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數學教育活動指導》實踐性教學方案

2022-04-04 09:28:46 字數 5434 閱讀 9872

【課程名稱】幼兒園數學教育活動指導

【任課教師】ba qo aigh

【周課時】 4課時

【上課班級】學前教育1\2\3班

【教學設計】章節教學

【教學參考書】《幼兒園課程概論》、《幼兒園教育活動設計與實施》

【教學方法】講授法、談話法、討論法、演示法、複習法;**式學習、研究性學習相結合。

【課程說明】本科目共九章,分別介紹了數學教育與幼兒的發展,幼兒數學教育的目標和內容,幼兒園數學教育的手段,對應、分類、排序的經驗與教育,10以內數的經驗與教育,10以內加減運算的經驗與教育,常見量與計量的經驗與教育,空間與幾何形體的經驗與教育,幼兒園數學教育的途徑等內容。

【成績評定】70%(期末考試筆試50%﹢口試20%)+20%(平時作業)+10%(月考、課堂回答問題及平時作業\表現)

第一章概述

【課時設計】4課時

【教學目標】1.知道數學學習是幼是促進幼思維發展的重要因素,明白早期數學教育對幼兒發展的意義。

2.學習並理解數學知識的特點,知道幼兒學習數學的心理特點,正確掌握幼兒數學教育的原則。

3.建立科學的幼兒園數學教育意識,正確看待幼兒的思維發展及數學教育之間的關係。

【教學重點】學習並理解數學知識的特點,知道幼兒學習數學的心理特點,正確掌握幼兒數學教育的原則。

【教學難點】建立科學的幼兒園數學教育意識,正確看待幼兒的思維發展及數學教育之間的關係。

【教學三基本】

基本理論:早期數學教育對幼兒發展的意義,幼兒數學學習的心理特點和幼兒數學教育的原則是本章闡述的幾個重要問題。

基本常識:幼兒學習數學有其心理特點,數學學習是對幼兒心理特點的挑戰,是促進幼兒思維發展的重要因素。

基本技能:建立科學的幼兒園數學教育意識,正確看待幼兒的思維發展及數學教育之間的關係。為以後的幼兒園數學教育打下基礎。

【教學內容】

第一節數學教育與幼兒的發展

一、 數學知識的特點

(一) 邏輯性

(二) 抽象性

(三) 精確性

(四) 應用性

二、 數學教育對幼兒發展的價值

(一) 數學教育能使幼兒學會「數學的思維」,體驗數學在生活中的應用

(二) 數學教育能訓練幼兒的抽象思維能力,促進其邏輯思維的發展

(三) 數學教育能培養幼兒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學習能力,以更好的適應小學階段的學習

第二節幼兒學習數學的心理特點

一、 幼兒學習數學的一般特點

(一) 幼兒需要借助於具體的事物,逐步達到對抽象數學概念的理解

(二) 幼兒的數學學習開始於動作,並逐步內化為頭腦中的運算

(三) 幼兒的數學學習離不開生活中的相關經驗

(四) 外部支援有助於幼兒數學知識的建構

二、 幼兒學習數學的年齡特點

第三節幼兒數學教育的原則

一、 發展幼兒思維的原則

二、 讓幼兒操作、探索的原則

三、 密切聯絡生活的原則

具體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其一是數學教育內容應和幼兒的生活聯絡,要從幼兒的生活中選擇教育內容

其二是要重視在生活中引導幼兒學數學

其三是數學教育應結合幼兒的生活,引導幼兒在生活和遊戲中使用數學,讓幼兒感受到數學作為一種工具在實際生活中的應用和作用。

四、 重視個別差異的原則

【作業布置】

1. 理解並解釋數學知識的特點

2. 為什麼說幼兒需要借助具體的事物,逐步達到對抽象數學概念的理解.

3. 為什麼說幼兒園的數學學習開始於動作,並逐步內化為頭腦中的運算.

4. 舉例說明幼兒數學學習離不開生活中的相關經驗.

5. 舉例說明外部支援如何有助於幼兒數學概念的建構.

6. 幼兒數學教育的原則有哪些?怎麼樣才能在實踐中運用這些原則?

7. 說說你學習本學科的感受。

第二章幼兒園數學教育的目標和內容

【課時設計】4課時

【教學目標】1.知道幼兒園數學教育目標的具體內容以及層次結構,明確幼兒園數學教育內容.

