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改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4 02:46:49 字數 1385 閱讀 1391

2023年3月14日—16日,在這個春光明媚的日了,我在西華縣教師進修學校參加了為期三天的「五步三查」新教學模式的教師培訓。現將培訓心得匯報如下:

一、本次培訓我最深刻的感受是要轉變自己教育教學的方式。

我們要從傳統的教學模式中轉變過來,要注重學生實際,從學生的學習、生活實際出發,從學生的學習愛好、生活樂趣著手,為學生營造乙個輕鬆愉快的學習氣氛,寓樂於教。結合學生實際,使用新的教學方式。要樹立新的學生觀和教學觀。

重視學生的發展,尊重學生的情感,鼓勵學生的個性,以責任和愛心為學生的成長服務,以科學的教育方法賦予青年一代在未來社會的生存能力。

二、注重學習、轉變觀念、以推動新課改的順利進行。

新的教學模式,需要用新的教學理念,教學原則來支撐,而這些理論的實踐者,就是教師。作為新課程改革的執行者,教師必須首先從思想上轉變自己的觀念,觀念變了,遇到的困難就不再是困難,觀念新了,我們的動力也就足了。

三、開展課改實驗、走進新課改

一種全新的課堂教學形式展現在我們的眼前,教學採取了獨學——對學、群學——組內小展示——班內大展示——總結整理導學案、達標檢測五個步驟,又在獨學時查、小展示時查、達標檢測時查,所以也稱五步三查教學法。

在教學中,獨學、對學、群學、小展示、班內大展示等都是新課程中採用的課堂教學組織形式,這些組織形式就是為學生創設了合作交流的時間,同時教師還必須給學生的各個環節的學習提供充足的時間,最終同學們體會到自主交流而取得成功的樂趣。

四、五步三查教學法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團結協作能力。

因為五步三查教學法是分組進行的,每個小組的表現會在教師的組織下進行打分評比,小組內每個成員的表現都與本組的成果息息相關,所以,要想使本組的表現在評比中優勝,就需要每個小組齊心協力,積極配合,這樣就引導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協作能力。在課改中我們要創設情境讓學生們往想,鼓勵學生動腦、動手往做。

五、五步三查教學法要注重採取四種方法

(1)激發學習愛好,培養學生學習的主動性。

(2)教會學生學習、發展學生的自主性。

(3)營造創新教育氛圍,培養學生的創造性。

(4)面向全體,讓不同層次的學生都有所得。

把以上四種方法與五步三查模式有機地結合起來,會更好地發揮小組學習的應有效果。

六、新課程給我帶來的思考

1、教師的教育觀念開始發生變化,課堂教學的角色發生了變化,教師能把平時積累的知識有機地融進課堂,重視引導學生的學習。

2、課堂教學氛圍發生了較大的變化。更注重生生的交流、互動。教師從重知識的把握轉變到更注重學習方法、研究能力的培養,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得到充分的調動。

3、新課改不是不讓教師講,而是讓教師注意講授的方式方法。讓更多的時間留給學生。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學生在學習中收穫快樂。

讓我們與新課程一起成長,為孩子們每一天的成長而快樂著,願我們的課堂呈現思想生命火花的碰撞與展現,成為不由自主的從心靈深處,淌出不斷滋潤精神之園的絲絲甘泉。

新課改培訓心得體會

不可否認,課改是新的,一切都是在新的思維下產生的,不可避免的有它的不足 首先,在學習方式的轉變上,因 義教 時期所用課程多以傳統課程為主,學生獲取知識的方式以教師講解 學生被動接受為主。進入高中後,突然地轉變了學習方式,學生難以適從,而教師又礙於教學任務的完成,都在趕進度,未給學生留以緩衝期,使學生...

新課改心得體會

2015年4月3號周五中午,新課改觀摩會在塢牆鎮中心學校三樓電教室隆重舉行,會上來自塢牆,宋集,馮橋的三位老師進行了精彩授課,會後區教研室領導孫全珍,李志華,張文秀等同志進行了別開生面的點評與總結,通過這次典型課改經驗交流會,我真的受益匪淺,此次交流會使我對新課改又有了全新的認識。以下是我關於新課改...

新課改心得體會

在全國新課改的學習號召下,我校課改已轟轟烈烈開展多時,通過學習熟悉五步教學,觀摩其他優秀教師課堂,到逐步自身體驗五步教學法,心中頗多感慨,也頗受啟發,下面,就談談我個人對課改的一點粗淺的體會。當我觀摩學習了我校宋英英和張大年老師的英語課時,我很驚嘆他們的課堂,他們充分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課堂上學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