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數學活動如何融入到區域活動中

2023-02-08 19:57:02 字數 1045 閱讀 3411

作者:蔡曉紅周欣

**:《讀與寫·下旬刊》2023年第07期

中圖分類號:g612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1672-1578(2015)07-0445-01

《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中提出"要珍視遊戲和生活的獨**值,創設豐富的教育環境,最大限度的支援和滿足幼兒通過直接感知、市級操做和欽森體驗獲取經驗的需要。"我們發現並不是每個區都深受幼兒的喜歡,特別是數學區。孩子們不怎麼喜歡數學區的活動,即使去了,興趣也不濃,永續性較差,玩了一會就離開了。

老師都很困惑,如何創設孩子們喜歡的區域活動,將數學活動融入到區域活動當中呢?因此我們進行了如何將數學活動與區域活動的融合的研討。

數學活動的內容趣味化是指遊戲為基本活動。《指南》中指出,"幼兒園教育應尊重幼兒的人格和權利,尊重幼兒身心發展的規律和學習特點,以遊戲為基本活動。"

數學活動的內容層次化是指教師根據幼兒特點將數學內容和目標由淺到深,從易到難的滲透到到區域活動。通過層層遞進,一步一步的讓幼兒體驗一次次成功的樂趣,讓他們能更有興趣與激情繼續有目標的遊戲。

操作材料是區域活動的靈魂,是幼兒學習內容的載體,是幼兒直接操作的工具,探索的學具,是幼兒學習的物質基礎,教師所投放的材料必須考慮是否符合幼兒的動手操作。通常什麼樣的材料,就可引發相應的活動,達到相應的目標。幼兒一旦進入老師精心創設的環境中,在與材料互動的過程中即可獲得某方面的發展。

根據幼兒興趣和需求投放材料,一物多用,活動材料投放豐富程度直接關係到幼兒活動的質量,但投放的資料並不等於越多越好,幼兒的注意力具有不穩定性,過多過雜的材料投放,儘管吸引幼兒,但也容易讓幼兒分心,不能專一地進行活動。因此,在投放材料時應考慮材料與活動目標的關係,材料與幼兒需求的關係,做到有的放矢;還應根據幼兒的能力差異,提供層次性與多樣性的活動材料。

區域活動遊戲是幼兒一系列感官與機體運動機能的發揮和運用的活動過程。在遊戲中的幼兒有對物的操作,有與人的交流,在直接的經驗中,有對自我的認識與理解。遊戲就是幼兒的生活,是幼兒認識真實社會的方式。

如果沒有了遊戲,幼兒將失去幼兒的生活。所以,我們必須學會幼兒的知識教育與區域遊戲的結合,通過孩子們開展區域遊戲,讓他們充分利用遊戲形式來完成各項學習活動,達到最好的效果,體驗學習的快樂。

幼兒園數學活動教案

做客 按數取物 5以內 小班 一 活動目標 1 喜歡參加操作活動,並能按要求完成操作活動。2 能手口一致地點數5以內物體的數量並說出總數。3 學習按數取物,根據5以內的指定數量取出相等數量的物體。二 活動準備 教具 帶圓點的蘑菇形房頂用1 5的點卡表示 貼有小動物的房間,分別為五種不同的動物 大扣子...

在幼兒園數學活動中

在幼兒園數學活動中,幼兒探索精神的培養重在遊戲性和動作性,以遊戲方式進行,重趣味 重體驗,激發幼兒探索的熱情和積極的情緒。那麼,具體地講,教師如何在數學活動中培養幼兒的探索精神呢?一 結合運用操作法 遊戲法與情景法,激發幼兒探索的興趣幼兒對遊戲和情景的興趣是十分濃厚的,把操作與遊戲 情景結合在一起,...

如何確定幼兒園數學領域目標

數學離不開生活,生活中處處有數學。現代教育觀指出 數學教學,應從孩子以有的知識經驗出發,讓孩子親身經歷參與特定的教學活動,獲得一些體驗,並且通過自主探索 合作交流,將實際問題抽象成數學模型,並對此進行理解和應用。因此,從事幼教工作多年的我,一直在思考著這樣乙個問題 在數學活動中,怎樣發揮幼兒的主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