活動。

高一階段是學生從幼稚到成熟轉折的關鍵時期,不僅要指導學生適應新課程改革,靈活的教學方式,更要密切關注學生思想心理的發育和行為習慣的形成。所以要進一步加強班級管理,實現高一向高二的順利過度。引導正確的集體**,加強前途理想教育,及時提供心理輔導和幫助,多做學法指導,多培養良好習慣,增強學生的自信心和提高學習成績,為創造優秀的班集體而努力奮鬥。

2015-9-11

高一年級班主任工作計畫

繁昌恆傑雙語學校2011 2012學年度第一學期 班主任是學校教育工作的組織者 實施者,是教學工作的協調者,而高一對於學生來說是個關鍵的學年,這關係到他們的初高中的銜接問題,肩上的責任重大。根據高一學生的實際特點和我們學校的實際情況以及自身的條件,我制定出高一 4 班的第一學期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高一年級班主任工作計畫2019

青一中2016 2017學年度第一學期 高一 12 班班主任工作計畫 班主任 王彥文 班主任是學校教育工作的組織者 實施者,是教學工作的協調者,而高一對於學生來說是個關鍵的學年,這關係到他們的初高中的銜接問題,肩上的責任重大。根據高一學生的實際特點和我們學校的實際情況以及自身的條件,我制定出高一 1...

職高一年級班主任工作計畫

2012學年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新的學期已經開始了,特制定以下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對於11旅遊8班的學生,我準備本著以下四個原則來執行我的一切計畫和任務 尊重 信任 共情 關注 二 奮鬥目標 而對於學生本人來講,既要達到乙個標準的中學生的形象,做到 八有 有人格,有胸懷,有教養,有能力 有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