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市幼兒園數學教育活動優質課評比活動反思

2021-07-11 17:34:15 字數 870 閱讀 2211

戶遠寨小學張國紅

11月22日參加了在山海關區南園幼兒園舉行的秦皇島市幼兒園數學教育活動優質課評比活動,聽了《認識正方體》、《生日會》、《一起來統計》、《變得一樣多》、《自助小銀行》5節課。

這是從教以來第一次走進幼兒園聽課,新奇的同時更多的是對幼兒園教學的了解。在課上幼兒教師運用了豐富多彩的方式手段,寓教於樂,重視培養了兒童的學習興趣,滲透學習方法,並且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例如,在教授《認識正方體》一課時,學生在數一數的環節先強調「看誰數的又快又準」,學生匯報時又強調「先數……再數……」,教師有意識的培養了孩子有順序的數。

《變得一樣多》一課教師為幼兒樹立了合作的榜樣,如,一教師組織幼兒進行操作活動時,另一教師主動幫著擺放、分發材料、活動巡視;一教師在教幼兒知識,而另一位教師就配合**課件,這在無形中都為幼兒提供了積極的行為榜樣,教師的言行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幼兒,培養了幼兒的合作意識。

通過這次活動也讓我對幼小銜接有了新的認識,意識到了自己的不足。以前幼小銜接教育做的最多的還是孩子從幼兒園公升入一年級這個階段的行為習慣的養成,如坐姿、書寫姿勢、整理書本、舉手發言、認真傾聽、按時完成作業、書寫規範等,一直認為幼小銜接教育就是適應小學生活,提前學習小學一年級的知識,總是想著哪些東西需要在幼兒園教紮實,哪些習慣需要在幼兒園規範,不要給一年級造成負擔。

但通過今天的活動我才發現不是這樣的,幼兒的課程與小學是如此的緊密相連,幼兒的頭腦中不是一片「空白」,其實他們的知識儲備非常的豐富,他們在上一年級前已經具有了一定的一年級知識基礎。所以作為一年級教師不能從零開始設計課堂教學,而要在學生已有的知識基礎之上怎樣把雜亂無章的知識進行梳理,有側重的進行提高。這也讓我真真正正體會到課程標準的重要性,正如於主任所說作為數學教師的我們要真正了解課程標準,不僅僅是自己所任學段的課標,一年級教師除了小學的課標更要了解幼兒園的基礎,只有這樣才能真正做到教書育人。

幼兒園大班數學活動優質課

計意圖5歲 6歲的幼兒抽象邏輯思維開始萌芽,能分析 理解事物間的相應關係,懂得初步的推理 假設 同時他們渴望成功,對 類充滿神秘感的遊戲極感興趣。我園旁邊有家超市不時以各種 遊戲開展宣傳活動,我班大多數孩子都玩過。曾經經歷過這種遊戲,卻一直未能得獎或者總是不能拿到大獎的孩子,往往都會感到奇怪 不解,...

關於參加煙台市小學數學優質課評選觀摩活動的學習報告

一 學習內容 煙台市小學數學優質課評選觀摩活動二 學習時間 2010年9月26日 9月30日。三 參加人員 數學組王麗美 四 學習記錄 五 學習心得 此次小學數學優質課觀摩活動感觸頗深,收穫滿滿!在這個觀摩的過程中我見識到不同的授課方式,接觸到全新的教育模式,了解到多 在課堂學習中的得當運用。之前一...

幼兒園優質課觀摩活動 歌唱活動

石獅市大風車幼兒園大3班觀摩活動 時間 2014年6月19日星期四上午執教 杜成利 活動內容 閩南童謠真正港 歌唱活動 設計意圖 泉州地區是座文明古城,蘊涵著豐富的教育資源。綱要 指出 幼兒園教育改革應注重開發蘊涵本土文化的課程,應對幼兒進行本土文化的啟蒙教育。閩南話歷史悠久,閩南童謠發源於廈門 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