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專業成長總結

2021-03-04 09:15:13 字數 1306 閱讀 8702

時間如白駒過隙,轉眼之間,又是一年。在2023年裡,**小學在各級教育局的指導與關心下,在教研室的引領與幫助下,在校各位老師的鼎力支援下,學校的教師專業成長行動再上乙個台階。現總結如下:

一、活動綜述小學通過搭建多種平台,組織開展教師培訓、五優競賽、讀書活動、基本功訓練等系列專業成長行動,不斷提高全校教師專業水平。在2023年年度裡,教師專業研究能力更進一步,專業知識更加堅實,專業技能更加嫻熟,各學科有一批老師在縣。鄉有一定的影響力,學校在市教育教學中擁有一席之地。

煉就了一支專業精良的隊伍,促進了學校的可持續發展。

二、工作亮點(一)實行自我管理。

在教師專業成長方面,推行「我的成長,我規劃」的方式。開學初,老師根據學校要求,給自己規劃一學期德、能、勤、績方面的發展數量和質量,教務處審核。平時自我對照,自我實施。

學期結束,先自評,後小組評,後學校評,並與績效、評職、評優、爭先掛鉤。這一舉措,讓老師的成長由「要我成長」到「我要成長」,並成為一種工作常態,成為學校的乙個文化內涵。

(二)實化青藍工程。

教師的成長離不開「專家」的點撥與指導。目前,學校擁有2名區級骨幹教師,1名教學能手1縣級學科的帶頭人。 為了更好的利用這一校內優質資源,2023年學校開展了師徒結對---「手拉手,一起走」的活動。

要求指導教師要做到「三帶」:帶師魂——敬業愛崗,無私奉獻;帶師能——掌握教學基礎知識與技能;帶師德——育人之道。指導徒弟備課,幫助徒弟修改教案、指導教法,耐心細緻,毫不保留。

查閱徒弟批改的作業,提出改進意見。每學期聽徒弟上課5次以上,評議優缺點,使其日臻成熟。每學年為徒弟上示範課並指導徒弟上匯報課一次。

無條件、接受指導老師對上課、備課、作業批改等方面的檢查和指導。徒弟主動聽課(以聽指導老師的課為主),每學期不少於5節,做好聽課記錄。每學年上一節有較高水平的匯報課。

期滿寫好一篇學徒心得。一年來,共有27名教師上展示課、觀摩課。這種方式,加速了青年教師成長的步伐。

(三)打造書香校園。

為使教師朝著「有哲學的頭腦,有學者的風範,有精湛的教藝,有愉悅的心境」,實現從「閱讀」到「悅讀」這一目標不斷邁進,提高教師綜合素質,學校在2023年度開展了「大家讀好書,你讀書我買單」的活動。為更深入、有效的開展教師讀書活動,學校讀書活動打破以往各自讀書,不便交流的侷限,倡導集體閱讀與個性化閱讀相結合的模式。集體閱讀即以小組為單位,人人參與,小組共讀一本書。

學校為每個教研組提供3本書,分批安排老師閱讀。個性化閱讀,即教師除完成組內讀書任務外,還可以自由購買自己喜愛的書籍。凡能撰寫讀書筆記,踴躍參加好書推介的教師,學校將全額報銷教師個人購買該圖書的費用。

通過這一活動,以讀促教,以讀促研,打造教師專業成長。

l杜熱鄉牧業一校

2023年12月

教師專業成長總結

源城外國語學校陳朋生 我們每乙個教師每一年都會有所收穫,每一年中,自己的成長的歷程都需要我們付出畢生的心血和汗水,才能獲得豐碩的果實。現對我本人一年來的的教育教學工作總結如下 一 學習理論,加強修養 要給學生一杯水,自己首先就應要有一桶水,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事,而要使自己真正擁有 一桶水 那就必須不...

教師專業成長總結

教師不僅是一種職業,而且是一種專業。這是時代對教師職業提出的要求,即要求我們必須由乙個專業新手逐漸向乙個專家型教師發展。在教師的職業生涯中,教師需要不斷提公升自己的專業思想 知識和理論,通過反思與實踐,在教師專業化的道路上不斷完善自我,發展自我,為實現專家型教師的目標而努力奮鬥。下面我就自己的專業成...

教師專業成長學習總結

我們必須要學會思考我們的成長過程,客觀的看待我們身邊的人和事,在工作中努力探索,大膽實踐,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成長之路。夢想的實現和成績的取得僅靠一腔熱血是不夠的。我們必須要學會思考我們的成長過程,客觀的看待我們身邊的人和事,在工作中努力探索,大膽實踐,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成長之路。要想變成一名教師,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