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專業成長總結

2022-07-31 11:12:02 字數 1845 閱讀 4705

教師不僅是一種職業,而且是一種專業。這是時代對教師職業提出的要求,即要求我們必須由乙個專業新手逐漸向乙個專家型教師發展。在教師的職業生涯中,教師需要不斷提公升自己的專業思想、知識和理論,通過反思與實踐,在教師專業化的道路上不斷完善自我,發展自我,為實現專家型教師的目標而努力奮鬥。

下面我就自己的專業成長,說一下完成情況.一、強化職業道德素養

教師的職業道德素養體現在對待事業、對待學生、對待集體和對待自己這四個方面。對待事業要愛崗敬業,對待學生要熱愛學生,對待集體要團結協作,對待自己要為人師表。這四個方面是從事教師職業最起碼的要求。

一直以來我都嚴格圍繞這四點要求自己,在聽完李鎮西老師的《教育從民主走向平等》的報告和教育局組織的幾場「優秀教師先進事蹟報告會」後我的內心被震撼了,我為他們崇高的師德而歡呼而感動,這也更加堅定了我的專業理想,我要做一名平凡而又偉大的老師。平凡,我要不為工作所累,無怨無悔,腳踏實地地當乙隻紅燭;偉大,是我從事的工作本身是教書育人,我要為教育事業貢獻自己乙份力量。只有從思想上提高了認識,工作的質量和效率才有保障。

二、加強學習、實踐,促進專業成長

從聽課、備課到上課讓深刻地體會到了學習、實踐對我成長的巨大作用,我深深知道,作為一名新時代教師,必須有深厚的教育理論基礎。為此,我如飢似渴地學習,一年來,閱讀了《愛的教育》《陶行知教育文集》、《課程與教學論》等近十本教育理論著作,並積極撰寫心得體會。我有意識地從批判的視角去閱讀,學會與書本對話,養成閱讀習慣。

經常與同事展開教育思想討論,不斷更新教育理念,努力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為了進一步解放思想,拓寬自己的視野,我還在瑤海區教研網上申請了個人部落格,把工作中的心得體會和教學中的困惑和同行進行交流,並從中分享和體會到了教師工作的快樂。

在長期的教學實踐中,我逐步認識到課堂教學是一門深不可測的藝術,要上好每節課不下功夫是不行的。所以我從聽課入手,認真做好聽課記錄,回來和有經驗的老師反覆討論交流,從中找出優缺點,自己備課時選擇性地加以利用吸收。我知道自己經驗不足,水平有限,但我喜歡學習不怕別人來聽課,學校每次組織的公開課我都積極參加,認真準備,讓資訊科技合理地為課堂教學服務。

課後我認真聽取各位老師建議和意見,並做好總結。隨著經驗的不斷積累我認識到文章不是無情物,所謂「綴文者情動而辭發,觀文者披文以入情」。語文脫離了感情,就是麻木的,冰冷的,僵死的,就失去了生命的底蘊。

我在教學過程中,逐步形成了「激情語文」的教學風格,這有利於提公升學生的語文素養,是對學生的未來負責,因為語文是乙個萬花筒,演繹著實用、真理、情性的大千氣象,追求激情,語文就有靈性。

三、反思讓我不斷成長

教學反思的價值在於訴諸教育實踐,對教育實踐進行改造和提高,所謂「和改變世界聯絡起來。」教學反思不僅需要將結果反饋於教學實踐,對教育實踐產生作用,而且,也需要通過教育實踐來檢驗,為進一步反思提供條件和準備。

隨著新課改的逐步深入,教師越來越需要隨時更新自己的觀念,以適應新事物、新變化。因為「變化總是在發生,他們總是不斷地拿走你的乳酪」。而在實際教學過程中,我們往往容易忽略對自己教學行為的反思,拿老眼光和經驗來對待一切問題,恰好犯了經驗主義和教條主義的錯誤。

因此,要盡快跟上新課改的步伐,加快自己成長的速度,我們應該善於反思,善於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

我時時注意反思,不斷發現自己的不足,隨時更新自己的觀念,對於自己的每一次實踐進行深入的反思,通過不斷總結形成良好的思維習慣,從而在解決矛盾中促進發展。我通過語文教學,引領學生走出原先較為狹隘的個人世界,去關注社會的風雲變化,去領略人類文明的豐富多彩,去感悟人生的千姿百態。讓學生學會思考,學會學習,學會生存,學會生活。

我堅持寫教學後記,適時總結經驗教訓、找出教學中的成功與不足,力爭提公升自己的思維品質。

以上是我一年來所作的個人專業成長小結。資訊科技對教師專業發展的促進作用讓我在這一年多的實踐、學習中有了深刻的認識。學無止境,我會繼續努力,不斷充實自己,讓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更上乙個新的台階,為人民的教育事業作出更大的貢獻。

教師專業成長總結

時間如白駒過隙,轉眼之間,又是一年。在2012年裡,小學在各級教育局的指導與關心下,在教研室的引領與幫助下,在校各位老師的鼎力支援下,學校的教師專業成長行動再上乙個台階。現總結如下 一 活動綜述小學通過搭建多種平台,組織開展教師培訓 五優競賽 讀書活動 基本功訓練等系列專業成長行動,不斷提高全校教師...

教師專業成長總結

源城外國語學校陳朋生 我們每乙個教師每一年都會有所收穫,每一年中,自己的成長的歷程都需要我們付出畢生的心血和汗水,才能獲得豐碩的果實。現對我本人一年來的的教育教學工作總結如下 一 學習理論,加強修養 要給學生一杯水,自己首先就應要有一桶水,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事,而要使自己真正擁有 一桶水 那就必須不...

教師專業成長學習總結

我們必須要學會思考我們的成長過程,客觀的看待我們身邊的人和事,在工作中努力探索,大膽實踐,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成長之路。夢想的實現和成績的取得僅靠一腔熱血是不夠的。我們必須要學會思考我們的成長過程,客觀的看待我們身邊的人和事,在工作中努力探索,大膽實踐,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成長之路。要想變成一名教師,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