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數學活動教案

2021-03-04 09:41:56 字數 2041 閱讀 4299

做客——按數取物(5以內)(小班)

一、 活動目標:

1、喜歡參加操作活動,並能按要求完成操作活動。

2、能手口一致地點數5以內物體的數量並說出總數。

3、學習按數取物,根據5以內的指定數量取出相等數量的物體。

二、 活動準備:

教具:帶圓點的蘑菇形房頂用1—5的點卡表示;貼有小動物的房間,分別為五種不同的動物;大扣子兩顆。

學具:幼兒人手乙份操作學具(「糖」、糖紙、數字卡等)。

三、 活動過程:

(一) 創設情景——練習點數

唱歌《開車歌》到小動物家做客。依次出現小動物的房間:「看看我們先到誰家啊?」(小豬)「有幾隻小豬在家?」(3只)打亂順序出示,請幼兒點數並說出總數。

小結:大家都數一數,知道每個房間住著幾隻小動物。

(二) 遊戲「掛門牌」——將數字與數量對應匹配

「小動物的房子蓋好了,可是它們都忘記掛門牌號了,我們大家來幫它們掛一下吧!」請幼兒分別用數字卡表示門牌號。並提問:「你怎麼知道這個門牌號是хх家的呢?」

小結:小狗的房間裡住著乙隻小狗,門牌號應該是1。(類推)(三) 遊戲「包糖果」——練習按數取物

1. 教師擲有點卡的骰子,幼兒根據點卡數量取出相應數量的糖紙,邊拿邊說:乙個點我拿一張糖紙。(重複遊戲)

2. 教師擲有數字的骰子,幼兒根據數字取出相應數量的糖紙,並邊拿邊說。

3. 幼兒自由「包糖果」,把糖果送給自己想送的小動物。

小結:有幾隻小動物就包幾顆糖果。

本案例摘自中國幼兒園教案網,作者:肖晴)

奧運會」主題活動教案《奧運娃娃》

涉及領域:社會、語言

活動目標

1.知道2023年第29屆奧運會將在首都北京舉行,萌發民族自豪感和愛國情感。

2.認識奧運五環旗,了解奧運會的相關知識。

3.認讀漢字:奧運會、五環旗、舉重、射擊、跑步。

活動準備

1.物質準備

(1)「奧運會」「五環旗」「舉重」「射擊」「跑步」大字卡;「舉重」「射擊」「跑步」小字卡若干。

(2)錄有奧運會比賽的錄影帶、自製獎牌、福娃若干、**帶。

(3)「體育競技場」設定三個場地和小槓鈴、玩具小手槍、射擊靶、接力棒。

2.知識準備

收集歷屆奧運會賽事的資料(五環旗、奧運會舉辦地等)並布置成展板。

活動過程

一、**奧運會展板,引發幼兒對奧運會的興趣

討論:1.說說所了解到的奧運會的舉辦地。

2.描述五環旗,說說五環代表什麼?(世界五大洲人民的團結)

二、**奧運錄影,萌發幼兒愛國情感

(一)看我國運動員獲金牌、公升國旗、奏國歌和比賽的相關錄影畫面。在看錄影的過程中,出現五環旗和舉重、射擊、賽跑的畫面時,老師出示相應的漢字。

(二)提問

1.出示「奧運會」字卡,請幼兒說說第29屆奧運會將在**舉行?

2.出示「五環旗」字卡,請幼兒描述五環旗(五彩繽紛的、鮮豔的、漂亮的……)說說五環代表什麼。

3.出示「舉重」「射擊」「跑步」字卡,請部分幼兒迅速在展板上指出相應的**,並找出其字卡,其他幼兒作相應的動作。

4.請幼兒說說看到中國運動員獲得金牌的錄影後,心裡是怎樣想的?(引導幼兒運用「驕傲」「自豪」「激動」「開心」等詞語表達自己的感情)

5.2023年奧運會將在我國的首都北京舉行,作為主辦國,我們中國的小朋友應該怎麼做?(引導幼兒知道有禮貌、講衛生、愛祖國、多鍛鍊……)

三、爭當奧運娃娃,喜歡體育運動

指導語:(出示一張幼兒繪畫作品)這是小朋友前幾天畫過的奧運會吉祥物福娃,多好看啊!你們願意當奧運娃娃嗎?

好,現在請奧運娃娃每人拿一張運動專案的字卡,互相說一說拿的字卡上是什麼運動專案。聽到**後進場鍛鍊本領,長大後參加奧運會好不好?

放《運動員進行曲》**,幼兒參加體育鍛煉。

(1)參加舉重鍛鍊的幼兒,手持字卡「舉重」去舉重館,做舉重的動作。

(2)參加射擊鍛鍊的幼兒,手持字卡「射擊」去射擊館,分組用玩具小手槍射擊。

(3)參加跑步鍛鍊的幼兒,手持字卡「跑步」去跑步館,分組賽跑。

延伸活動:

活動區製作獎牌,組織競賽性體育活動,然後頒獎。

本案例摘自幼兒教師網)

在幼兒園數學活動中

在幼兒園數學活動中,幼兒探索精神的培養重在遊戲性和動作性,以遊戲方式進行,重趣味 重體驗,激發幼兒探索的熱情和積極的情緒。那麼,具體地講,教師如何在數學活動中培養幼兒的探索精神呢?一 結合運用操作法 遊戲法與情景法,激發幼兒探索的興趣幼兒對遊戲和情景的興趣是十分濃厚的,把操作與遊戲 情景結合在一起,...

幼兒園數學教案 8的組成

教案 大班數學活動 8的組成 種樹 保山市昌寧縣幼兒園何穎悟郵編 678100 135 幼兒智慧型活動課程 大班下冊數學 加加減減二 主題活動 一 設計意圖 新 綱要 要求幼兒 應從生活中和遊戲中感知事物的數量關係,還要關注幼兒探索操作 交流問題和合作能力。在本學期的前一階段,幼兒已經學習了7以內的...

幼兒園數學教學反思

數學遊戲對培養幼兒動手動口動腦能力 調動多種感官參與學習活動 激發幼兒的學習興趣 最大限度地發揮幼兒身心潛能 省時高效地完成學習任務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與此同時,通過在遊戲中滲透思想品德教育,還可培養幼兒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心理素質,使智力和非智力品質同步協調發展。在設計數學遊戲 安排課堂活動時要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