2.認識到通過數學教育鍛鍊和發展幼兒的思維能力,並為幼兒認識世界、解決生活和遊戲中的問題提供必要的工具。

3. 明確幼兒園數學教育目標規定的實施數學教育的方向,同時能為進行和評價數學教育活動找到依據.

【教學重點】幼兒園數學教育的目標;目標的層次結構,幼兒園數學教育的內容.

【教學難點】明確幼兒園數學教育目標規定的實施數學教育的方向,同時能為進行和評價數學教育活動找到依據.

【教學三基本】

基本理論:幼兒園數學教育的目標;目標的層次結構,幼兒園數學教育的內容.

基本常識:知道通過數學教育鍛鍊和發展幼兒的思維能力,並為幼兒認識世界、解決生活和遊戲中的問題提供必要的工具。

基本技能: 明確幼兒園數學教育目標規定了實施數學教育的方向,同時能為進行和評價數學教育活動找到依據.

【教學內容】

第一節幼兒園數學教育目標

一、 幼兒園數學教育目標制定的意義

幼兒園數學教育目標是對幼兒數學教育的目的和要求的歸納,規定了向幼兒實施數學教育的方向和準則。

(一) 數學教育目標規範了教師的教育觀念和教育行為

(二) 數學教育目標可指導和控制數學教育的整個過程

(三) 數學教育目標明示了數學教育評價的標準

二、 制定幼兒園數學教育目標的依據

(一) 幼兒身心發展特點和規律

制定目標應該堅持的觀點:幼兒的發展是乙個整體發展過程

兒童的發展具有明顯的年齡特點和個別差異

(二) 社會要求

「教育要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

(三) 學科特點

三、 幼兒園數學教育目標、結構層次及其分類

幼兒數學教育目標一般包括以下三個層次:

幼兒園數學教育總目標

各年齡階段教育目標

教育活動目標

(一) 幼兒園數學教育總目標及其分析

在《綱要》,幼兒數學教育包含在科學領域中,根據科學領域的目標精神。幼兒園數學教育總目標包含以下具體內容:

1. 對周圍環境中事物的數量、形狀、時間和空間等感興趣,喜歡參加數學活動和遊戲

2. 能從生活和遊戲中感覺事物的數量關係,獲得有關數、量、形、時間和空間等感性經驗,體驗到數學的重要和有趣。

3. 學習用簡單的數學方法,解決生活和遊戲中某些簡單的問題;能用適當的方式表達、交流操作和解決問題的過程和結果。

4. 會正確運算元學活動的材料,能按規則進行活動,有良好的學習習慣。

以上4條目標所表達的思想

一是幼兒園數學教育目標重視對幼兒情感、態度的培養。

二是幼兒園數學教育目標指出了幼兒應學習哪些數學知識,幼兒獲得數學知識具有什麼性質,以及幼兒怎麼樣獲得數學知識。

三是幼兒園數學教育目標強調要重視幼兒認識能力的發展,特別是幼兒思維能力的發展。

四是幼兒園數學教育目標強調幼兒解決問題能力的培養。

(二)數學教育和年齡階段目標及其分析

小班————中班————大班

在數學教育中,針對各年齡從階段幼兒不同的發展水平和發展需要,分別提出不同的教育目標,將促進幼兒獲得更好的發展。

(三)數學教育活動目標及其分析

數學教育活動目標是指某一具體教育活動的目標。

在內容上包括:認知——情感——技能

第二節幼兒園數學教育內容和要求

一、 幼兒園數學教育內容

(一) 對應、分類、排序和經驗

對應是指在兩個集合中,乙個集合裡的任何乙個元素按照確定的對應關係在另乙個集合裡都有乙個或幾個元素與它相對應。

分類是指把具有相同特點的物體進行分組。

排序是批根據物體量的差異排列順序。

模式是指按一定的規律排列物體。

(二) 數及數運算的經驗

數可以表示個數多少

數可以表示整體多少

數可以用來表示物體的**

數要以用來進行運算

(三) 量與計量的經驗

量有連續量和不連續量。

量是表示事物所具有的能區別程度異同的性質,即事物的多少、大小、長短、高低、輕重、快慢等客觀現象都稱作量。

(四) 空間與幾何形體的經驗

空間的概念是極廣泛的,包括著對大小、形狀、方向的認識, 也包括對空間的區分,如對分離、次序、包圍、鄰近等空間關係的認識。

二、 幼兒園各年齡班數學教育內容和要求

小班————中班————大班

【作業布置】

1. 幼兒園數學教育目標的制定具有哪些意義?

