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國土資源局「五五」普法先進事蹟材料

2023-02-12 12:24:06 字數 2294 閱讀 3215

在**市國土資源局和縣委、縣**的正確領導下,我局自1997—2023年連續七年被評為全省土地管理先進集體,2023年以來先後獲得了全國基本農田保護先進單位、全國土地資源管理工作先進單位和全國土地執法模範縣、全國礦產資源儲量統計先進單位、全國建立文明行業先進單位和全省國土資源管理先進縣等榮譽稱號,這些榮譽的取得,與我局開展普法工作是密不可分的,現將2023年以來我局開展「五五」普法工作情況匯報如下: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統一思想,加強領導,做到組織和經費落實

經過「四五」普法規劃的實施,我局廣大幹部群眾的法律意識和法制觀念有了明顯增強,為開展「五五」普法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礎。為搞好「五五」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在學法、用法、守法上下功夫,我局把「深入開展普法教育,推進民主法制建設」納入每年年度工作計畫,並認真抓好落實,使全域性上下認識到:普法教育和依法治理是實施依法治國的基礎工程,是實現「富民強縣,加快發展」的重要保證,是落實「****」重要思想的具體實踐。

同時,作為法制社會,不學不行,本職工作要做好,不學也不行,嚴格依法辦事不學更不行。由於認識統一,我局幹部職工學法的自覺性、責任性得到提高。

我們的主要做法是:

1、制定普法規劃。「五五」普法啟動年初,我局就深入基層就如何開展普法教育工作和依法治理工作進行廣泛的調查,研究制定了《**縣國土資源局「十一五」依法治局規劃》和《關於在全縣國土資源系統開展法制宣傳教育的第五個五年規劃》。同時,我局還結合自身的工作實際,制定普法教育各項工作計畫,做到年度有計畫,年終有總結。

使依法治理及「五五」普法工作規劃得到具體落實,全域性的普法活動有計畫、有步驟地開展。

2、加強組織領導。一是成立「五五」普法和依法治理領導小組,制定了由黨組書記任組長,局其他班子成員為成員,為「五五」普法的順利開展提供了有力的組織保證。二是建立「五五」普法聯絡員,專門負責「五五」普法工作的聯絡和協調。

三是成立依法治理領導小組辦公室,全面負責普法工作的日常事務。

3、保證普法經費。局在每年的財務預算中均將普法經費落到實處,確保「五五」普法宣傳教育活動的正常開展和硬體的添置。同時規定,五五普法宣傳材料、宣傳用車、普法培訓班等工作,做到優先安排,為保障普法工作的落實提供了有力地經費保障。

4、狠抓制度落實。根據「五五」普法的總要求,每年定期召開兩次普法和依法治理領導小組會議,研究計畫,通報工作開展情況,確定重**制學習教育活動安排,分析矛盾糾紛隱患,研究排查措施,徵求意見和建議。同時,每年都及時徵訂法律、法規等方面的書籍和報刊,要求大家以集中組織學習與自學相結合,普法學習與實際工作業務學習相結合,做到定期檢查,督促落實,確保普法工作不走過場,紮實有效開展。

(二)突出重點,形式多樣,做到學習教育和宣傳活動落實

幾年來,按照「五五」普法規劃的總體要求,我局「五五」普法和依法治理領導組積極發揮職能作用,與相關部門密切配合,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等多種形式,開展法制學習宣傳教育工作。

結合本職工作,重點舉行了《行政訴訟法》、《行政復議法》、《土地管理法》、《礦產資源法》等法律知識學習。並邀請縣法制局、縣黨校等單位有關同志進行輔導和講解。二是積極參加市、縣級組織的各類法律知識培訓班學習,領導帶頭,全員參加。

三)圍繞中心,堅持標準,做到各項工作落實

圍繞縣委、縣**的中心工作,服從並服務於全縣經濟建設和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是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的基本出發點。近年來,我局圍繞地方經濟這個中心,全面推進各項工作的正常開展。

1、堅持「五五」普法與「****」重要思想學教活動相結合。建立「****」重要思想學習教育活動領導聯絡點,全面負責「****」重要思想與「五五」普法教育相結合,努力提高廣大幹群的理論和法律素質。通過「」全國土地日開展「送法下鄉」活動,發放「五五」普法宣傳材料及土地管理法律法規1400餘冊,幾年來,接待群眾法律諮詢近千人次,較好地推動了普法工作的深入開展。

在抓好普法培訓的同時,我局十分注重抓好相關法律法規的宣傳教育工作。為保證普法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紮實有序地開展,我局每年都充分利用「4?22」地球日、「6?

25」土地日、「」測繪法宣傳日及「12?4」法制宣傳日的有利契機,開展較大規模法律宣傳和諮詢活動,採取各種形式,利用廣播、電視、報刊等宣傳**大力宣傳專業法律法規。機構改革工作職能轉變後,我局能及時轉變工作思路,在加強《土地管理法》、《礦產資源法》、《測繪法》、 地質災害防治條例》自身學習的同時,也加強了對外界宣傳教育工作。

如利用宣傳車到各鄉鎮巡邏宣傳;在今日**報設定專刊,廣泛宣傳有關法律法規。

2、堅持「五五」普法與行政執法工作相結合。近年來,我局不斷加強執法人員業務素質建設,行政執法人員持證率達100%,並堅持公正、公平、公開的原則處理各類案件,同時為監督辦案人員,有效制止和處理不公正現象。2023年以來,為了更好地做好行政執法工作,我局先後購置了電腦、攝像機及交通車輛,以及時處置違法占地、違法開採等案件。

對自然災害的預防規劃,全縣重點自然災害等有關資料上網公布,以促**防群治。

縣國土資源局副局長先進事蹟材料

59 縣國土資源局副局長事蹟副標題 歷盡千辛永不辭甘為 國脈 譜春秋 記全國三八紅旗手88縣國土資源局副局長阿達同志阿達,一位普通的國土資源管理工作者,在從事國土資源管理工作的十四個春秋中,務實敬業,開拓進取,清正廉潔,克已奉公,一心為民,甘當公僕,用自己的一腔熱血譜寫了被人們稱讚的頌歌。阿達同志,...

五五普法先進事蹟材料

略陽縣國土資源局 五五 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進事蹟 五五 普法以來,我局緊緊圍繞縣 五五 普法依法治理規劃要求,認真貫徹落實依法治縣方略,有計畫 有步驟的開展了 五五 普法工作,有效提高了廣大人民群眾和各級領導幹部的國土資源法律意識,培養了一支具有較強的法制觀念和執法能力的幹部隊伍,使我縣國土資源管理...

國土資源管理所先進事蹟材料

多年以來,國土資源管理所以切實保護國土資源為重點,以增強對地方經濟發展的保障能力為目標,以加強機關效能建設為手段,堅持保護與利用 服務與管理並舉,不斷提高國土資源管理水平,國土資源管理工作取得乙個又乙個新的成績,較好地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555國土資源管理所多次被評為66縣國土資源系統先進集體 縣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