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數學教案 8的組成

2022-10-11 15:06:04 字數 1516 閱讀 9809

教案:大班數學活動《8的組成——種樹》

保山市昌寧縣幼兒園何穎悟郵編:678100 **:135********

幼兒智慧型活動課程》大班下冊數學 《加加減減二》主題活動

一、設計意圖:

新《綱要》要求幼兒「應從生活中和遊戲中感知事物的數量關係,還要關注幼兒探索操作、交流問題和合作能力。」在本學期的前一階段,幼兒已經學習了7以內的數的組成和分解,對於數的組成和分解已具備一定的經驗基礎。前一階段幼兒的學習讓他們掌握了一定的數的組成和分解方法,使數群概念得以發展,能進一步理解數之間的關係,也為幼兒學習加減運算打下基礎。

在《8的組成》的數學活動中,我為幼兒提供了操作實物,讓幼兒通過自身的探索、操作活動獲取有關數的分解和組成的經驗,同時引導幼兒用所學的數學知識去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使學與用結合起來。

二、教學目標:

1、探索8的組成,知道8有7種分法。

2、初步了解部分數互換,總數不變的規律。

三、教學重難點:

教學重點:探索8的組成,知道8有7種分法

教學難點:初步了解部分數互換,總數不變的規律。

四、教學準備:

1、小河背景圖一張、活動教具小樹8棵、1—7的數字卡若干張、教師用大記錄紙3份。

2、幼兒每人乙份拼板學具、每人8個小釘、記錄紙、鉛筆。

五、教學過程:

一、遊戲:「碰球」,複習7的組成。

今天我們來玩乙個「碰球」的遊戲,我要找乙個和我的數字合起來是7 的數字做

朋友。兒歌:嘿!嘿!我的1球碰幾球? 幼兒答:嘿嘿,你的1球碰6球!

幼兒個別或集體玩此遊戲,可重複進行!

二、幼兒操作:探索8 的組成。

小熊搬了新家,新家很美,可是新家的周圍除了一條小河其他什麼也沒有,每到春天風大的時候大風總是吹起好多的沙子,讓屋子裡滿是灰塵,沙子總是迷住小熊的眼睛不停的流淚,紅紅的、腫腫的,小熊想了很久,決定在小河的左右兩邊種上一些小樹, 朋友們聽說後都給小熊送來了樹,今天老師給每個小朋友準備了蘑菇釘和小釘板,請你把小釘當成小樹種在小河的左右兩邊,看看,可以怎麼種,把你的種法用分解式記錄在紙上。

幼兒操作,教師巡視指導。

交流記錄結果,教師在黑板上呈現:

無序排列有序排列

883 51 7

4 42 6

1 73 5

2 64 4

5 35 3

7 16 2

6 27 1

引導幼兒觀察兩張記錄結果,比較哪張更容易記住,為什麼?

小朋友,請你看看黑板,說說發現了什麼?(一邊的數慢慢變大,另一邊的數慢慢變小,像爬樓梯。)

小結:8一共有7種分法。

三、再次探索8的組成,引導幼兒學用互換規律找出8的幾種對應的組成。 ——出示活動教具:請小朋友一起來數數小熊一共要種的樹?(8棵)。

教師示範演示教具,其他幼兒根據操作在紙上查詢分解式,並說說每個數字代表的意思。

8棵小樹,種在小河的左邊1棵,種在小河的右邊7棵,8棵樹可以分成1棵和7棵。1棵樹和7棵樹合起來是8棵樹。8棵樹可以用數字8來表示,1棵樹可以用數字1來表示,7棵樹可以用數字7來表示。

幼兒園數學教案小班數學教案 蝴蝶找花 認識顏色

小班數學教案 蝴蝶找花 認識顏色 活動目標 1 引導幼兒學習分辨紅 黃 綠三種顏色,知道顏色的名稱。2 教幼兒學習把相同顏色的不同物體放在一起。3 激發幼兒參與活動的興趣,培養幼兒講述操作過程的習慣。活動準備 1 紅 黃 綠色的小房子 紙盒做的 各乙個,幼兒每人一籃 3 6片 紅 黃 綠色雪花片。2...

幼兒園數學活動教案

做客 按數取物 5以內 小班 一 活動目標 1 喜歡參加操作活動,並能按要求完成操作活動。2 能手口一致地點數5以內物體的數量並說出總數。3 學習按數取物,根據5以內的指定數量取出相等數量的物體。二 活動準備 教具 帶圓點的蘑菇形房頂用1 5的點卡表示 貼有小動物的房間,分別為五種不同的動物 大扣子...

幼兒園數學教學反思

數學遊戲對培養幼兒動手動口動腦能力 調動多種感官參與學習活動 激發幼兒的學習興趣 最大限度地發揮幼兒身心潛能 省時高效地完成學習任務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與此同時,通過在遊戲中滲透思想品德教育,還可培養幼兒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心理素質,使智力和非智力品質同步協調發展。在設計數學遊戲 安排課堂活動時要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