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檔案管理辦法

2021-03-04 07:41:56 字數 1274 閱讀 1132

科技檔案是科學技術儲備的一種形式,是我公司的寶貴財富。科技檔案的完整、準確、既可作為對科技人員考核、評審、獎勵的重要依據,又是繼續進行科技研究的必要條件,同時也關係到科技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質量。為了建立、健全我公司的科技檔案工作,充分發揮科技檔案在各項科技工作中的作用,根據我公司的實際情況,特制定本辦法。

一、科技檔案的管理

1、科技檔案是科技進步活動中形成的應當歸檔儲存的圖紙,圖表,文字材料,計算材料,**,錄音,錄影帶等科技檔案材料。我公司科技檔案實行集中統一管理,科技檔案由檔案室負責保管。

2、科技檔案工作內容包括收集、整理、分類、保管、利用和統計等,要求做到檔案案卷完整、系統、準確、安全和有效利用。

3、科技檔案,應按照《電力工業企業檔案分類規則》和分類表,進行分類組卷,保持檔案之間的有機聯絡,便於科學管理和綜合開發利用.

4、為了做好科技檔案的收集,應採取有效的收集控制措施,主要是科技進步專責人參加科研成果和科技專案鑑定會,參加工程專案竣工驗收會,參加裝置開箱驗收等工作進行資料的收集。

二、科技檔案的保管期限:

1、我公司科技檔案的保管期限分永久,長期,短期三種.長期為十六年至五十年,短期為十五年以下;

2、凡是對工作查考,技術進步,科學研究有長遠利用價值的檔案列為永久保管;對企業在一定時期內有利用價值的檔案分為長期或短期保管;凡是介於兩種保管期限之間的檔案,其保管期限一律從長;

3、公司科技進步領導小組為科技檔案鑑定小組,由科技進步專責人對超過保管期限的科技檔案提出存毀意見,報鑑定小組,經批准後,按規定程式進行銷毀;

4、每年一季度,對上一年度科技檔案的收集、整理、移交、保管、利用、銷毀的檔案進行統計。

三、科技檔案的歸檔

1、公司科技進步涉及的各部室在開展科技進步活動中,應當認真形成完整,系統的科技檔案材料,並認真進行收集,積累,整理,註明保管期限,密級及時向檔案室歸檔.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擅自將科技檔案據為已有;

2、科研技改方面的歸檔範圍包括:科研技改專案的立項、申請、實施、竣工、成果鑑定的檔案、圖紙、說明書、科研成果推廣應用中的反饋材料;

3、科技檔案的歸檔要求: 公司科技進步涉及的各部室在開展科技進步活動中需要存檔的案卷應先移至科技進步專責人保管,由科技進步專責人統一移交檔案室。歸檔的案卷必須簽字齊全,履行交接手續,填寫移交清冊一式二份,交接雙方簽字,各執乙份備查。

四、監督檢查與考核

1、科技進步領導小組對執行本標準的情況進行檢查.並按公司《經濟責任制考核管理標準》有關部分進行考核.

2、對於因工作失誤或工作人員失職,使檔案材料或檔案工作遭受損失、洩密的應給予批評和處分,後果嚴重的追究法律責任。

興安盟右中電力有限責任公司

科技檔案管理辦法 2

xx公路建設專案 xx公路建設專案是成都市的重點公路工程建設專案。為使xx公路建設專案從建設起,就將科技檔案的管理納入標準化 制度化 規範化 系統化的軌跡,進行科學管理。現根據交通部頒發 公路工程竣工驗收辦法 和 關於重點公路建設專案科技檔案管理的有關規定,以 四川省重點公路檔案 和鐵道部科學研究院...

檔案管理辦法

中國銀河 股份 檔案管理辦法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加強中國銀河 股份 以下簡稱 公司 檔案管理,根據 檔案法 法 公司治理準則 試行 會計檔案管理辦法 以及公司有關規章制度,制定本辦法。第二條公司檔案是指總部及各分支機構在經營管理中形成的 具有查考價值的各種類別和載體的檔案材料的總稱,包括檔案資料 ...

檔案管理辦法

第一條為規範公司檔案 檔案管理,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檔案法 結合公司實際情況,特制定本辦法。第二條檔案管理工作的基本原則是 集中管理與分散管理相結合,公司文書檔案歸口辦公室管理,專業圖紙 協議書 合同 報告 憑證 傳真件等資料檔案歸口各業務部門保管歸檔。第三條歸檔檔案 資料報括 1.公司章程 股東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