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後員工管理方法

2021-03-04 09:50:45 字數 2438 閱讀 5383

提到80、90後員工,很多老闆都稱其為自己的痛,大有「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的感慨。其實,80、90後員工絕非想象中那樣一塌糊塗,相反在市場競爭需要創新的今天,這個群體具有很大的競爭優勢。之所以成為很多老闆心中的痛,乙個重要的原因是員工管理出了問題。

要**80、90後的員工管理,首先就必須了解這個群體的特性,總結起來,他們的特性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自我實現慾望強烈

在工作當中,80、90後員工比較容易凸顯個性,對待問題敢於發表自己的意見,更注重自我價值的實現,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能夠得到企業的重視,承擔更大的責任。鑑於此,他們初期對工作總能表現出非常積極的態度,但這種強烈的自我實現慾望卻存在一定的隱患,那就是是否具有足夠的能力勝任所承擔的工作。在企業中因無法勝任超出自己能力的工作而失去企業信任的例子屢見不鮮。

創新能力強

相對於60、70後,80、90後受到了良好的系統教育,並且生活在較為開放的環境中,尤其是伴隨著網際網路的發展,讓這個群體的知識面和思維能力都得到了較大的提公升。這種提公升也使得這個群體具有了較強的創新能力。

在企業中,創新能力如果運用得當,將變成企業發展的動力,相反就會變成企業的煩惱。因此,我們常常看到有些員工被稱為富有創新精神的優秀員工,而有些員工則會被定義為不服從管理的「問題員工」,這種現象在80、90後員工身上尤為突出。

缺少職業規劃  80、90後員工普遍存在的乙個現象就是頻繁的跳槽,這其中除了自身性格特點和生活壓力的原因外,乙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對自己的職業發展缺少明確的規劃。我們都知道,在每一條職業發展的道路上都會存在很多困難。面對這些困難,目標明確的人會想辦法解決它,而目標不夠明確的人卻常常選擇放棄,但放棄而選擇另外一種工作並不代表著就沒有了困難,常常會得到同樣的結果。

以上就是80、90後員工幾個典型的特點,也正是這些特點引發了很多問題,並且這些問題將隨著80、90後員工逐漸成為企業主體員工而越來越凸顯。作為企業管理者,立足於企業長期發展,應積極面對並解決這些問題。筆者覺得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做出改進。

抗壓能力較差

由於長期生活在優越的環境當中,很多80、90後形成了養尊處優的習慣,這種習慣也被帶進了職場中。但職場環境是競爭非常激烈的環境,讓習慣了享受優待的他們一時無法招架,常常表現出焦躁、失望、不滿的情緒,進而對工作產生很大的影響。

真正了解員工

了解員工並非是指僅僅知道員工的姓名、年齡、祖籍、愛好等基礎資訊,而是要掌握員工的性格特點、能力特點、目標期望等能夠體現員工個性的資訊。掌握這些資訊最大的價值在於可對員工提供針對性的管理,使員工發展與企業人力資源戰略規劃相匹配,達到雙贏的結果。

要做到真正了解員工,需要對員工性格特點、能力特點等相關資訊做系統的資料分析,其中既包括以時間為軸的個人對比資料分析,也包括與他人對比的綜合對比資料分析。通過這些資料分析,就很容易總結出員工在哪些方面能夠做得很出色,哪些方面做的有所欠缺,從而使其得到最合理的安排和培養。員工揚長避短、各盡其能對企業發展的作用至關重要,對員工個人發展也同樣具有很大的價值。

指導員工職業方向

很多80、90後對自己的職業規劃都缺少清晰的認識,對映到工作上就是頻繁的更換公司和職位。前面也提到,每乙個職位都存在一些瓶頸,如果沒有清晰的目標支撐的話,員工面對這些瓶頸時,很容易會選擇放棄。

作為管理者,面對員工職業規劃模糊的情況,所要做的不應該是任其自生自滅,而是幫助員工找到自己的職業方向,引導其進行職業規劃。要實現這個目標,管理者一方面要對員工的相關特質資訊有深入地了解,這有賴於上面所描述的對員工相關資訊的系統分析;另一方面需要根據員工的工作狀態及時對其進行指導,不僅是工作技能上的指導,還包括對職業發展規劃的指導。

建立積極的獎勵制度

很多人會把獎勵定義為指物質方面的獎勵。物質獎勵固然對員工有一定的吸引力,但這種吸引力很難產生永續性影響。獎勵的核心思想是要體現企業對員工的重視,所以獎勵的方式可以多種多樣。

例如,有些公司為獎勵優秀員工,特意安排優秀員工與總裁共進午餐/晚餐,並可和總裁就一些問題進行交流溝通。這對強調自我價值實現的80、90後員工來講,比單純的物質獎勵更有吸引力。

獎勵制度還應建立在公平、公正的基礎上,因為80、90後員工非常注重自我價值實現,因此對具有獎勵性質的東西比較敏感。要想使獎勵得到這個群體的認可,需要詳細的相關績效資料做依據,並且這些資料是可以長期儲存且便於查詢。

給予更多的信任

很多老闆常常說80、90後員工責任心很差,因而不敢給予過多的信任。其實,這個群體的責任心有很大的潛力,只不過需要領導給予一定的重視和引導。由於80、90後的性格特性,在工作過程中會有很多自己的想法,也會因此犯一些錯誤。

面對這樣的員工,我們有些老闆就會疏遠他,不敢把更多的工作交給他來做,而員工受到這樣的「待遇」後也會因為自己受到冷落而變得漸漸消極,也就造成了我們前面所提到的結果。

如果在員工犯了錯誤的時候,領導能夠幫助其分析錯誤的原因和指導改正,給予一定的重視和引導,那員工的積極性和責任心就很有可能會被激發出來,從而出色地完成工作。

我們總是害怕危機發生,卻又常常不能避免。對80、90後員工的管理亦是如此,它必將成為企業發展道路上的乙個瓶頸,如何突破這個瓶頸,轉管理的「危」為發展的「機」,關鍵還要看企業管理者的認識態度和管理思想的實踐程度。

90後員工的管理

4.激發90後員工的創造性 90後的孩子多數接觸過多元化的教育,他們的視角 思想都非常的前衛。他們年輕活潑,熱情開朗,思路開闊,敢想敢說也敢做。利用他們在創新方面的特點,讓他們不斷想出一些好點子,提出一些好辦法,再對他們進行充分與肯定的評價,就可以很好地提公升他們的積極性和主動性。5.對90後員工多...

企業如何管理90後員工

一 構建開放的企業文化 1 打破封閉的壁壘 2 把員工真正的當 人 看待 3 你不去占領,敵人 就會占領 二 吸引me時代為企業工作的九大價值 1 給我更不錯的激勵和獎勵 2 我願意為有社會責任 聲譽的企業工作 3 給我有挑戰性的工作或任務 4 給我訓練和學習的機會 5 保證我的職涯能一路向前 6 ...

對90後員工

90後員工辭職理由 沒妞可泡 伙食太差 辦公室太破!摘要 最近,在微博上,一封最牛 辭職單 引發了眾多的追捧,這封寫明在今年7月2日申請的辭職單中,員工覃某在辭職理由一欄裡這樣寫道 廠小,女孩少,不好泡妞。廠方下面的主管批覆同樣 給力 是你自己沒本事泡妞,不要怨天尤人。最近,在微博上,一封最牛 辭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