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專業成長學習總結

2021-03-04 02:46:49 字數 2853 閱讀 9370

我們必須要學會思考我們的成長過程,客觀的看待我們身邊的人和事,在工作中努力探索,大膽實踐,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成長之路。

夢想的實現和成績的取得僅靠一腔熱血是不夠的。我們必須要學會思考我們的成長過程,客觀的看待我們身邊的人和事,在工作中努力探索,大膽實踐,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成長之路。要想變成一名教師,其中必定要經歷乙個成長過程,這個過程未必就那麼一帆風順,遇到困難、曲折都是很正常的事情,關鍵是我們應當需要我們應當如何去面對和處理。

作為教師中的一員我想從下面幾個方面簡單談談我的個人體會。

一、首先要學會做人

學會做人,這是我們每個人都要面對的問題。學會做人,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對於各人來說,非一時一事之功,而是一生中時時刻刻,事事處處都要面對的課題和考驗。作為教師來講,我自己認為有幾個方面是特別應該注意一下的。

1.要有夢想。夢想的力量是無窮的,它可以給前進的人們以無窮的力量。

人生可以沒有財富,但是人生不可以沒有夢想。有夢就有了方向,有夢就有了期許,有了夢想的人生,才會不為一時小利所趨;有了夢想的人生,會咬定夢想不放鬆,任爾東南西北風;有了夢想的人生,會風雨無阻,風雨兼程;有了夢想的人生,才會笑對坎坷,所向披靡。讓我們在成就學生的同時也在不斷的成就自己,使自己一直奔走在馨香四溢的幸福之路上!

2.要有愛心。我們教師靠什麼來支撐我們無比睿智的人生呢?

那就是——愛!從事教育事業,沒有一片愛心是不可能成功的。教育是奉獻愛的職業,我們教師基本的職責是教書育人,對學生的培養方法有很多,但無論是何種形式都貫穿著對學生的愛。

只有當我們的心中充滿愛才會用愛心感染學生,才會使我們的平凡的工作變得偉大。偉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講:愛滿天下。

我們教師就是愛的使者,我們的任務是真誠地將我們的愛心的雨露播撒在校園的每乙個角落,讓愛心之春水流進每位學子的心田,讓他們在愛的浸潤中,學會愛屋及烏,關愛我們身邊的每個人,無論是我們的朋友還是我們的對手;愛我們的自然的一草一木,讓人與自和諧相處!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愛是教育的基石。

愛自己的孩子是人類的本能,重要的是愛每位學生,愛每一片綠葉,哪怕是有斑點的。3.學會合作。

沒有交流,教學只能停留在一己之見上;而善於交流,教師就能夠在專業發展過程中多幾分信心和希望、少許多迷惘與曲折。教師無論是什麼學歷,不管你來自哪所名校,都要切記心高氣傲,目中無人。因為在全球化的今天任何領域當中的成功都要靠乙個團隊的合作奮鬥,沒有那個成績的取得是僅僅靠個人完成的,作為教師的我們要把學生培養成全面發展的人,僅僅靠乙個教師單打獨鬥是覺對不行的。

在《沒有人能獨自成功》一書中是這樣界定的合作:合作是所有組合形式努力的開始。一群人為了達到某一特定的目標,而把他們自己聯合在一起。

拿破崙·希爾把這種合作稱之為「團結努力」。面對新課程改革的逐步推進,面對鮮活靈動的教育物件,這些對要求我們從教者要學會合作,合作雙贏。從教者要想使自己的天空也色彩斑斕,就需要學會合作,學會與組內教師合作,切磋技藝。

二、其次是樹立教師的人格魅力

教育的首要問題在於養成學生的健全人格,這是古今中外教育的通例,而學生健全人格的形成,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教師的人格魅力的影響。而教師的人格則是教師本人在長期的教育事業中,逐漸形成的。教師人格是思想、道德行為、舉止。

氣質風度知識、能力等眾多因素的綜合。教師在學生的眼中具有無可懷疑的威信,教師是一切美好的化身和效仿的榜樣,教師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教師的言行,都通過這樣或那樣的方式,對學生的各個方面產生影響,從而對我們整個民族都將產生深遠的影響。所以教師自己首先要有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

