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數學教育活動中教師提問的現狀研究

2023-01-25 06:12:04 字數 670 閱讀 9461

作者:戴瑩瑩

**:《課程教育研究·學法教法研究》2023年第04期【摘要】學前兒童數學教育有助於形成幼兒對生活的和周圍世界的正確認識,有助於培養幼兒的好奇心、**欲及數學的興趣,有助於幼兒思維能力及良好思維品質的培養。《綱要》中指出:

「學習數學的過程應該是幼兒主動探索的過程。教師要讓幼兒運用感官、親自動手、動腦去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可見,有效的教學提問是提高幼兒園數學教育質量的重要方式。

【關鍵詞】幼兒園數學教育現狀研究

【中圖分類號】g62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3089(2019)04-0023-02引言幼兒數學教育活動中教師的直接指導,能夠為幼兒數學概念的發展提供支架。在幼兒數學教育活動中,教師不僅為幼兒獲得數學經驗創設環境,提供學習材料,還要通過自己的直接指導促進幼兒的發展。關於幼兒園教學活動中提問的研究,國內外有了很多深入的研究,主要體現在一般教學活動中的提問策略、有效提問的設計、提問的藝術等方面,具體學科的教育活動提問也是語言類偏多,對於數學教育活動中的提問研究較少,提出的也大多是關於提問方法和設計的研究。

很少見到研究某一學科在集體教學活動中的提問現狀以及如何改進的文章。所以,為了能讓教師更好的了解數學教學活動中提問的現狀以及改進策略,研究者選定了這個題目。

一、概念界定

1.幼兒園數學教育。

幼兒園數學教育活動的內容包含狹義和廣義的不同。

在幼兒園數學活動中

在幼兒園數學活動中,幼兒探索精神的培養重在遊戲性和動作性,以遊戲方式進行,重趣味 重體驗,激發幼兒探索的熱情和積極的情緒。那麼,具體地講,教師如何在數學活動中培養幼兒的探索精神呢?一 結合運用操作法 遊戲法與情景法,激發幼兒探索的興趣幼兒對遊戲和情景的興趣是十分濃厚的,把操作與遊戲 情景結合在一起,...

幼兒園數學活動教案

做客 按數取物 5以內 小班 一 活動目標 1 喜歡參加操作活動,並能按要求完成操作活動。2 能手口一致地點數5以內物體的數量並說出總數。3 學習按數取物,根據5以內的指定數量取出相等數量的物體。二 活動準備 教具 帶圓點的蘑菇形房頂用1 5的點卡表示 貼有小動物的房間,分別為五種不同的動物 大扣子...

幼兒園數學教育和主題活動的整合

朱東梅 新綱要 中提出的數學與科學集成為乙個有機整體,是當前教育的新理念。數學不僅僅是一系列的概念和能力,而是推動科學的乙個組成部分。隨著社會的進步和時代的發展,幼兒園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幼兒園數學 研究現實世界的空間形式和數量關係的科學教育的目標也正發生著時代性的變化。數學它具有高度的抽象性和嚴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