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修養學習心得體會

2021-03-04 02:46:49 字數 2226 閱讀 1231

在學習了有關師德的案例後,我心中感受頗深。人們對師德的定義很多,到底什麼是師德呢?所謂師德,就是教師具備的最基本的道德素養;師風,是教師這個行業的風尚風氣。

愛崗敬業,教書育人,為人師表,誨人不倦,有教無類…,這都是師德。「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踏上三尺講台,也就意味著踏上了艱鉅而漫長的育人之旅。怎樣才能做一名好教師呢?

面對新的情況,在推進素質教育,倡導更新教育理念的同時,怎樣樹立新時期的師德形象,已成為廣大教師面臨的重要課題,通過對師德教育的學習,我有幾點感觸:

一、不斷加強學習,提公升自我,完善自我。

社會在發展,知識在更新,知識容量在擴大。不學習,就跟不上時代的步伐。只有不斷學習,才能夠不斷充實自己,才能不斷吸收新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教育模式,教育方法和教育途徑。

學校教育雖說由師生兩個主體共同完成,但關鍵還是在於教師。教師的主導、導向作用是十分重要的。用什麼樣的教育思想、理念、模式、方法、途徑來完成自己的教育、教導,將直接影響到學校的教育教學效果。

只有不斷學習,才能不斷提公升自己、完善自己。

二、加強師德建設,提公升自身素質。

教師的責任是教育學生,然而學生的思想品德在很大程度主要不是教出來的,而是感染出來的。教學中依賴的是富有感染力的課堂氣氛以及教師的人格力量和起表率作用的言行舉止。推進教育教學的融合管理的根本保證,是有一支思想過硬、品德高尚、為人師表的教師隊伍。

隨著攝像機、傳真機、計算機、投影儀等高科技教學儀器裝置在教學中的運用,我們傳統的單向、傳教式、填鴨式的教學方式受到了衝擊,計算機的普及和網路技術的發展也使學生的知識**和知識範圍日益擴大。教學模式已起了質的變化,我們老師要認知主體在建構中的作用,要注重綜合素質的提高,不斷「充電」、學習和掌握現代教育技術,適應資訊化教育帶來的教學方法和手段的變革,在新課改的教學中,大膽運用現代教育技術,做到師生互動,把原來傳統式的「教」轉變為「導」,推動新課改的健康發展。

三、「心中有學生」,多乙份關愛,多乙份牽掛。

愛,是教育的基礎;沒有愛,就沒有真正的教育,「愛滿天下」。霍懋徵教師從教六十年感悟到: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鄒有雲老師「用心去愛每一位學生」;林崇德老師也指出「師愛是師德的靈魂」。

在教學中,我樹立了正確的學生觀,尊重和充分信任學生,以平等的態度對待學生,並深入了解學生,真誠關心學生的進步和成長,力爭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當然,愛學生不是一味的遷就、放縱學生。在對學生提出嚴格要求的同時,又要循循善誘,耐心啟發,講清道理,說明利害關係,並加以啟發。

對違紀的同學曉之以理,動之以情,而不是按照自己的個性辦事。應轉變教育觀念,樹立以學生為主體的服務意識,創造出尊重、信任、寬容、友愛的新型的師生關係。

四、樹立事業心,增強責任感,熱愛教育事業。

教書是手段,育人是目的。因此,我們教師在任何時候都不能忘記,自己不單單是為教書而教書的「教書匠」,而應是乙個教育家,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以情育人,熱愛學生;以言導行,誨人不倦;以才育人,親切關心;以身示範,尊重信任」。尊師愛生,是一種理性化的高尚情感,對待學生,管而不死,嚴而不厲,愛在其中。教育是愛的共鳴,是心和心的呼應。

教師只有熱愛學生,才能教育好學生,才能使教育發揮最大限度的作用。可以說,熱愛學生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根本。教師愛學生體現在「嚴」和「慈」上。

常言道:「嚴師出高徒。」又說:

「嚴是愛,寬是害」。對學生不嚴格要求,嚴格訓練,是難以培育出跨世紀的可靠**人和合格的建設者。使學生全面發展。

教師要與學生平等相處,尊重學生、信任學生、愛護學生、保護學生。

五、用無限的師愛,開啟每個學生的心靈。

高爾基說過:「誰不愛孩子,孩子就不愛他,只有愛孩子的人,能教育孩子。」師愛是教師必須具備的美德,也是教師的天職。

無限的師愛,可以開啟每個學生的心靈。因此,在教育工作中,我把信任和期待的目光灑向每個學生,傾聽學生的意見和呼聲,和學生產生思想和情感上的共鳴,讓一切學生的心靈都感受到師愛的溫暖。

六、用規範的言行,淨化每個學生的心靈。

「無德無以為師。」真正優秀的教師。一定是以身作則、率先垂範的人。

他對祖國的愛,對學生的愛,對事業和未來的愛,都表現在他對自己的高標準要求的落實上。率先垂範就是對學生真正的負責,就是潛夠默化、影響深遠的教育。

七、用奉獻的人格,塑造每個學生的心靈。

沒有無私奉獻、愛崗敬業的精神,就不可能成為一名好教師,也決不可能為人民的教育事業創造業績,作出貢獻。教師是園丁,學生是花朵,只有靠園丁辛勤無私的澆灌,花朵才能茁壯成長,芬芳世界。

「言必行,行必果」,行動實踐遠勝於說教。在日常的教育教學工作中,要用行動詮釋師德師風的真正內涵。師德需要培養,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位教師的自我修養!

讓我們以良好的師德,共同撐起教育的天空。

師德修養學習心得體會

洋七橋學校教師楊吉初 在舉國上下 大力提高民族科學文化素質的今天,對於從事教育工作的教師來說,提高師德師風,做乙個好的教育工作者顯得十分重要,而好的教師一定要愛崗敬業,在強烈的職業感 責任感和事業心上狠下功夫 富有成果。責任感是師德師風的基礎。對教育工作的強烈責任感是一種高尚的職業道德情感,也是愛崗...

師德修養學習心得體會

在舉國上下 大力提高民族科學文化素質的今天,對於從事教育工作的教師來說,提高師德師風,做乙個好的教育工作者顯得十分重要,而好的教師一定要愛崗敬業,在強烈的職業感 責任感和事業心上狠下功夫 富有成果。責任感是師德師風的基礎。對教育工作的強烈責任感是一種高尚的職業道德情感,也是愛崗敬業,熱愛教育的師德師...

師德修養學習心得體會

教師強烈的事業心是師德師風的條件。事業心 於職業感,責任感,是一種堅定的職業信念,是把自己所從事的工作上公升到偉大事業的高度來看待追求,不論遇到什麼困難都堅信自己的選擇。我們選擇了教育事業,就要對自己的選擇無怨無悔,不計名利,積極進取,努力創新。只有不斷的更新自己的知識,不斷提高自身素質,不斷的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