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專業成長總結

2021-03-04 09:15:15 字數 1524 閱讀 7490

源城外國語學校陳朋生

我們每乙個教師每一年都會有所收穫,每一年中,自己的成長的歷程都需要我們付出畢生的心血和汗水,才能獲得豐碩的果實。

現對我本人一年來的的教育教學工作總結如下:

一、學習理論,加強修養

要給學生一杯水,自己首先就應要有一桶水,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事,而要使自己真正擁有「一桶水」,那就必須不斷地努力地學習有關的理論知識,使自己的文化修養和專業修養不斷提高,從而更好地提公升自己的人格魅力,更好地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當前的課改,很多的理論需要學習,很多的問題需要探索,很多的爭論需要解決。

為此我利用課餘時間學習了<給教師的100條新建議><和諧高效思維對話><校本研究與**>等。

二、運用智慧型,引領學生

我們要使學生的知識豐富,使學生的個性得到張揚,使學生都得到多方面的發展,這就需要我們運用我們的智慧型,才能更好地引領學生「走在前進的大路上!

對於教材的使用,有很多的見解和看法,真可謂「智者見智,仁者見仁」,但不管怎麼樣,我們都要懂得我們這是在「用」教材,而不是在單純地「教」教材;我們只有在「用」好教材的基礎上,才能更好地超越教材,讓教材發揮它的巨大作用。如果這樣,我們的課堂上將不再有「照本宣科」,將不再有「懨懨欲睡」,你所看到的將是一雙雙充滿對知識渴求的美麗的眼睛!

對於如何上一堂課,才是好課,這更需要我們更好地運用我們的智慧型。課堂是我們教學的主陣地,要使我們的教學取得成功,能夠堅定我們的陣地,我們需要運用我們的教學智慧型。教學不只是對知識的傳授,更重要的是方法的傳授,有道是「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韓愈的『傳道、授業、解惑」在今天仍有其積極意義,但時代的變遷,使我們不能不對當今的學生的學習作深層次的思索。當今的學生很喜歡做遊戲,特別是網上遊戲,真可謂是「樂此不疲」,如果我們的教育能使學生像對待遊戲那樣來對待學習,那將是我們教育的乙個巨大成功!正是由於我們的教學上還美中不足,還存在著欠缺,需要著我們不斷地探索教學上的一系問題,解決出問題的癥結所在,才能更好地讓學生愛學、樂學期成績、會學,主動地獲取知識,成為乙個有用其的人。

三、聯絡實際,運用研究

「聯絡」是理論走向實際的紐帶,如果不能很好地做到理論聯絡實際,再好的理論也只能停留在理論的層面上,不能充分地發揮出它的應有的價值。

作為課改的老師,我們會碰到很多很多的問題,很可能某些問題連專家們一時半會也解決不了。在這一點上,有人說「課改也是摸著石頭過河」是有一定的道理的。事物的發展總是前進性和曲折性的統一,課程改革也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問題,也會遇到挫折,但前進的步伐永遠不會停下。

因此,我們應該把我們所學習到的課改理論緊密聯絡當前的教育教學實際,讓理論在實踐中發出它璀璨的光芒!

課改是一項「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改革,它要我們運用一切盡可能的資源投入改革,同時需要我們開發出一定的教育教學資源,在行動研究中迅速成長起來。因此,校本課程的開發、校本教學的研究、校本管理的研究、利用「教師部落格」與他人交流,等等,就擺在我們的日程安排上。這些資源的開發與利用,將有力地促進課改的實施。

結合自己今年的省級骨幹教師網路培訓,感覺自己已經或多或少的利用到自己的教學實踐中去了.

總之,我認為如果乙個教師能夠豐富自我、完善自我、昇華自我,就能夠很快地成長起來,成為學生心目中的最受歡迎的好老師!我們相信這天的到來.

教師專業成長總結

時間如白駒過隙,轉眼之間,又是一年。在2012年裡,小學在各級教育局的指導與關心下,在教研室的引領與幫助下,在校各位老師的鼎力支援下,學校的教師專業成長行動再上乙個台階。現總結如下 一 活動綜述小學通過搭建多種平台,組織開展教師培訓 五優競賽 讀書活動 基本功訓練等系列專業成長行動,不斷提高全校教師...

教師專業成長總結

教師不僅是一種職業,而且是一種專業。這是時代對教師職業提出的要求,即要求我們必須由乙個專業新手逐漸向乙個專家型教師發展。在教師的職業生涯中,教師需要不斷提公升自己的專業思想 知識和理論,通過反思與實踐,在教師專業化的道路上不斷完善自我,發展自我,為實現專家型教師的目標而努力奮鬥。下面我就自己的專業成...

教師專業成長學習總結

我們必須要學會思考我們的成長過程,客觀的看待我們身邊的人和事,在工作中努力探索,大膽實踐,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成長之路。夢想的實現和成績的取得僅靠一腔熱血是不夠的。我們必須要學會思考我們的成長過程,客觀的看待我們身邊的人和事,在工作中努力探索,大膽實踐,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成長之路。要想變成一名教師,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