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數學教學活動中玩教具的運用

2021-08-10 08:27:48 字數 2482 閱讀 2356

數學與幼兒的生活經驗存在著密切的聯絡,如何把數學教育活動生活化,把幼兒的生活經驗課堂化,化抽象的數學為有趣的、生動的、易於理解的事物,讓幼兒在操作性活動感受數學的魅力,是幼兒教育工作者的一項重要工作。通過研究,我們了解了幼兒在小組活動中對於數學教玩具的使用現狀,分析總結了幼兒所喜歡的數學活動操作材料的型別與種類,也形成了一套較為詳細的幼兒數學活動操作材料的選擇方法。對於如何靈活使用數學教玩具,就其使用方法進行了經驗的總結與闡述,使幼兒在操作教玩具的過程中,輕鬆形成數學的概念。

上述教玩具使用示例說明優秀的教玩具在數學教育中的使用不僅能夠集中幼兒的注意力,輕鬆完成教學目的,更能夠發揮幼兒的主觀能動性和創造性,培養幼兒對數學的美的感受,所以如何選擇和利用好教玩具對於數學教育來說就顯得尤為重要。

一、選擇適合幼兒的數學教玩具

1、選擇結構自組的材料作為數學教玩具。

幼兒的數活動也是思維運動的過程,過多的束縛與定向的規則會讓幼兒厭惡數學,教師提供給他們的是沒有固定功能和特定玩法的低結構材料,儘管高結構材料比較精緻,功能也比較明確,幼兒在活動中容易達到和檢驗自己的遊戲結果,也就是幼兒對於數活動增強了興趣,但指向明確的教玩具的操作程式往往束縛了幼兒的想象和創造性思路。幼兒在活動中不是學習規定的操作程式,而應通過擺弄操作材料,不斷嘗試新程式與新方法,從而在自主的過程中積累相關的數經驗,對於幼兒而言是更具有挑戰性的。

2、選擇與設計在主題活動背景下賦情激趣的數學教玩具。教師為幼兒創設的環境材料應成為吸引幼兒注意,幫助孩子學習、引導幼兒互動、延續幼兒興趣的物件。教師在設計和使用數學教玩具時,充分考慮到材料本身的遊戲性與情節性、競賽性,使材料級易吸引幼兒。

尤其是在二期課改的主題背景下,要讓數活動有機地滲透在主題活動中,在幫助幼兒積累數經驗的同時,促進主題的發展,教師應在主題背景下,設計與選擇具有一定的情節性、競爭性的數學教玩具。

3、選擇操作性強的數學教玩具。為幼兒準備的操作物應是能動手擺弄、拆拼的。只有多種器官的協調配合,特別是手的動作參與,數學關係的感知才能真正體現動作對思維活動形成所具有的特殊意義。

比如:多公尺尼古牌,這個遊戲非常適合幼兒進行,大班的小朋友也十分地感興趣,幼兒在獲得經過努力而成功的滿足感的同時,空間知覺、排序、幾何形體等數經驗也得到了發展與提高。

4、選擇貼近幼兒生活的數學教玩具。生活與幼兒的數活動是密不可分的,孩子是在生活中學習數學,也是在生活中運用數學。教師若能夠在設計或選擇數學教玩具的同時將生活情景、或是貼近幼兒生活的內容融入其中,定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一是選擇與設計幼兒生活中感興趣的數學教玩具。在幼兒的生活當中有著許多引起幼兒關注的刺激,教師要善於發現幼兒生活中的興趣點,將幼兒關注的話題與熱點融入到教玩具的設計當中,從而引起幼兒參與活動的興趣,增強教玩具本身的實效性。二是選擇與設計與幼兒生活活動相結合的數學教玩具。

二期課改要求教師具有整合的觀念,幼兒的數學活動同樣需要整合於各個活動當中。教師在設計製作數學教玩具的同時還可以與幼兒的生活活動結合在一起,使幼兒在進行數學活動的同時,增強生活技能,使數活動成為幼兒了解自我的另乙個途徑。

