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開展幼兒園數學活動的研究

2021-03-04 06:52:03 字數 4735 閱讀 9693

在「數學王國旅行記」和「彩色的世界」主題中—《單雙數的認識》一節裡,我以遊戲的形式,讓孩子們參與進來,在玩遊戲《排隊找朋友》時,孩子們興致很高,按老師的要求排好隊,進行兩兩找朋友,請全部找好朋友的隊站在一起,最後請剩下乙個人找不到朋友的隊站在一邊,這時告訴孩子們,兩人兩人全部拉成朋友的隊是雙數隊,而總是剩下乙個人找不到朋友的,是單數隊,依次遊戲加深單雙數的概念,孩子們非常喜歡的。因此,這節活動孩子們不但印象深刻,掌握也很牢固。

在「多彩的秋天」的主題中,孩子們學習6以內的分解組成及加減,我利用季節變化,請孩子們撿樹葉在課堂活動中應用,是孩子們既學到了知識,又知道了一年四季的變化,收穫也是頗豐的。

在認識鐘錶時,我結合孩子們的一日生活的活動時間,讓孩子們體會到時間的寶貴,並知道珍惜時間就是珍惜生命。

3、課題的收穫。

經過這一階段的研究與實施,在課題研究中我有了很大的收穫,孩子們在數學活動中,享受到了學習的快樂,還掌握了對10以內數字的認識和書寫、認識單雙數、二等分、四等分、6以內的分解組成及加減、相鄰數、序數及時鐘的認識等內容,不僅孩子們動手操作的能力提高了,而且探索數學的願望也增強了。

總之,在小課題研究的道路上又往前邁進了堅實的一步,雖有一定的成效,但存在許多不夠完善的地方。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發揚成績,克服不足,腳踏實地,扎扎實實的把小課題後續工作繼續開展下去,希望與大家共勉。

陳清亮大一班

小課題階段性總結(二)

——《有效開展幼兒園數學活動的研究》

通過這一階段數學小課題的研究,我了解了很多幼教知識理論,為我的實際工作提供了理論依據並指明了方向。

首先通過研究,使我明確了3—6歲幼兒的成長規律和認知規律,能夠堅持保教結合,以遊戲為基本活動,努力培養幼兒健康的體魄、開朗的性格、文明的習慣、積極的**慾望、良好的合作溝通能力,以及可持續的自主學習能力為自己的活動目標。

2、讓幼兒感知數學來自生活,用於生活,感知數學的有趣和有用,例如幼兒在參觀玩建築物後,我及時提問:這各建築都有什麼形狀?請幼兒用自己的語言進行描述,這樣不僅可以提高幼兒的語言表達能力而且增加學習數學的趣味性,

3、引導幼兒感知生活中很多地方都要用到數學,讓幼兒緊密關注周圍與自己生活密切相關數的資訊,體會數所代表的不同意義。例如小朋友的家裡都有表,有鬧鐘。爸爸媽媽有手錶有手機,家裡電視機的遙控器上面也有數字,洗衣機上面也有數字等,它們都代表著不同的含義,小朋友可以給老師講一講他們各代表的意思,感知其中的樂趣。

4、幼兒數學學習的核心是激發起**興趣,體驗**的過程,發展幼兒初步的**能力,所以我善於發現和保護幼兒的好奇心,充分利用自然和實際生活機會,引導幼兒通過觀察、比較、操作、實驗等方法,學習發現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幫助幼兒不斷積累經驗,用簡單的記錄表、統計圖等表示簡單的數量關係。例如在整理物品時,根據情況,鼓勵幼兒按照物體量的特徵分類整理。再如整理圖書是按照大小擺放,家裡來了四位客人應該那幾個杯子讓客人喝水等等,這樣有意識地引導幼兒理解數與數之間的關係並嘗試自己解決問題,體驗解決問題的樂趣。

5、讓遊戲走進課堂。遊戲是幼兒獲得快樂的原動力,著名教育家陳鶴琴先生說:「遊戲是幼兒的生命」,所以我經常和幼兒交流,了解他們的遊戲需求,為幼兒提供寬鬆、和諧的遊戲環境。

例如在數學活動中讓幼兒認識單雙數時,就採用了遊戲找朋友和佔圈這兩個遊戲,幼兒的情趣高漲,興趣很濃,學習的也快,掌握的也很牢固。所以努力創設情景,使幼兒的數學活動趣味化、遊戲化在數學活動中十分重要。

以上就是我的參與小課題研究的具體情況,不足之處請多多指導。

高建霞大三班

小課題研究階段性總結(三)

