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培訓講稿幼兒園數學教育活動的內容

2021-03-04 09:31:19 字數 5055 閱讀 1981

幼兒園數學教育活動的內容

培訓主講:宋麗娜

我們現在幼兒園的教材並沒有把數學領域的內容做乙個很好的歸納,特別是省編教材裡面的數學內容很少,所以說為了開展好數學領域活動,讓幼兒得到應該有的發展,同時也做好幼小銜接,我們幼兒園應該把數學科目做乙個很好的整理,每個年齡段的幼兒應該學些什麼做乙個歸納,以便數學活動更好的開展

幼兒園數學教育活動涉及的六大塊內容:(課件)

(一)感知集合

1、物體的分類:

◆按物體的某一特徵分類。

◆按物體的數量分類

◆會按物體的兩個特徵分類

2、區別「1」和「許多」

3、比較兩組物體的相等和不相等,感知多「1」少「1」的關係。

(二)數概念

1、10以內的基數和幼兒的計數活動;

◆學習10以內數的形成,初步理解實際意義

◆數的守恆

◆學習10以內相鄰數

◆感知1—10的數列遞增、遞減的關係;

◆學習手口一致點數10以內的物體;理解數的實際含義

◆學習目測數群;

◆學習10以內單、雙數;,

◆10以內數的倒數,接數和按群計數、環形數數和多種方法的數數;

2、10以內的序數

3、學習10以內的組成,理解總數與部分數的關係

4、加減運算

5、自編應用題,口頭自編應用題。

6、認讀和書寫10以內的數字

(三)幼兒對量的認知

1、認識大小、長短、高矮、粗細、厚薄、寬窄、輕重、容積等

2、量的排序

3、量的守恆

4、自然測量

(四)對幾何形體的認知

1、平面圖形:圓形、正方形、三角形、長方形、半圓形、橢圓形、梯形

2、立體圖形(幾何體):球體、正方體、圓柱體、長方體

(五)空間方位的認知

1、以自身或以客體為中心區別上、下,前、後,左、右,遠、近、等

2、空間運動方向:向前、向後,向左、向右,向上、向下。

(六)時間的認知

1、區分早晨、晚上。白天、黑夜,昨天、今天、明天,一星期七天的名稱及其順序;

2、認識時鐘:時鐘的長針和短針及其功用,認識整點和半點。

這就是幼兒園數學領域的六大塊。那麼這六大塊可以說是貫穿於整個幼兒園之中,從孩子小班一入學,一直到他大班畢業,那麼這些內容怎麼讓孩子在這六個學期來完成呢?針對此問題,我結合這次國培學習第五個專題中專家的理論經驗來和大家重溫一下。

我先從小班說起,像小班上學期,最要接觸的是下面十三個方面的內容。

第乙個內容就是分類,分類就是像按物體的名稱分類,如這是西紅柿一類,這是胡蘿蔔一類,然後最後呢?這個分類可以上公升到按物品的種類分類,像蘋果屬於水果類,像西紅柿、芹菜屬於蔬菜類,還有皮球,還有魔尺,它屬於玩具類,這樣來分類。

第二個就是要認識一和許多,讓孩子知道,這是乙個皮球,這是許多許多的皮球,這是乙個小朋友,咱們班有許多許多的小朋友,

第三方面的內容是手口一致地點數3以內的數,你想剛剛入學的孩子,能夠會1、2、3這樣數出來,就是不簡單。大家不要看這個很簡單的點數,其實也是應該小班剛入學時很困難的乙個階段。曾經有乙個家長說,你看我們的孩子,怎麼上學了,給了他一堆蘋果,問他這是幾個?

他1、2、3、4、5,幾個?8個。這種現象我相信大家經常會遇到,這是乙個小班年齡特點所決定的,所以我們不能把一些簡單的知識看似孩子已經會了,不用教了,在幼兒園就應該從簡單的地方開始教他。

第四個內容應該是兩個物體比較大小,像兩種物品比較大小,紅色的氣球比較大小,像不同顏色的氣球,這個紅氣球,跟這個籃氣球比較大小,這個很簡單的乙個比較。

第五就是對形的乙個認識,認識圓形和三角形,我們可以叫它圖形寶寶、圓形寶寶、三角形寶寶等。

第六個要完成的,就是5以內的數的點數。

第七個內容學習一一對應,一一對應好比說從簡單的像一把勺子對著乙個碗,乙個小朋友對著乙個小凳子,這樣簡單的來一一對應。

第八個內容應該就是配對的遊戲,怎麼配對呢?像乙隻手套找到另乙隻手套,乙隻襪子找到另乙隻襪子,或者是筷子去找碗等等。

第九就是空間的乙個認識,就是認識上下,好比說我的上邊是風扇,我的下邊是什麼?或者看著乙個圖上乙個小凳子,凳子的上邊是什麼?凳子的下邊是什麼?

