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幼兒園數學活動中

2021-07-12 13:24:41 字數 974 閱讀 7221

在幼兒園數學活動中,幼兒探索精神的培養重在遊戲性和動作性,以遊戲方式進行,重趣味、重體驗,激發幼兒探索的熱情和積極的情緒。那麼,具體地講,教師如何在數學活動中培養幼兒的探索精神呢?

一、結合運用操作法、遊戲法與情景法,激發幼兒探索的興趣幼兒對遊戲和情景的興趣是十分濃厚的,把操作與遊戲、情景結合在一起,有利於調動幼兒學習數學的積極性,提高幼兒探索的興趣。例如,教師可以把圖形分類活動設計成一次旅遊活動,把幼兒帶到圖形王國。在幼兒拿到以各種圖形為標誌的車票興奮起來的時候,教師可以適時以遊戲的口吻提出要求:

「乘務員要來檢票,它的票箱上貼有標誌,請小朋友動動腦筋把票放進相應的票箱裡吧。」幼兒馬上進人情景,主動把「車票」放進盒子裡,他們對照標誌,邊放邊自言自語;能力強的幼兒會主動幫助送錯的幼兒改正過來。接著,教師就可以說:

「乘務員說大家的車票放對了,可以一起去圖形王國旅遊了。」引導幼兒和教師一起做**車的動作。活動中充分調動幼兒多種感官,讓幼兒通過「聽」、「看」、「動作」來理解、感知抽象的數學知識。

數學內容一般是枯燥乏味的,幼兒時期學數學主要是依靠興趣,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和教學內容的加深,有的幼兒學習興趣逐漸減退,主要表現為上課時注意力持續的時間變短,多餘動作不斷出現,這也是幼兒時期的年齡特點所決定的。因此,我們的教學應在「培養學習習慣,鞏固學習興趣」上下工夫,可以採取以下幾種辦法。1.

故事匯入激趣幼兒期的孩子非常喜歡聽講故事,根據幼兒的這一特點,把故事融入數學教學之中。例如在講「4的組成」時,自編了「今天是小兔的生日,它請來了四個好朋友和它一起慶祝生日」的故事,並且配上簡筆畫,使幼兒很快掌握了1和3、2和2、3和1的三種「4的組成」。這樣,就可以很輕鬆地完成數學教學任務,幼兒也在愉快的氣氛中掌握了知識。

2.設疑激趣「學起於思,思源於疑。」疑問是探索的起點,興趣是求知的發動機。

人的思維過程始於問題情境,問題情境具有情感上的吸引力,能使幼兒產生學習的興趣,激發其求知慾與好奇心。在數學教學過程中,可以設定問題情境,邊設疑邊解惑來發散幼兒思維,從幼兒的身心內部把活力調動起來,引發幼兒的好奇心,激發幼兒的學習興趣。

幼兒園數學活動教案

做客 按數取物 5以內 小班 一 活動目標 1 喜歡參加操作活動,並能按要求完成操作活動。2 能手口一致地點數5以內物體的數量並說出總數。3 學習按數取物,根據5以內的指定數量取出相等數量的物體。二 活動準備 教具 帶圓點的蘑菇形房頂用1 5的點卡表示 貼有小動物的房間,分別為五種不同的動物 大扣子...

幼兒園數學活動如何融入到區域活動中

作者 蔡曉紅周欣 讀與寫 下旬刊 2015年第07期 中圖分類號 g612文獻標識碼 b文章編號 1672 1578 2015 07 0445 01 3 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 中提出 要珍視遊戲和生活的獨 值,創設豐富的教育環境,最大限度的支援和滿足幼兒通過直接感知 市級操做和欽森體驗獲取經驗的需...

幼兒園數學教學活動中玩教具的運用

數學與幼兒的生活經驗存在著密切的聯絡,如何把數學教育活動生活化,把幼兒的生活經驗課堂化,化抽象的數學為有趣的 生動的 易於理解的事物,讓幼兒在操作性活動感受數學的魅力,是幼兒教育工作者的一項重要工作。通過研究,我們了解了幼兒在小組活動中對於數學教玩具的使用現狀,分析總結了幼兒所喜歡的數學活動操作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