參與小課題《有效開展幼兒園數學活動的研究》,使我改變了以往的教育模式,在教研活動中能夠以幼兒為主體,尊重幼兒身心發展。培養幼兒認真觀察,動手動腦大膽探索精神,激發幼兒的好奇心和**慾望,發展幼兒的認識能力為目標。我還從幼兒數學學習的興趣入手,尋找培養幼兒數學學習的策略,運用「將數學活動遊戲化,情景化,生活化」的理念設計數學活動,讓數學活動走向「生活化」、「情景化」、「遊戲化」,現就小課題的研究工作總結如下:

一、9月份開展了數學小課題《開題報告》

開學初,參加了數學組《有效開展幼兒園數學活動的研究》開題報告,我們知道了課題研究的背景和意義,知道了研究數學課題的內容和方法,了解到課題研究的步驟和措施。在這次學習中,我們學到很多知識,作為老師不僅要教好自己的學業,還要認真參加教學研究,在不斷地學習中提高自己,改進自己,使自己的教學水平有所提高。

二、自我評價和反思

十月初我園開展了《數學活動自我評價》,就參加了區級賽教優秀課例進行展示。通過**優秀課例,我們進行了自我評價、共同討論,課後反思,大家各抒己見,發揮著集體的力量,共同**如何上好一節課,存在的問題和改進的地方,通過互評互相學習,讓我們學到很多知識。

三、**觀摩課

十一月中旬,單位組織了青年教師賽教活動,通過我們自己準備的課和**其他教師的觀摩課活動,我感覺到大家都在更新理念,設計出新,改變了以往的數學教學模式,讓我們的數學活動一下子豐富了起來。其中我對一節數學活動《有趣的拼圖》影響很深,這一節課以情景遊戲貫穿始終,符合幼兒的認知特點。教師提供了多種材料讓幼兒進行拼圖。

在拼圖環節中幼兒對圖形的特徵得到了進一步的加強,小朋友們都擺出了各種各樣圖畫,極大地調動了幼兒的思維活動,發展了幼兒的創新思維。而教師始終以引導者、合作者、支持者的身份出現,在整個教育活動中,大部分的孩子都比較認真、積極參與創作,但還有個別幼兒獨自想象創作不夠,還有待提高,總之這一節課幼兒積極性很高,知識掌握的也很好。

四、制定班級教研計畫

針對小課題的教研內容,我們融入了本班的教學計畫和幼兒年齡特點制定了班級教研計畫,同年級組參與教研的教師共同研究數學活動內容及問題的提出,對小課題有了新的看法,對研究教學方法和步驟有加入了新內容,在具體實施中我們做到了細化,讓每乙個活動都能落實到具體實踐操作中,讓活動有計畫有明確目的,能如實順利開展。

五、幼兒數學活動興趣的培養

大班的數學邏輯思維能力比較強,我們在引導幼兒時,應該用通俗淺顯易懂的事來指導幼兒,這時,我們應該把有而感性卻事物放在首位,興趣是抓住幼兒學習的關鍵,在這一學期中,我用角色扮演、鮮豔的**、故事、豐富的教學材料,吸引幼兒的注意力,用遊戲貫穿教學,讓幼兒在玩中學,學中玩。

六、數學活動走向生活化、遊戲化、情景化

給予孩子更多的空間,讓孩子去發散思維,讓孩子去大膽想象,讓孩子去探索發現解決問題。如在分解教學活動中,讓小朋友自己分蘋果,一共有幾個蘋果,你分給了誰?還可以怎麼分?

還有誰和她分的不一樣?讓幼兒大膽嘗試,引導幼兒學習。

在學習序數、順數、倒數的活動中,我用遊戲貫穿始終,用踩數字方塊,頂沙包順著數過去,倒著數過來。幼兒玩的興高采烈,知識掌握的也很好。總之幼兒的天**玩,注意力時間短,對此設計活動時,用幼兒喜歡遊戲,在玩中學習。

情景化的教學,就是借助情景活動的內容,融於教學活動中。對於抽象難以理解的知識,用情景化教學,讓幼兒參與進來,讓學習不是枯燥無味,而是充滿樂趣。如在《快樂時鐘屋》這一節數學課中,讓幼兒扮演小白兔和小蝸牛,比賽看誰撥的既準確又快,看誰是小白兔誰是小蝸牛?