第十個內容應該知道一樣多和不一樣多,找出最多和最少的來。

第十乙個就是認識並點數10以內的數,學會有序地進行點數的乙個方法。

第十二個內容就是要認識並學會比較長短,知道最長和最短。像有三隻鉛筆,最長的是哪只,最短的是哪只,知道最長和最短就行了。

第十三個內容就是找相同與不同,學會有序的進行比較,

那麼小班下學期的內容,第一是學會1到10的順數和接數,怎麼叫順數呢?就是孩子都會數的1、2、3、4、5、6、7、8、9、10,然後我會數到1、2、3,孩子會往下接著數4、5、6,他會接著數7、8、9、10這樣的接數。

第二個內容,就是首先學習2、3的形成。

第三個內容就是認識正方形。

第四就是認識正方形的前提下複習原來認識的圓形、三角形。

第五是學習4的形成 。

第六個內容就是複習比較長短,這個時候能夠比較排列出四個物體的長短,能夠在四個物體當中,比較出最長的和最短的。

第七個內容是三個物體比較大小,最大的、最小的、並給它排序,由大到小的排序,由小到大的排序。

第八個就是學習簡單的按規律排序,像乙個長方形、乙個三角形、乙個長方形、乙個三角形這樣往下接著排,像乙個蘋果、乙個桃子、乙個蘋果、乙個桃子,這樣往下排。

第九個內容就是按事物發展的順序來排序。

第十個就是按數量的多少來排序,最多的、最少的、最少的、最多的,按照多少來排序。

第十乙個是時間,像認識早晨和傍晚、白天和黑夜。

第十二個內容就是認識上下排列的序數,第1個、第2個、第3個、第4個,最後是環形數數。

小班:那麼小班下學期的內容,第一是學會1到10的順數和接數,怎麼叫順數呢?就是孩子都會數的1、2、3、4、5、6、7、8、9、10,然後我會數到1、2、3,孩子會往下接著數4、5、6,他會接著數7、8、9、10這樣的接數。

第二個內容,就是首先學習2、3的形成。

第三個內容就是認識正方形。

第四就是認識正方形的前提下複習原來認識的圓形、三角形。

第五是學習4的形成 。

第六個內容就是複習比較長短,這個時候能夠比較排列出四個物體的長短,能夠在四個物體當中,比較出最長的和最短的。

第七個內容是三個物體比較大小,最大的、最小的、並給它排序,由大到小的排序,由小到大的排序。

第八個就是學習簡單的按規律排序,像乙個長方形、乙個三角形、乙個長方形、乙個三角形這樣往下接著排,像乙個蘋果、乙個桃子、乙個蘋果、乙個桃子,這樣往下排。

第九個內容就是按事物發展的順序來排序。

第十個就是按數量的多少來排序,最多的、最少的、最少的、最多的,按照多少來排序。

第十乙個是時間,像認識早晨和傍晚、白天和黑夜。

第十二個內容就是認識上下排列的序數,第1個、第2個、第3個、第4個,最後是環形數數。

中班:下面再來說一說中班,到了中班可以說孩子學習數學的點比較多,像中班上學期:

第一要學習5的形成,將5以內數的不相等變為相等,形成就是添1和減1,大家都知道,4添上1是5,5減去1是4,好比說4個圖形寶寶,和5個圖形寶寶,變成相等的,可以拿上乙個去,或者添上乙個;

第二要學習二等分,二等分這一塊,把乙個物體平均的分為兩半,

第三,要學習認識長方形,當然長方形、正方形、圓形這些它的特點和特徵,我不多說,長方形相對於其他來講,要多出相對的兩條邊一樣長,正方形四條邊一樣長,這個是比正方形要稍微困難一點。還有乙個就是要認識梯形,這樣就涉及到有乙個學習圖形分類,這個圖形分類的時候,不受圖形的大小、顏色、位置這些因素的干擾,能夠正確的把圖形分到它相應的位置去,就可以;

第四,要學習6、7的形成;

第五學習相鄰數,相鄰數又是乙個重點和難點。大家可以先學習2、3的相鄰數, 2、3、教給孩子之後,孩子們就會自己用已有的方法去解決後邊的,有了這個規律,相鄰數無非就是前邊少1,後邊多1,而且孩子有了這種點數的經驗之後,孩子在學相鄰數的時候很簡單;

