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數學教育和主題活動的整合

2021-03-04 09:16:35 字數 4355 閱讀 6042

朱東梅《新綱要》中提出的數學與科學集成為乙個有機整體,是當前教育的新理念。數學不僅僅是一系列的概念和能力,而是推動科學的乙個組成部分。隨著社會的進步和時代的發展,幼兒園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幼兒園數學-----研究現實世界的空間形式和數量關係的科學教育的目標也正發生著時代性的變化。

數學它具有高度的抽象性和嚴密的邏輯性。由於這種抽象性和邏輯性,使得數學在幼兒園課程設定中佔據著重要地位。對於幼兒來說,學數學算是他們成長與發展過程中的一種自身需要。

《新綱要》中提出的幼兒教育整體觀,就是把整合的教育觀融入數學教育中,將數學融入具有創新與超越的各學科領域教育活動中,打破教學中的分科界限,避免數學活動目標、內容、形式的單一,建立數學活動與各領域的相互聯絡,使幼兒的數學學習活動過程成為幼兒整體性和諧發展的過程,這對孩子具有終身受益的影響。但在與原先的分科數學教育課程相比,教師在主題式課程實踐中倍感困惑的乙個問題就是「主題活動中沒有數學或很少能融入數學」,教師們對數學內容的捕捉和把握以及對於主題相關經驗的融合感到困難。如何將數學教育和幼兒主題教學有機整合?

本文對以上問題作了簡單的闡述。

一、正確理解「數學」和「主題中的數學」

從客觀方面來看,由於數學的學科知識點線索是隱含與滲透在主題內容中的,不想學科是數學課程的結構式仙劍的,所以給教師認識與把握數學學科知識點和教學內容帶來了困難;從主觀方面來看,教師對「數學」和「主題中的數學」缺乏正確的理解和認識---對於學前兒童來說,學習生活中的數學、應用性的數學遠比概念性數學、系統性數學來的重要和具有實際意義。在主題活動中學習數學,就是讓數學回歸生活,應道幼兒運用數學思維面對情境中的問題,在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促進幼兒思維的抽象性、邏輯性、條理性的發展。「主題中的數學」相對於「純粹的數學」而言,更體現生活性、全面性、聯絡性和應用性。

在數學教育的活動和實施中,兩者的關係應是相容和滲透、互補與拓展的。相容與滲透是指「主題」與「數學」的關係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主題活動中挖掘數學教育內容時要考慮到與生活經驗和情境相融,,但這種相融是以符合數學知識本身的科學性和邏輯性為前提的。互補與拓展直至要避免「純知識性的數學」和「純生活中的數學」的設計思路,既使數學知識在主題活動情境中得到顯現和應用,也是主題內容在數學與其他領域額的融合中得到豐富和拓展。

二、數學教育整合到主題教學中的嘗試實踐

現階段,新課程主題活動中,數學內容較少,數學知識零散。與數學縱向的知識結構很難整合。怎麼樣才能把數學有效地整合滲透到主題活動中去,通過嘗試實踐,認為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一)、從目標入手

1、 轉變對數學目標的認識

《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試行)》指出:「能從生活和遊戲中感受事物數量關係並體驗到數學的重要和有趣。」數學教育不在於掌握系統的數學知識結構,更重要的是強調在生活和遊戲中進行數學教育,其根本目的重在感受數學和用數學方解決生活和遊戲中的問題。

曾看到過這樣乙個案例:一段時間裡,幼兒萌發了在建築區為自製的汽車搭建停車場的想法。教師積極支援並幫助他們提供了大量的材料(長短、寬窄不一和大小不同的正方形、長方形板等)鼓勵幼兒進行嘗試探索。

在了解一些停車場的特點和不同停車場的結構基礎上,孩子們根據汽車的大小、高矮進行了設計。有的設計成很大的一層,能停許多車;有的設計成3層、4層,說是省地方;有的設計只有乙個口,有的是環行停車場,車能從任何乙個地方進入。在實際建構過程中,幼兒遇到了很多問題:

當他們發現因為車的大小、高矮等不同,乙個停車場裡放不下時,他們提出按照顏色大小分開,再分層停放,分層要有汽車上下行駛的道,否則車只能「飛上去」,這可是孩子們設計時沒有想到的。於是他們針對教師扮成的司機提出的問題,進行了調整,有的小心翼翼地撤掉一些不影響平衡的圓柱,有的把柱狀積木輕輕地挪。這樣許多小車可以停進去了。