樹立和實踐"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的現代教育思想,真正地成為學生的嚴師益友。教師要滿腔熱情地熱愛自己所從事的教育工作,把自己的青春和全部精力無私奉獻給社會主義教育事業,從中實現自己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只有這樣才能使學生在其影響下樹立堅定的信念和遠大的理想。

對學生而言,教師一般都具有天然的影響力。但我們必須認清如果這種影響力是建立在教師身份所賦予的權力基礎之上的,那是不穩固的。而如果這種影響力是靠教師的人格魅力贏得的,那就相當持久而強大了,這種影響甚至可以強大到影響學生的一生。

教師高尚的德行和追求,會隨著他(她)的教學深入學生心田,從而為學生奠定堅實的精神基礎。而作為教師,要想真正培養出新一代的棟梁之材,就必須隨時隨地以提高自身修養,增強人格魅力,使學生在一種和諧自然的氣氛中,不知不覺地接受教育,而這種教育將會使學生學到在課堂上學不到的東西。師無論在何時何地,只要有能提高自身素質,增強個人魅力的手段、機會,都不應輕易放過,要不遺餘力地去爭取,努力成為能通過自身的人格魅力影響學生,感染學生的優秀教師。

三、再者是加強教師自身專業的學習,提高自身素質,提公升自我發展的能力。

我身為教師,又奮鬥在課程改革實驗的最前沿,更應當加強專業知識的學習。隨著課改如火如荼的展開,我們在學校學習的那點知識,已經遠遠不夠傳授了。要想成為研究型教師、專家型教師,不學習怎麼能勝任更多的教育教學工作?

知識挑戰的嚴峻程度是有目共睹的,每門學科都是學無止境。專業知識更新週期越來越短,舊知識淘汰很快,我們隨時面臨知識危機。新世紀教師要用發展的眼光看待學習,崇尚學習我們不會落伍。

迎接知識挑戰,不懂就學,沒有就補,學習是我自身提高政治思想素質、補充更新專業知識的最好途徑。 蘇霍姆林斯基曾說過:「讀書、讀書,再讀書。

他把讀書看作是乙個教師最重要的素質。提倡教師每天要不間斷地讀書,與書籍結下終生的友誼。」新教育實驗的倡導人朱永新教授也這樣說:

勤於學習,充實自己,這是成為一名優秀教師的基礎。是呀,要提高自己的專業化成長水平,不閱讀,不積累,何以提公升自己?所以,我們要盡快成長起來,要把讀書看作是一種自覺的學習方式,多閱讀,勤閱讀,不斷豐厚自己的精神底蘊,更好地適應資訊時代的需求。

只有勤於學習、善於學習、善於鑽研、樂於鑽研,才能一步乙個腳印地走近成功,才能日積月累,有所收穫。人都是有惰性的,教師也自然如此。「志存高遠」,我們便會把教育工作當作生活的第一需要,把提高自己的專業化水平作為生命存在的一種方式。

新課程的實施為我的有所作為提供了條件。只要善於學習,成為一名優秀教師或教學專家甚至出色的教育家已不再是夢想。

教師專業成長總結

時間如白駒過隙,轉眼之間,又是一年。在2012年裡,小學在各級教育局的指導與關心下,在教研室的引領與幫助下,在校各位老師的鼎力支援下,學校的教師專業成長行動再上乙個台階。現總結如下 一 活動綜述小學通過搭建多種平台,組織開展教師培訓 五優競賽 讀書活動 基本功訓練等系列專業成長行動,不斷提高全校教師...

教師專業成長總結

源城外國語學校陳朋生 我們每乙個教師每一年都會有所收穫,每一年中,自己的成長的歷程都需要我們付出畢生的心血和汗水,才能獲得豐碩的果實。現對我本人一年來的的教育教學工作總結如下 一 學習理論,加強修養 要給學生一杯水,自己首先就應要有一桶水,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事,而要使自己真正擁有 一桶水 那就必須不...

教師專業成長總結

教師不僅是一種職業,而且是一種專業。這是時代對教師職業提出的要求,即要求我們必須由乙個專業新手逐漸向乙個專家型教師發展。在教師的職業生涯中,教師需要不斷提公升自己的專業思想 知識和理論,通過反思與實踐,在教師專業化的道路上不斷完善自我,發展自我,為實現專家型教師的目標而努力奮鬥。下面我就自己的專業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