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五普法先進事蹟材料

2021-05-22 15:44:17 字數 1889 閱讀 5689

略陽縣國土資源局

「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進事蹟

「五五」普法以來,我局緊緊圍繞縣「五五」普法依法治理規劃要求,認真貫徹落實依法治縣方略,有計畫、有步驟的開展了「五五」普法工作,有效提高了廣大人民群眾和各級領導幹部的國土資源法律意識,培養了一支具有較強的法制觀念和執法能力的幹部隊伍,使我縣國土資源管理工作逐步走上了法制化、規範化軌道。

一、領導班子高度重視,普法工作安排部署到位。一是組織到位。 成立了由局長為組長,其他領導班子成員為副組長,各股室負責人為成員的「五五」普法依法治理領導小組。

二是規劃到位。制定了《略陽縣國土資源局「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實施規劃》。三是經費到位。

在每年的財務預算中將普法經費納入預算,確保「五五」普法宣傳教育活動的正常開展。四是檢查考核到位。將法律、法規學習宣傳納入年度學習計畫,與其他政治理論學習同安排、同布置、同檢查、同考核。

五是同步推進到位。每年年初制定年度普法計畫,年終認真總結。

二、深入宣傳國土資源法規,營造良好依法行政環境。一是訂購和編印大量的法制宣傳學習資料。陸續編印了《全面整頓和規範礦產資源開發秩序檔案匯編》、《第二次土地調查常用法規政策檔案匯編》等1000餘冊,徵訂《國土資源政策法規知識問答》、《國土資源知識讀本》等1000餘冊。

二是積極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深入地宣傳國土資源管理等方面的新知識、新舉措、新成就。與縣廣播電台聯合開通了「國土之聲」欄目,目前已播出100餘期。

三是充分利用法制日和法律頒布日開展專題宣傳活動。利用每年3月的法制宣傳月、「4·22」地球日、「6·25」土地日、12·4法制宣傳日等法律法規頒布紀念日,在全縣掀起國土資源法規政策的宣傳高潮。四是加強對各級領導幹部的法制教育。

把訂購和編印的法規政策檔案資料、國土資源報刊雜誌贈送縣、鄉領導幹部閱讀。五是在日常工作中做好普法宣傳工作。要求工作人員既要作一名執法者,又要作一名宣傳員,面對幹部群眾要耐心細緻地做好法律法規的講解和宣傳。

五年來,共組織社會普法宣傳15場次,製作宣傳展板35面,懸掛橫幅40幅,散發宣傳資料6萬多份,刷寫固定標語60多幅,開展政策法律宣傳諮詢13次,為1500餘人提供了諮詢服務,出動宣傳車10餘次在309省道沿線鄉鎮及礦產資源重點地區進行了巡迴宣傳。

三、加強幹部隊伍建設,提高行政執法水平。一是建立了領導幹部學法用法考試考核制度,每年統一時間,組織人員參加全縣法律知識考試及局系統考試,並把學法用法情況作為選拔任用領導幹部的重要條件之一。二是加強國土資源執法人員的培訓。

組織30人參加省、市舉辦的行政執法培訓班,行政執法人員持證率達100%。三是針對我縣災後恢復重建專案和「十天」高速公路涉及到土地徵用多、房屋拆遷量大、矛盾糾紛突出的情況,精心組織技術骨幹人員,發放宣傳資料,逐一上門宣講有關法律法規。五年來,我們先後派送120餘人次參加省市縣的法制培訓,局系統共舉辦培訓班28期,平均每個幹部都接受了5次以上較為系統的法規培訓,累計學習培訓25天,平均分數90分以上。

四、堅持完善規章制度,內部管理逐步規範。一是注重循序漸進。通過認真調查研究和梳理歸類,先行修訂完善了18項制度。

二是注重查漏補缺。制訂了《錯案責任追究制度》、《國土資源動態巡查辦法》、《違法案件會審制度》、《土地使用權公開交易制度》、《土地登記資料公開查詢制度》等制度。三是注重改革創新。

推行村民建房選址地質災害危險性評估制度。制訂了《幹部績效考核辦法》和《責任追究辦法》。四是注重制度落實。

加強制度落實監督檢查,對執行不力的通報批評或給予紀律處分。

五、推進政務公開,實行陽光行政。逐步完善了6個視窗業務股室的政務公開欄。在全系統實行幹部掛牌上崗和辦公桌牌明示制度。

實行首問負責制,向社會作出了六項辦事承諾。簽訂目標任務責任書、行政執法責任書,並且要求下屬單位與每個幹部簽訂任務分解責任書,責任明了,細化到人。對執法人員統一進行考核,實行持證上崗和亮證執法。

並從基層群眾中聘請了183名執法監督資訊員,從人大、政協等相關部門聘請了30名黨風、行風監督員,定期召開案件聯評和會審會議,多年來所辦結案件質量合格率達到98%。

普法先進事蹟材料

男,歲,現任 鎮 村黨總支書記。他積極投身於普法工作,以求真務實的精神,創造性的工作方法,在基層普法工作中做出了可喜的成績,受到了廣大幹群的讚譽。五五 普法工作啟動以來,結合全村工作實際,以科學發展觀重要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農村發展穩定大局,突出重點,創新方法,狠抓落實,著力提高兩委幹部依法辦事的能...

縣國土資源局「五五」普法先進事蹟材料

在 市國土資源局和縣委 縣 的正確領導下,我局自1997 2004年連續七年被評為全省土地管理先進集體,2001年以來先後獲得了全國基本農田保護先進單位 全國土地資源管理工作先進單位和全國土地執法模範縣 全國礦產資源儲量統計先進單位 全國建立文明行業先進單位和全省國土資源管理先進縣等榮譽稱號,這些榮...

五五普法先進個人事蹟材料

雷培軍同志,現任合陽縣煤炭局工委主任,該同志在 五五 普法期間,踏實認真學法宣法,熱愛本職做好法制工作,模範遵守和執行國家法律 法規和黨的路線 方針和政策,努力維 律權威,為本單位 五五 普法工作做出了積極的貢獻。一 主動學習,提公升自身法律水平和素養 作為一名 五五 普法工作者,必須具備一定的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