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數學第一學期總結

2022-07-09 15:15:03 字數 1229 閱讀 7517

幼兒園數學教育教學總結

數學活動是一門培養和鍛鍊人的思維能力的基礎學科,幼兒園數學教育是一種啟蒙教育,它對幼兒的思維和發展有看重要的價值。它既是教師的思維活動,又有幼兒的思維活動,結合中班幼兒的年齡特點,在確定了具體目標,我們為幼兒創設了良好的活動環境,精心安排了活動內容。根據幼兒的興趣需要,投放了各種材料,使幼兒主動、積極地進行數學操作活動。

現總結如下:

一、為幼兒提供充實、感興趣的多種材料

操作法是幼兒學習數學的最基本方法,幼兒只有在「做」的過程,在與材料的相互作用過程中獲得直接經驗,在活動中邊做邊說。

二、提供的材料應緊緊圍繞活動目標。

1、提供的材料要從目標出發,把教師的意圖和要求融入材料中,充分挖掘材料的潛能,使之發揮最大的潛能。如:在開展「看圖開選標記」活動時,我們為幼兒提供了種顏色、大小、形狀不同的幾何圖開及標記,讓幼兒自由選擇,幼兒有的安各自的意願先選擇標記,選好後又選擇與標記相符的幾何圖形,有的先選擇圖形後選擇相應的標記,體現了一種材料為多項目標服務的宗旨。

2 、提供的材料應循序漸進,滿足不同水平的幼兒操作需要。教師應在同一活動內容,在不同階段提供不同的材料,同時應為發展水平不一樣的幼兒提供不同難度的材料。

二、重視操作過程,讓幼兒在操作過程中邊做邊說

數學知識具有一定的邏輯結構,在活動中應讓幼兒「做」和「說」相結合,只有讓幼兒用語言概括自已「做」的過程,才能利千教師更準確地把握幼兒的思維過程,在活動中我們通過「你是怎樣做的」、「你為什麼這樣做」及「你為什麼認為這樣做最好」等問題鼓勵幼兒自言自語或相互交談,「我是怎樣做的」講給不會跟著做的聽,在他的講解下,那個小朋友一會兒就邊做邊說接成了,心裡特高興,臉上笑眯眯的。

讓幼兒邊做邊說不僅可以使老師發現幼兒懂得了哪些問題,還有哪些不清楚的需要幫助指導的,同時又可以有針對性地指導幫助幼兒學習,能促進每個幼兒在原有水平上進一步的發展。

三、日常生活中的數學教育

在幼兒生活中,與數學有關的問題也時時都有,處處存在,日常生活中的數學教育是潛移默化的,在平時生活中教師應善於利用和創設問題情境,引導幼兒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鞏固知識技能,感受學習的快樂,如我班在午睡前,我們讓幼兒擺好鞋子,讓幼兒進行排序,計數比較,在午餐時,我們讓幼兒收好茶具、椅子等讓幼兒積累一一對應及數量多少的經驗,使他們在有意無意間通過各種感覺通道感受來自生活的數學資訊。

以上是本學期通過實踐取得的一些經驗,通過多種活動的開展,大部分幼兒在活動中能堅持做到邊做邊說,養成了良好的操作習慣,仍有少部分幼兒在材料的整理收拾方面做得不夠好,這將在下學期的實踐中改進,使每個幼兒都能夠主動學習,充分體現地玩中學。

幼兒園數學活動教案

做客 按數取物 5以內 小班 一 活動目標 1 喜歡參加操作活動,並能按要求完成操作活動。2 能手口一致地點數5以內物體的數量並說出總數。3 學習按數取物,根據5以內的指定數量取出相等數量的物體。二 活動準備 教具 帶圓點的蘑菇形房頂用1 5的點卡表示 貼有小動物的房間,分別為五種不同的動物 大扣子...

幼兒園數學教學反思

數學遊戲對培養幼兒動手動口動腦能力 調動多種感官參與學習活動 激發幼兒的學習興趣 最大限度地發揮幼兒身心潛能 省時高效地完成學習任務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與此同時,通過在遊戲中滲透思想品德教育,還可培養幼兒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心理素質,使智力和非智力品質同步協調發展。在設計數學遊戲 安排課堂活動時要注重...

幼兒園數學試題

第一單元 一 選擇題 1.哪種圖形多,在多的一行打2.哪種圖形多,在多的一行打 3.哪種少,在少的那種圖形上塗顏色。4.哪種少,在少的那種圖形上塗顏色 5.你會畫什麼,就在右邊空框裡畫什麼,要畫得與左邊同樣多?6.你會畫什麼,就在右邊空框裡畫什麼,要畫得與左邊同樣多?7.把同類的東西用線連起來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