通過角色扮演讓幼兒置身於遊戲中,快樂地學習。

總之,通過小課題的教研工作使我認識到:一節優秀的活動課,是需要不斷的改進才能精益求精,在實踐活動中總結自己的優點缺點和需要改進的地方,通過反思和總結才能進步。在今後的工作中,我要繼續積極認真地參加數學教研活動,不斷地完善自己,虛心接受同行的指導和評價,將先進教學理念和教學經驗運用到自己的教學實際中,使自己的專業成長地很快。

劉昭大二班

小課題階段性總結(四)

有效開展幼兒園數學活動的研究》

時間過得真快,回首在剛開學時園內組織我們各位老師進行了教研活動學習,我們的盲目到教研活動如火似荼、井井有條的開展,已經經過幾個月了。在這幾個月的教研活動中,我們中班數學進行了《有效開展幼兒園數學活動的研究》。我們從開學初教研計畫的制定並認真付之於行動中,使我在駕馭數學活動的能力,理念上有了很大的改變。

現將本階段的教研工作總結如下:

首先每週四召開的教研活動我能積極參加,認真聽取每位教師的心得體會,按時按點完成園內教研活動布置的各項任務,並做好每一次的活動筆記。

在園內中青年教師賽教活動中,每位教師教態大方,各種教具新穎,吸引幼兒,也感染著我。為了使教學生動有趣,大多數教師的活動體現「將數學活動生活化、遊戲化、情境化」的原則。各位老師巧用多**,可以更直觀的再現客觀事物與現象,運用生動趣味和鮮明色彩性的教具吸引幼兒的注意力,同時也注重幼兒數學學習興趣的培養,使我受益匪淺。

針對教學進行「幼兒園數學活動自我評價」,發現自己的不足和差距,尋找「幼兒數學學習興趣培養」的策略,開展「將數學活動遊戲化,情景化,生活化」活動設計等一系列研究。

在這次數學小課題的研究中我發現:對於平日的數學教學活動中應注意幼兒的語言表達能力,培養幼兒的語言表達能力。數學活動中的多個環節都需要幼兒表達,對教師講的操作規則理解,操作過程中需要同伴幫忙。

我還發現數學活動幼兒採用多種不同的操作方法解決問題時,同一操作活動甚至會得到多種操作結果,在出現多種方法和結果時,幼兒往往會與同伴辯論,只有通過辯論,幼兒才會逐步理解思路,整理表達,反覆操作。從而加深對數學概念的理解,提高語言的表達能力。

在數學操作活動中,教師要從一開始就教給幼兒正確的數學概念,例如,這學期學習長短排序,問幼兒「鉛筆是怎麼排的?」幼兒錯誤的說成「從小到大排」「從大到小排」等,我糾正了好幾次,然而仍有個別幼兒無法正確表達,導致了幼兒語言表達的混亂和理解的偏差。使我感到,作為教師一定要深入理解每乙個數學活動所表達的數學概念及其含義。

在保證數學概念準確的基礎上,用簡潔的語言加入表達,因為幼兒一但先入為主地記住了某個錯誤的概念,再想糾正就要花費太多的時間。

再乙個就是注意時間,因為幼兒的注意力集中時間相對較短,這就要求在注意力最集中的時間裡實現教育效果的最大化,我們的教學用語必須簡潔明瞭,讓幼兒易學易懂,這樣幼兒對數學的學習才能產生興趣,同時創設輕鬆愉快的情境,氣氛,讓幼兒自己動手、動腦,從中發現數學學習過程中的特徵,現象,同時生活中常見的物品,用品及擺件培養幼兒思維的敏捷性,對數學有好奇心,這樣才能讓幼兒對數學學習產生興趣,這是學習數學的關鍵。

幼兒園數學活動教案

做客 按數取物 5以內 小班 一 活動目標 1 喜歡參加操作活動,並能按要求完成操作活動。2 能手口一致地點數5以內物體的數量並說出總數。3 學習按數取物,根據5以內的指定數量取出相等數量的物體。二 活動準備 教具 帶圓點的蘑菇形房頂用1 5的點卡表示 貼有小動物的房間,分別為五種不同的動物 大扣子...

提公升幼兒園數學教學活動有效性的途徑

沈國香 摘要 要提公升幼兒園數學教學活動的有效性,教師首先要反覆研讀教學內容,依據幼兒的年齡和認知經驗,確定科學的教學目標。其次,教師要恰當組織數學 活動,增加幼兒與操作材料之間的互動,關注幼兒的 非常規 表現,深化幼兒的 行為。教師還要有效開展數學教學評價,提高教學評價的文化含量和技術含量,進一步...

在幼兒園數學活動中

在幼兒園數學活動中,幼兒探索精神的培養重在遊戲性和動作性,以遊戲方式進行,重趣味 重體驗,激發幼兒探索的熱情和積極的情緒。那麼,具體地講,教師如何在數學活動中培養幼兒的探索精神呢?一 結合運用操作法 遊戲法與情景法,激發幼兒探索的興趣幼兒對遊戲和情景的興趣是十分濃厚的,把操作與遊戲 情景結合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