孩子們高興極了。

從這個案例中可以得知,經歷了七八次不懈努力而搭建的停車場,讓孩子們在保持平衡方面認識到:兩個圓柱支撐乙個正方形,不如3個、4個更穩;在選擇材料上運用比較測量的方式選擇適宜長短、薄厚、高矮的積木進行搭建,不夠要想辦法找合適的積木拼接;而在空間上汽車怎樣停可以節省空間……通過不斷調整材料,滿足搭建的需求,幼兒最終了解了汽車的大小、高矮與所用積木和空間的關係。幼兒不僅建構了數學經驗,而且學會了解決問題,還養成了善於動腦,持之以恆,與他人合作等各種良好的學習品質。

這種方式的學習對於幼兒來說,顯然比在課堂上教師用現成的教具讓幼兒比較認識量的活動生動有趣得多。幼兒在遊戲中所建構的數學經驗,也得以遷移到他們玩的其他遊戲中。

這種由幼兒遊戲需要產生的教育時機,如果教師能夠給予幼兒支援鼓勵,通過有目的的投放能夠讓幼兒不斷運用數學經驗去學習和解決問題的材料,適當的給予引導,幼兒就會在自然地參與解決問題、滿足自己遊戲需要的活動過程中,習得各種數學經驗,同時感到數學的重要和有趣。

所以,我們在數學活動中,在尊重數學的知識結構,幼兒的認識規律的同時,應轉變量學單一目標為多元目標,輕知識目標,重能力和重情感目標,以促進幼兒整體性發展為最終目標。

2、 力求數學目標與主題目標的整合

有了明確的主題目標與數學目標,才能選擇相應的教育內容。預成主題時,主題根據生成原因,主題價值等因素制定主題目標,選擇各領域內容(包括數學),所以數學與主題是從屬關係,數學應為主題服務。數學在主題大目標的指導下,在考慮數學知識目標的前提下,可以嘗試在情感目標與能力目標上努力與主題目標整合。

如:新年快到了,我們進行《新年快樂》的主題活動。主題目標為:

用多種方式慶祝新年;感受新年來臨歡樂的氣氛,喜悅的情感。新年來臨,孩子們最開心的是新年禮物和穿新衣。為此,我們從孩子內心需求出發,選擇設計了數學活動《新年禮物》、《穿新衣服了》。

其中,《新年禮物》結合6的加減法的內容,通過幼兒製作各種新年禮物,在禮物上裝飾和算術一樣多的禮物來開展。如:3+3=6,6-2=4,6-5=1幼兒就可以畫上和得數一樣多的喜歡的禮物,把相對枯燥的加減運算融合到製作禮物的快樂中。

該數學活動的目標為:1、在結合6的加減運算,按自己喜歡的方式製作禮物。又如:

數學活動《穿新衣服了》的目標為:1、感受服裝的大小,長短,圖案的對稱 2、按自己的意願選擇搭配試穿新衣,體驗新年穿新衣的快樂。其中目標2與主題目標相整合。

本活動注重情感目標的達成,注重尊重孩子,保護孩子的快樂情緒。如:幼兒在穿衣選擇上搭配上,不一定很合適。

如大衣配小褲、衣袖很長等。但孩子還樂在其中,我們應該予以認可。對於孩子出現的一些問題,可以引導幼兒運用數學的方法加以解決,如捲起長袖和褲腿等。

(與主題目標1相融合) 2、體驗慶祝新年的快樂 。(與主題目標2相融合)

(二 )從內容入手

幼兒園數學知識主要有數,量,形,分類排序,時間空間等內容,每一塊內容有自身的結構層次。幼兒學習數學有一定的邏輯順序,體現先易後難,循序漸進、前後聯絡的特點。前蘇聯教育家克魯普斯卡婭曾經說過:

「數學知識好比鏈條,掉了一小環,下面的內容就不懂了……」所以主題根據主題目標選擇數學內容時,應把數學的知識體系作為一根縱向座標,尋找該主題實施階段,適合幼兒數學的發展水平的內容,加以靈活運用和有機整合。

