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上學期高一13班班務工作計畫

2021-03-03 20:31:35 字數 2449 閱讀 7305

班主任工作計畫

高一(13)班李偉華

很多時候,我們都在說:「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但我個人認為:

作為一名合格的教師,時代呼喚的不再是單純的「解惑」式的教師,而是「經師」與「人師」的統一。即我們不僅要有豐富的學識,為學生答疑解惑,更應率先垂範,在做人也是學生的表率。我們經常說「德高為師,身正為范」,是非常正確的。

所以,在與學生的相處中,我會時刻謹記自己是一位老師,要做好學生的示範作用,同時也會提醒自己,在課外,我是他們最真誠的朋友,會用心去走進他們的內心世界。

班級概況:全班共76人,其中男生41人,女生35人,寄宿生44人,通學生32人。班內學生的74人為擇校生,2人為正錄生。

其中有54名學生為漢中市本地考生,從外地轉入的學生有20人,休學歸來的學生有1人。從這種情況上看,可以說多數學生成績偏差,學習成績不好的學生很多,與重點班的學生的差距較大。當然這只是表面的,我計畫在乙個月之內了解他們的學習、生活習慣,了解他們的家庭生活情況,逐步了解、認識、熟悉全班學生。

只有真正熟悉全班同學,掌握每個學生的個性特點,接下來的班主任工作才能得以順利開展和實施。

學期目標:在充分配合學校上級安排的政治思想,衛生,紀律工作的基礎上,認真做好學生的思想,日常行為習慣,學習習慣的教育,逐步形成本班的班級特色。同時培養一支高素質的班幹部隊伍,加強班集體建設,全面提公升學生的素質。

主要工作:

一、加強班幹部隊伍建設,建立班級管理體系

開學初,先由我親自委派幾名臨時班幹班長和副班長,經過軍訓三天的熟悉,再通過私底下與學生交流,認真的選派有能力、有號召力、品學兼優的學生擔任相應班委職務,充分帶動全班同學向良性方向發展。

班委會成立之後,每週周一開一次班級會議,總結本週工作,並對下一周工作提出計畫,班主任除了平時的指導之外,將利用這個時間專門對班幹部進行工作方法的培訓。同時,班委會每月進行一次工作總結,並形成書面材料,在班級中公開,接受大家的監督。

二、加強常規管理,培養良好生活習慣

高一新生剛進來,常規管理工作特別煩瑣,我主要從以下幾方面來抓:

1、衛生方面:在教室和包乾區杜絕吃零食的現象,值日生要全天保持乾淨,早、晚都有專門指定的人負責;在宿舍,指定捨長,由捨長每天安排具體的舍員保持自己宿舍整潔,值日生早中晚負責打掃公共區域衛生,宿舍長負責檢查衛生。由生活委員帶頭,吸收幾位同學細心、責任心強的同學,成立乙個衛生檢查小組,每天檢查各區域的衛生工作。

檢查結果以及學校各部門的檢查結果,由班長幹部填寫在班級日誌上,必要時,當面向班主任匯報。每位同學都會分配到一項衛生工作,檢查的結果與相應值日生的考核掛鉤。通過班級的衛生工作逐步培養學吃苦耐勞生的品質和團隊協作的精神,解決現在獨生子女中惰,散漫等一些不好的習慣。

2、紀律方面:教室內應保持安靜,班幹部輪流負責每天課前,課上,課後的監督工作,認真填寫班級日誌,;在宿舍內,嚴格遵守作息時間,按時就寢和起身。宿舍長負責監督紀律、安全,每天向班主任匯報一次宿舍情況。

有序化管理員負責班集體出入時的秩序工作,負責監督班級整體形象。由紀律委員帶頭,吸收幾位有一定工作經驗,能以身作則的同學,組成乙個紀律檢查小組,監督每時每刻的紀律。

3、安全方面:在校外住宿的學生中,選派一名小組長,負責監督班內32位通學生的出入安全,以及自行車的安全檢查;教室內的電器開關,門窗關鎖責任到人,貴重物品不能放在教室裡;宿舍內,每人的櫃子要上鎖,禁止亂竄宿舍,宿舍鑰匙由宿舍長統一保管。

4、班級活動:利用活動課時間,充分發揮班幹部的作用,開展各項工作,其目的一是為了鍛鍊學生的能力,使全班學生在德、智、體、美、勞等方面全面發展,另一方面也增強了學生的集體主義感,增強學生間的凝聚力。例如,由宣傳委員帶頭,吸收幾位有興趣、有能力的同學組成乙個宣傳小組,負責對教室環境進行布置,負責每一期的黑板報工作。

生活委員,文娛委員每月組織一次娛樂活動,豐富同學們的課餘生活。

三、建立學習氛圍,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要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和濃厚的學習興趣,加強學法指導,從而為將來的高考打下堅實的基礎。具體工作如下:

1、學習委員帶領各科課代表,組成乙個學習小組,加強同學和任課教師的聯絡,督促同學們的學習,並經常開展一些活動,交流學習方法。

2、積極開展「學習是為了自己」,思想教育工作,鼓勵幫助各個學生樹立學習的信心,使其不甘落後於同時錄取的高一新生,奮起直追,進而在全班形成良好的競爭機制,使全班學生共同進步。

3、班主任對每一位同學的學習提出以下要求:有計畫,有規律,有效率,有成績!具體做法如下:

(1)每週都要制定出自己學習的計畫。

(2)每天清晨擬定出當天要完成的事情。

(3)每天傍晚總結出當天巳完成的事情以及未完成的原因。

四、利用班會課和每天的夕會時間加強教育,組織學習《中學生守則》、中學生禮儀和日常行為規範,要求學生以《中學生守則》、中學生禮儀和《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為標準,嚴格要求自己,約束自己的日常行為,並使之內化為自覺行為,力爭做一名合格中學生。

高一新生的第一學期教學工作並不是很繁重,所以在這高一的第乙個學期我就是要給學生灌輸一下我的教學理念和高考時的感受,以及心理素質和思想素質的不斷提高,這就是在不斷的學習中,我們開始了我們的不斷進步,我們的不斷進步促成了我們的一代的輝煌。

學年上學期高一14班班務工作計畫

高一 14 班務工作計畫 一 班級基本情況 高一 14 班共76人 其中男生40人,女生36人 住宿生計49人,其中男生27人,女生22人 本班為平行班,學生的學習習慣和學習成績都較差,多數學生尚缺乏一定的自覺性,也有一些學生學習的自覺性較高,但學習方法不夠科學,需要加強引導和幫助。二 指導思想 以...

高一5班班務工作總結

紀律是課堂教學質量的保證,是形成良好班風的前提,由於是乙個新的班集體,全體同學的紀律較為鬆散。因此,在班會課 課前 課後都經常對學生進行日常行為規範教育,通過具體的例子,引導學生尊師守紀,加強班風的建設。三 樹立班幹部威信,充分發揮班幹部力量 由於班幹部是否得力,關係到本班的管理的好壞,因此在本學期...

高一7班班務工作總結

2015秋班主任工作總結 班主任是學生班集體的領導者和組織者,也是素質教育的主要實施者,是聯絡各科教師及學生之間的紐帶,同時也是溝通學校 家庭和社會教育的橋梁。現總結如下 一 抓住思想教育 作為高一 7 班的班主任,使我真切感受到,沒有學生的思想教育,管理就無從談起,沒有到位的思想教育,管理也就難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