第六就是學習7以內數的守恆,守恆就是像不以物體的形狀、大小、排列順序為干擾,都能分出它都是7個,不受這些外在因素的干擾,能夠數出來,好比說是一幅圖上,叫他數有幾隻小兔子,這個小兔子有可能有的在蹦蹦跳跳的,有藏在草叢裡面的,有藏在大樹後面的,有的只露了乙隻尾巴的,有的只露乙隻耳朵的,就不受這種東西的影響,能把這幾隻小兔子給數出來,這就是學習數的守恆。

第七是學習單和雙,單和雙,並不是單數和雙數,好比說乙隻鞋子和兩隻鞋子,乙隻鞋子是單,兩隻鞋子是雙。乙隻筷子、兩隻筷子,手套、襪子這些方面來理解單和雙,讓孩子初步理解單就是乙個的,不能配對的,双是都能配對的。當然不能教得孩子這麼深,就是讓孩子簡單理解,什麼是單,什麼是雙。

第八就是趣味數數,可以學習有序的、有規律的點數這些東西,根據這些能力,去推算生活中的一些物體的數量,比如你可以給孩子一盤雞蛋,這個雞蛋是按照1、2、3、4、5、6的順序排著的6個雞蛋,那麼把這其中兩個雞蛋,用乙個東西蓋起來的時候,把上一排蓋起來乙隻,讓孩子再數,一共有幾個雞蛋的時候,這時候孩子要根據已有的生活經驗推算出,這個紙下面是蓋著乙個雞蛋的,是這樣來推算生活中物體的數量,這樣數數為以後小孩子簡單的排序打下很好的基礎,就是這個過程就鍛鍊了孩子的推理、思考、邏輯性。

那麼中班下學期的內容是對上學期內容的乙個延伸,乙個豐富。比如說中班上學期要學習6以內的相鄰數,那麼用原來掌握的方法,很容易的把10以內數的相鄰數完成,這樣就可以利用到生活中,比如說鄰居的關係。再如圖形守恆,原來上學期是完成了7的數的守恆,我們可以延伸到圖形守恆,像是不管是什麼形狀的梯形,孩子都會把圖形找出來,這屬於梯形,那是橢圓形,那是正方形,那是長方形,這個圖形不受大小、位置,形狀這些來影響圖形守恆。

然後時間上應該是認識今天是星期幾,認識昨天、今天、明天,認識這些知識。

大班那麼到了大班,不知道大家是否有這種感覺,我覺得經過小班、中班這兩學年的,四個學期的這種鋪墊和了解之後,孩子的認知到了大班,是到了乙個飛速的成長的乙個階段,多年的教學經驗我感覺教大班的孩子之後,就會有填不滿的一種感覺,你講了孩子馬上明白,就是孩子這種求知,學習是很飛速的狀態。同時為了做好幼小銜接,為小學做相應的鋪墊,大班上學期要接觸的,應該是認識單數和雙數,學習數的組成,關於數的組成應該學到7或8的為好,再有學習不同層次的數數了,倒數,單數、雙數的數。此外還要有立體圖形的認知,首先要認知圓柱體和球體。

到了大班下學期還要學習認識錢幣,認識元和角,並知道簡單的乙個換算,好比一元錢等於10角這個簡單的換算,還有的認識時間,認識整點和半點,再就是要區別認識大於號和小於號這些東西,這都是在大班下學期所要接觸的。

幼兒園數學活動教案

做客 按數取物 5以內 小班 一 活動目標 1 喜歡參加操作活動,並能按要求完成操作活動。2 能手口一致地點數5以內物體的數量並說出總數。3 學習按數取物,根據5以內的指定數量取出相等數量的物體。二 活動準備 教具 帶圓點的蘑菇形房頂用1 5的點卡表示 貼有小動物的房間,分別為五種不同的動物 大扣子...

在幼兒園數學活動中

在幼兒園數學活動中,幼兒探索精神的培養重在遊戲性和動作性,以遊戲方式進行,重趣味 重體驗,激發幼兒探索的熱情和積極的情緒。那麼,具體地講,教師如何在數學活動中培養幼兒的探索精神呢?一 結合運用操作法 遊戲法與情景法,激發幼兒探索的興趣幼兒對遊戲和情景的興趣是十分濃厚的,把操作與遊戲 情景結合在一起,...

幼兒園數學教育和主題活動的整合

朱東梅 新綱要 中提出的數學與科學集成為乙個有機整體,是當前教育的新理念。數學不僅僅是一系列的概念和能力,而是推動科學的乙個組成部分。隨著社會的進步和時代的發展,幼兒園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幼兒園數學 研究現實世界的空間形式和數量關係的科學教育的目標也正發生著時代性的變化。數學它具有高度的抽象性和嚴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