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數學教學反思

2021-03-04 09:58:06 字數 1679 閱讀 8343

數學遊戲對培養幼兒動手動口動腦能力、調動多種感官參與學習活動、激發幼兒的學習興趣、最大限度地發揮幼兒身心潛能、省時高效地完成學習任務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與此同時,通過在遊戲中滲透思想品德教育,還可培養幼兒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心理素質,使智力和非智力品質同步協調發展。

在設計數學遊戲、安排課堂活動時要注重引導幼兒在「玩"中學,「趣"中練,「樂"中長才幹,「賽"中增勇氣,具體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遊戲新穎,形式多樣,富有情趣,才能有效地激發學生的內驅力,使他們主動地學、愉快地學。如我在教大班學習『8』的分合與加減時,我在匯入時出示小猴小動物引起小朋友的興趣,然後用兒歌;小猴爬上蘋果樹,乙個蘋果、兩個蘋果三個蘋果一直數到八個蘋果,吞下肚,呃!

呃|!蘋果布丁蘋果派,什麼水果我都愛。指出今天我們要學的是8的分合,趁小朋友興趣·正濃我又在新授環節設定情景激發幼兒興趣,小朋友輕聲喊:

魔箱魔箱呼啦啦!可以讓每個小朋友的思想高度集中,接著老師用變魔術的方式變出操作物品「蘋果」,讓小朋友自己動手操作8的分合。再用口編應用題的方法學習8的加減法。

就這樣每個小朋友學的都很認真,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在複習鞏固時我用平時沒做過的遊戲-----「摘取愛心」的遊戲:出示一顆愛心樹,樹上結滿愛心卡片,卡片的背面是8以內加減法試題,幼兒隨**摘愛心後算對的愛心卡片就送給他。這樣大大的增強了小朋友的興趣。

接著是出拳遊戲:如複習8的分合時教師與幼兒共同玩出拳遊戲,我出「2」小朋友出「6」,2和6合起來是8.小朋友找朋友玩出拳遊戲。

真正讓小朋友在玩中學,趣中練,樂中長才幹。每個小朋友都躍躍欲試,迫不及待地要參加,並自覺地遵守遊戲規則,努力爭取正確、迅速地完成遊戲中的學習任務,提高了學習效率,培養了幼兒良好的學習習慣和組織紀律性。

直觀形象的數學遊戲可以在幼兒「具體形象的思維"與「抽象概念的數學知識"之間架起一座橋梁,幫助幼兒理解掌握概念、法則等知識,引導幼兒由具體形象思維向抽象思維過渡。形象地表演「數的組成"、「數的分合"、「數字歌"、「找鄰居"、「找朋友"、「送信"、「爭當優秀售貨員"等遊戲都是借助幼兒的表演動作和生活常識來理解數學知識。例如兒歌「2字像小鴨,圓圓小腦瓜,斜著長脖子,直著小尾巴。

"形象地描述了數字「2"的字形和書寫要領。如「找相鄰數",幼兒拿著數字卡片「6"說:「我今年6歲,我的相鄰數是我的弟弟與哥哥,弟弟比我小1歲,哥哥比我大1歲,弟弟在**?

"小朋友們想出答案,舉起數字卡片「5」說:「我今年5歲,比你小的弟弟在這裡。」另外乙個小朋友舉起數字「7」說:

「我是比你大一歲的哥哥在這裡」,在這個遊戲中讓小朋友知道相鄰數就是乙個比他大的哥哥,乙個比他小的弟弟。小朋友依據數序想出結果,為以後學習有關應用題做了鋪墊。

科學領域內容與要求中指出,提供豐富可操作的材料,為每個幼兒都能應用多種感官,多種方式進行探索提供活動的條件。特別是在激發幼兒幼學習的興趣往往不是教師的直接」教」的結果,幼兒主要是通過實際操作**活動,使他們感受科學**的過程和方法、體驗發現的樂趣。教師要注意通過開展新穎的遊戲,設計多樣的情景,富有情趣的語言,影響、感染幼兒,激發他們的興趣與求知慾望。

數學活動也是較抽象的邏輯思維活動,也可以融入到幼兒平時的一日生活活動中去。

。激發幼兒學習數學的興趣要通過多樣化的活動形式,幼兒只有通過動手操作,才能逐步體驗抽象的數學概念,活躍思維。教師要提供適當的教具來激發幼兒對數學的興趣。如教具要新穎、直觀,能使幼兒產生濃厚的好奇心,高度集中注意力。

又如教師應給幼兒提供可操作性教具,讓幼兒去擺弄、去思考、去發現和解決問題,幼兒才會有興趣,所以我們要不斷的更新教具,給每個孩子提供充分感受數學,參與學習的機會。

2019幼兒園數學教學反思

第1篇 幼兒園中班數學教學反思 幼兒園數學教學的開展是幼兒園教學活動的乙個有益的延伸和補充。它以小組活動的形式,針對一定的數學教育目標為幼兒提供動腦思考 動手操作等大量活動機會,讓幼兒在活動區內發揮其積極性 主動性和創造性。使他們在自己原有水平的基礎上得到發展。那麼,幼兒園數學活動區應如何開展呢?筆...

幼兒園數學活動教案

做客 按數取物 5以內 小班 一 活動目標 1 喜歡參加操作活動,並能按要求完成操作活動。2 能手口一致地點數5以內物體的數量並說出總數。3 學習按數取物,根據5以內的指定數量取出相等數量的物體。二 活動準備 教具 帶圓點的蘑菇形房頂用1 5的點卡表示 貼有小動物的房間,分別為五種不同的動物 大扣子...

幼兒園數學試題

第一單元 一 選擇題 1.哪種圖形多,在多的一行打2.哪種圖形多,在多的一行打 3.哪種少,在少的那種圖形上塗顏色。4.哪種少,在少的那種圖形上塗顏色 5.你會畫什麼,就在右邊空框裡畫什麼,要畫得與左邊同樣多?6.你會畫什麼,就在右邊空框裡畫什麼,要畫得與左邊同樣多?7.把同類的東西用線連起來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