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數學教學遊戲化的探索

2023-02-10 15:12:02 字數 859 閱讀 6948

作者:梁曉東

**:《新校園·中旬刊》2023年第12期

如何讓幼兒健康成長?如何讓幼兒適應時代的需求?如何讓幼兒擁有乙個美好的未來?……這些都是教師努力探尋的內容,也是數學活動遊戲化概念提出的目標。

數學是一門系統性、邏輯性較強的學科,而幼兒年齡比較小,抽象思維能力差。數字對於幼兒來說,較抽象、枯燥,所以需要依靠直接的興趣來引導學習。遊戲是幼兒喜愛的活動,它為幼兒提供了乙個愉快、輕鬆的環境。

遊戲不受外部環境的干預,完全是幼兒自主自願進行的,這是遊戲的顯著特點。幼兒在遊戲中,活動的積極性高,主動性強,動作、思維都處於積極的活動狀態。將數學教育滲透其中,使抽象的數學知識與具體的遊戲情境結合起來,就可以把數學教育的內容具體化、形象化、使幼兒易於接受。

因此,對幼兒進行數學教學遊戲化,能極大地激發幼兒對數學活動的興趣,產生較好的效果。

數學活動遊戲化的實質是讓幼兒主動學習和主動發展。以啟發或是引導等方式,讓幼兒主動、積極地參與到活動中去。以遊戲為餌,誘導幼兒進入遊戲中去,突破以往強制灌輸的方式,這種教育方式可以更好地為幼兒接受,更能激發他們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一、數學活動中遊戲化教學的特點

由於幼兒在年齡上的特殊性,教學活動必須符合這個年齡段的特點,對幼兒的接受能力有準確的考量。在數學活動中遊戲化教學呈現出主動性、探索性、綜合性、娛樂性和全面性等五大特點。

1.主動性。轉變學習中教師佔主導地位的思維觀念,明確教師在自身的教育過程或是幼兒學習過程中只是充當引導者,幼兒才是學習過程中的主體,是學習的主人,使幼兒徹底完成從被動學習到主動學習過程的轉變。

2.探索性。遊戲化數學教學活動具有很強的探索性。

幼兒參與遊戲的過程就是乙個探索的過程。他們在遊戲中,通過動手、動腦活動,認識所學內容,從而培養幼兒參與活動的積極性和思維的靈活性。

幼兒園數學教學反思

數學遊戲對培養幼兒動手動口動腦能力 調動多種感官參與學習活動 激發幼兒的學習興趣 最大限度地發揮幼兒身心潛能 省時高效地完成學習任務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與此同時,通過在遊戲中滲透思想品德教育,還可培養幼兒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心理素質,使智力和非智力品質同步協調發展。在設計數學遊戲 安排課堂活動時要注重...

2019幼兒園數學教學反思

第1篇 幼兒園中班數學教學反思 幼兒園數學教學的開展是幼兒園教學活動的乙個有益的延伸和補充。它以小組活動的形式,針對一定的數學教育目標為幼兒提供動腦思考 動手操作等大量活動機會,讓幼兒在活動區內發揮其積極性 主動性和創造性。使他們在自己原有水平的基礎上得到發展。那麼,幼兒園數學活動區應如何開展呢?筆...

幼兒園數學活動教案

做客 按數取物 5以內 小班 一 活動目標 1 喜歡參加操作活動,並能按要求完成操作活動。2 能手口一致地點數5以內物體的數量並說出總數。3 學習按數取物,根據5以內的指定數量取出相等數量的物體。二 活動準備 教具 帶圓點的蘑菇形房頂用1 5的點卡表示 貼有小動物的房間,分別為五種不同的動物 大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