二、活用適合幼兒的數學教玩具

1、靈活地把握時機投放教玩具。什麼時候使用所選擇與設計的教玩具是個乙個非常關鍵的問題。特別是在幼兒的數學活動當中,因為數活動本身就具有較強的邏輯性,順序性,教師必須把握好投放教玩具的時機,才能使教玩具最大限度地發揮他的作用,使孩子得到發展。

一是考慮幼兒的最近發展區。這是乙個非常關鍵的問題,教師加強觀察,了解幼兒在數經驗方面的最近發展區,知道他們需要什麼,能夠接受怎樣的挑戰度,教師應在幼兒最需要的時候投放相應的數學教玩具。二是抓住主題活動的契機,不斷豐富小組活動中的數學教玩具。

在二期課改的實踐中,教師常以不同主題活動的形式呈現各種教育內容,在創設幼兒小組活動的環境時也應與主題活動密切結合,尤其是小組活動中的數學活動教師在創設使用教玩具時應有機地滲透在主題活動之中,考慮到主題需要,使小組活動隨著主題的開展而變化,突顯主題活動中生成小組活動,從而推進主題的發展。

2、靈活地使用有利的輔助因素。一是創設提示的環境。為了便於幼兒了解每種操作材料的難易,我們用空間方位、場地安排的暗示性和操作材料、用具投放的標記性來表示。

二是提供輔助的記錄表。記錄是指把看到或發生的事寫下來。而幼兒在活動中的記錄體現的是一種**、推理、實驗、發現的過程。

因此,教師在使用數學教玩具的同時,應充分發揮**的作用,使幼兒借助**活躍思維,積累各種數經驗。

3、靈活將教玩具的使用與幼兒運動相結合。幼兒的思維特點是以直觀形象思維為主,對於邏輯性、概念性比較強的數學概念而言,幼兒相對來說掌握起來略顯困難,因此,一層不變的教玩具對幼兒來說不夠吸引力,如何讓幼兒輕鬆掌握與參與概念性較強的數活動,教玩具本身的活動性又是關鍵。教師可以在使用教玩具的同時,充分調動幼兒的運動機能,使幼兒在動中學數,在樂中學數,即能促進幼兒思維的活躍性,更促進了幼兒活動的興趣,給教玩具本身駐入了活力,從而使教玩具的吸引力大大增加。

4、靈活體現數學教玩具開放性。這裡所說的開放性是指材料的難易程度呈現時的靈活性,體現教玩具的彈性空間。教師在設計使用教玩具時要留給幼兒更多發揮的餘地,遊戲的難度係數可放手讓幼兒來選擇。

在活動中,提供幼兒必須操作的材料和可自由選擇的操作材料。幼兒可根據自己的能力來決定遊戲的難易程度。

【作者單位:常州萊茵雙語幼兒園江蘇】

在幼兒園數學活動中

在幼兒園數學活動中,幼兒探索精神的培養重在遊戲性和動作性,以遊戲方式進行,重趣味 重體驗,激發幼兒探索的熱情和積極的情緒。那麼,具體地講,教師如何在數學活動中培養幼兒的探索精神呢?一 結合運用操作法 遊戲法與情景法,激發幼兒探索的興趣幼兒對遊戲和情景的興趣是十分濃厚的,把操作與遊戲 情景結合在一起,...

幼兒園數學活動教案

做客 按數取物 5以內 小班 一 活動目標 1 喜歡參加操作活動,並能按要求完成操作活動。2 能手口一致地點數5以內物體的數量並說出總數。3 學習按數取物,根據5以內的指定數量取出相等數量的物體。二 活動準備 教具 帶圓點的蘑菇形房頂用1 5的點卡表示 貼有小動物的房間,分別為五種不同的動物 大扣子...

幼兒園數學教學反思

數學遊戲對培養幼兒動手動口動腦能力 調動多種感官參與學習活動 激發幼兒的學習興趣 最大限度地發揮幼兒身心潛能 省時高效地完成學習任務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與此同時,通過在遊戲中滲透思想品德教育,還可培養幼兒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心理素質,使智力和非智力品質同步協調發展。在設計數學遊戲 安排課堂活動時要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