2. 制定幼兒園數學教育目標和內容的依據有哪些?

3. 幼兒園數學教育目標的層次有哪些?各個層次之間有什麼關係?

4. 幼兒園數學教育的總目標包括哪些方面的內容?

5. 幼兒園數學教育要重視幼兒思維能力的發展,為什麼?

6. 幼兒應該學習哪些數學知識?幼兒獲得的數學知識具有什麼性質?幼兒怎麼樣獲得數學知識?

7. 幼兒園數學教育內容包括哪些方面?

第三章幼兒園數學教育的手段

【課時設計】4課時

【教學目標】1.知道並了解操作法、遊戲法、啟發探索法和演示講解法等四種方法的基本含義、常用型別、運用時的注意事項等方面.

2.掌握當前幼兒園數學教育中普遍使用和不可或缺的兩大手段.

3. 能正確地運用教育方法和合理地利用或製作教具和學具.

【教學重點】掌握當前幼兒園數學教育中普遍使用和不可或缺的兩大手段.

【教學難點】能正確地運用教育方法和合理地利用或製作教具和學具.

【教學三基本】

基本理論:操作法、遊戲法、啟發探索法和演示講解法等四種方法的基本含義、常用型別、運用時的注意事項等方面

基本常識:知道當前幼兒園數學教育中普遍使用和不可或缺的兩大手段.

基本技能:能正確地運用教育方法和合理地利用或製作教具和學具.

【教學內容】

第一節幼兒園數學教育的基本方法

一、 操作法

(一) 操作法的含義

操作法是提供給幼兒合適的材料,引導幼兒按一定的要求和程式,親自動手操作、擺弄,讓幼兒園在自身的實踐過程中進行觀察、思考,從中獲取數學經驗和領悟數學知識的一種數學教育方法。

幼兒的邏輯思維發展依賴於動作和具體材料,「讓幼兒動手操作已被認定為幼兒數學教育的重要原則之一。

操作法應成為幼兒園數學教育最基本的方法。

(二) 運用操作法的注意點

1. 操作前:

(1)要向幼兒提供足夠的操作材料

(2)要幫助幼兒明確操作的要求和探索的方向

(3)操作材料及要求要盡量體現差異性、層次性

2. 操作時:

(1)要給予幼兒充足的時間

(2)及時提示操作要求和方向,及時對幼兒進行提問

3.操作後:要引導幼兒整理歸納操作結果

二、遊戲法

(一)遊戲法的含義

(二)幼兒園數學遊戲的型別

1.情境性數學遊戲

2.感覺和動作性數學遊戲

3.智力性數學遊戲

4.口頭數學遊戲

(三)運用遊戲法的注意點

1.要凸顯遊戲的數學教育功能

(1)遊戲主題不要太新奇

(2)遊戲的內容和規則不要太複雜

(3)要盡可能增大遊戲中的數學活動分量

2.要與年齡特點相適宜

《幼兒園數學教育活動指導》實踐性教學方案

課程名稱 幼兒園數學教育活動指導 任課教師 梁海花 周課時 4課時 上課班級 學前教育1 2 3班 教學設計 章節教學 教學參考書 幼兒園課程概論 幼兒園教育活動設計與實施 教學方法 講授法 談話法 討論法 演示法 複習法 式學習 研究性學習相結合。課程說明 本科目共九章,分別介紹了數學教育與幼兒的...

幼兒園數學活動教案

做客 按數取物 5以內 小班 一 活動目標 1 喜歡參加操作活動,並能按要求完成操作活動。2 能手口一致地點數5以內物體的數量並說出總數。3 學習按數取物,根據5以內的指定數量取出相等數量的物體。二 活動準備 教具 帶圓點的蘑菇形房頂用1 5的點卡表示 貼有小動物的房間,分別為五種不同的動物 大扣子...

在幼兒園數學活動中

在幼兒園數學活動中,幼兒探索精神的培養重在遊戲性和動作性,以遊戲方式進行,重趣味 重體驗,激發幼兒探索的熱情和積極的情緒。那麼,具體地講,教師如何在數學活動中培養幼兒的探索精神呢?一 結合運用操作法 遊戲法與情景法,激發幼兒探索的興趣幼兒對遊戲和情景的興趣是十分濃厚的,把操作與遊戲 情景結合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