數學活動與主題活動在內容上的整合可以從下幾個環節進行:

1、結合主題活動,融數學與區角活動中

(1)、創設良好的主題氛圍

豐富的主題環境,首先讓幼兒從視覺上得到感染,然後在頭腦中印下表象,為數學知識的內化提供幫助。如:可以張貼幼兒收集或製作的與主題相關的**資料,《有用的數字》主題中,貼掛了幼兒製作的趣味數字,車牌上的數字,年曆上的數字,商標上的**數字。

擺放了有數字的實物,如:鬧鐘、圖書、印有生產日期的瓶子,尺子等。讓幼兒時時處處能感受到數字。

(2)、提供給幼兒可操作的材料。

《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試行)》指出:「提供可操縱的材料,為每個幼兒都能運用多種感官,多種方式進行探索提供條件」。數學知識的鞏固有賴於幼兒的不斷的練習強化。

應該投放豐富和足量的操作材料,讓幼兒有充分的時間和空間,與材料進行互動作用,從而獲得大量數學感性經驗。例如:《動物世界》的主題活動中,可以投放豐富的動物可卡片進行數學遊戲,如:

益智區中給動物分類;玩自製動物拼圖(幾何圖形的組拼);「小動物商店」角色遊戲中,給小動物分類擺放,幫小動物製作**牌(5以內數字),到小銀行取5元錢(5的加法),買兩樣小動物(5的加法),買1個小動物還剩幾元(5的減法)等……幼兒在自由輕鬆地遊戲氛圍中,感受了數學,鞏固了知識,體驗了快樂。

2、結合主題,融數學與一日生活中

數學教育應遵循密切聯絡幼兒生活的原則。現實生活是幼兒學數學的源泉,幼兒生活中處處隱含數學,應該引導幼兒在生活中運用數學解決問題。如:

《有趣的圖形》主題活動,晨間遊戲時,幼兒玩神奇棒,進行圖形組拼;活動組織時,可以讓幼兒圍坐成半圓形,長方形;給小組時,給小組以圖形命名,如:圓圓組,長方邊,梯形組,三角組等;午後散步,可以帶幼兒去找找幼兒園裡的圖形在**?如大型玩具上的,教學樓梯上的,樹上的,感應小道上的,操場上的,小朋友身上的;吃餅乾或豆腐乾時,讓幼兒邊吃邊變出各種幾何圖形。

讓幼兒不知不覺地獲得相關的數學知識。

總之,我們要時時處處關注數學,盡其所能地讓數學教育與主題活動整合,滲透在主題教學中,讓數學活動在主題背景下內容更豐滿,形式更靈活,力求增強主題活動與數學教育在目標、內容、形式、方法上的有機聯絡,從不同的角度運用多種的方式、方法來發揮課程的整體效應。充分利用數學與主題整合的價值,促進孩子的發展。

幼兒園數學活動教案

做客 按數取物 5以內 小班 一 活動目標 1 喜歡參加操作活動,並能按要求完成操作活動。2 能手口一致地點數5以內物體的數量並說出總數。3 學習按數取物,根據5以內的指定數量取出相等數量的物體。二 活動準備 教具 帶圓點的蘑菇形房頂用1 5的點卡表示 貼有小動物的房間,分別為五種不同的動物 大扣子...

在幼兒園數學活動中

在幼兒園數學活動中,幼兒探索精神的培養重在遊戲性和動作性,以遊戲方式進行,重趣味 重體驗,激發幼兒探索的熱情和積極的情緒。那麼,具體地講,教師如何在數學活動中培養幼兒的探索精神呢?一 結合運用操作法 遊戲法與情景法,激發幼兒探索的興趣幼兒對遊戲和情景的興趣是十分濃厚的,把操作與遊戲 情景結合在一起,...

有效開展幼兒園數學活動的研究

在 數學王國旅行記 和 彩色的世界 主題中 單雙數的認識 一節裡,我以遊戲的形式,讓孩子們參與進來,在玩遊戲 排隊找朋友 時,孩子們興致很高,按老師的要求排好隊,進行兩兩找朋友,請全部找好朋友的隊站在一起,最後請剩下乙個人找不到朋友的隊站在一邊,這時告訴孩子們,兩人兩人全部拉成朋友的隊是雙數隊,而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