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確定幼兒園數學領域目標

2021-03-04 09:16:35 字數 1986 閱讀 3669

數學離不開生活,生活中處處有數學。現代教育觀指出:數學教學,應從孩子以有的知識經驗出發,讓孩子親身經歷參與特定的教學活動,獲得一些體驗,並且通過自主探索、合作交流,將實際問題抽象成數學模型,並對此進行理解和應用。

因此,從事幼教工作多年的我,一直在思考著這樣乙個問題:在數學活動中,怎樣發揮幼兒的主觀能動性?怎樣把數學教學融入到幼兒園各科教學活動中呢?

下面我談談自己的一些感受,希望能給廣大的幼教同仁們帶來一些啟發和幫助。

一、教師必須要更新教學觀念

二十一世紀,將是乙個高科技迅猛發展的時代,教師只有不斷的在教學中更新自己的教學理念,才能適應新行式的發展和變化。知識的掌握和運用是無止靜的,只有活到老、學到老,才能不被時代所淘汰;只有不斷創新和不斷進取,才能跟上時代的步伐;只有從傳統的「以知識的傳授為中心,過分強調了老師的作用」的教育圈子中跳出來,才能體現新的「以幼兒為主體,充分發揮幼兒的主觀能動性」的教育觀,使幼兒從生活經驗和客觀事實出發,在研究實現問題的實踐活動中學習數學、理解數學、發展數學,進而喜歡數學。如:

多翻閱報刊雜誌、多向有經驗的老師請教、多到兄弟園參觀學習、多利用網路資訊和外地相互交流科研成果等等......

二、教師必須要改進教學方法

傳統的教育方法顯然不能培養幼兒的創新思維和能力,只有通過發現式、啟發式、討論式等先進的教學方法,才能調動幼兒的主動性、自覺性。激發幼兒的想象力和思維力,多採用啟發、引導、積極參與等方法,指導幼兒勇敢大膽地**問題。培養幼兒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勇氣和能力,應從幼兒園實際出發,根據數學教學中的不同內容、不同教學目標、幼兒的個性差異,選擇一種或幾種最優的教學方法,綜合加以運用,靈活多變。

如:教幼兒學習三者以上的測量或比較時,用筆測量瓶子和杯子的高度,從杯子比筆矮,瓶子比筆高,就能知道瓶子比杯子高等等。

三、教師應為幼兒安排、布置適宜的學習環境

提供乙個愉快、和諧、自由、寬鬆的學習環境,讓幼兒通過實際的操作與體驗來學習。如:教「果汁吧」活動中,課前在數學角里布置乙個果汁店的情景,店裡擺滿了空果汁瓶數個、白開水和蜂蜜或橙汁、同樣大小的紙杯10個、彩色筆等等。

老師當果汁店的老闆。選教室的另一角安排果汁吧,讓幼兒輪流當老闆和客人。這樣使幼兒在愉快、寬鬆的環境中學會了瓶子和杯子之間的容量關係,從而又使幼兒在學習的過程中和大家分享了開果汁吧的樂趣,使數學知識原本比較抽象的概念具體化了,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數學教學應以幼兒園各科教學相互整合

《新綱要》指出:幼兒園各科教學應相互融入一體,以幼兒為主體,教師既是活動的引導者,又是活動的合作者,教師要充分發揮幼兒的自主性,激發幼兒學習的情趣。因此,老師在數學教學過程中不能閉門造車,把數學教學滲透到幼兒園各科教學中去,使幼兒在學習數學的過程中既發展了幼兒的口語表達能力,又培養了幼兒的藝術興趣,也陶冶了幼兒的情操。

如:在「神奇的10元」教學中,老師首先和幼兒一起在美工區製作各式糖果,並標上價錢,然後,在教室的另一角布置成糖果店,最後,展示1、5、10元硬幣,讓幼兒分辨他們的不同並介紹之間的關係。給每個幼兒10元,活動結束時,請幼兒說說買了什麼糖果?

花了多少錢?剩下多少錢?幫幼兒把買糖果的貨幣組合記錄在白板上。

五、數學教學應以遊戲為主

好奇心和相象力是幼兒主動學習的動力,為了引發他們強烈的學習動機,利用玩具和遊戲寓教育樂,是幼兒最容易接受、最樂於參與的一種學習模式,而幼兒每一次玩,可能都有不同的玩法、不同的點子,無形中就培養了靈活的想象力和創造力。如:在「大風吹」教學中,其目標是練習三層條件的連續分類。

老師就扮演了「風婆婆」,大家圍著「風婆婆」坐成一圈,玩「風婆婆」的遊戲,「風婆婆」隨意舉出一種或兩種以上多數幼兒所共有的特徵,有該特徵的幼兒就要站起來換位置,其他的幼兒則不動,「風婆婆」要趁著大家換位置的時候,槍到乙個位置坐下,此時會有一位幼兒沒有位置坐,便成為「風婆婆」,遊戲又繼續開始。因此,遊戲在幼兒一日活動中佔據了很大的空間,幼兒在遊戲中輕鬆、自主的掌握了數學知識,從而喜歡數學、**數學、學習數學。

幼兒的認知、體能、語言表達、社會技巧等能力的發展都是漸進的,經過學習而不斷積累、發展、成型,因此,幼兒教育是乙個系統過程,在教學中必須循序漸進,長期堅持,需要教師在教學中不斷總結經驗教訓,不斷取長補短。只有這樣才會取得預期的成果。

幼兒園數學活動教案

做客 按數取物 5以內 小班 一 活動目標 1 喜歡參加操作活動,並能按要求完成操作活動。2 能手口一致地點數5以內物體的數量並說出總數。3 學習按數取物,根據5以內的指定數量取出相等數量的物體。二 活動準備 教具 帶圓點的蘑菇形房頂用1 5的點卡表示 貼有小動物的房間,分別為五種不同的動物 大扣子...

幼兒園數學教學反思

數學遊戲對培養幼兒動手動口動腦能力 調動多種感官參與學習活動 激發幼兒的學習興趣 最大限度地發揮幼兒身心潛能 省時高效地完成學習任務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與此同時,通過在遊戲中滲透思想品德教育,還可培養幼兒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心理素質,使智力和非智力品質同步協調發展。在設計數學遊戲 安排課堂活動時要注重...

幼兒園數學試題

第一單元 一 選擇題 1.哪種圖形多,在多的一行打2.哪種圖形多,在多的一行打 3.哪種少,在少的那種圖形上塗顏色。4.哪種少,在少的那種圖形上塗顏色 5.你會畫什麼,就在右邊空框裡畫什麼,要畫得與左邊同樣多?6.你會畫什麼,就在右邊空框裡畫什麼,要畫得與左邊同樣多?7.把同類的東西用線連起來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