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師德建設的問題及思考

2023-02-15 21:09:05 字數 997 閱讀 6837

作者:賀青

**:《新校園(下)》2023年第12期

摘要:本文從目前我國小學師德建設中存在的問題出發,從教學管理的角度對如何加強小學師德建設進行了分析和**。

關鍵詞:小學;師德建設;問題;措施

小學生正處於思維發展,性格塑造的初期,教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會對其產生至關重要的影響,而要想發揮教師對學生的引導作用,就必須要通過師德建設對教師的行為進行規範。

師德規範是所有教育工作者在從事教育活動中必須要遵守的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教師是學生靈魂的工程師。教師只有自身在言行舉止、思想道德、業務能力等方面能夠對學生的行為規範形成正向的引導,才能較好地完成教育者的職責,並促進學生的身心健康發展。

在我們的語言環境中,對於教師師德規範有許多描述,如為人師表、以身作則、誨人不倦等,但是從目前我國小學師德建設情況來看,還有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

一、小學師德建設中存在的問題

目前小學師德建設**現的問題多是由應試教育制度以及市場經濟中的不良思潮導致的,例如,在學校硬性的教學考核中,有些教師將大部分注意力都集中在了學生的學習成績上,並根據成績將學生劃分為三六九等,甚至還出現了嚴重的兩極分化;有些教師在教學管理中對學生差別對待。此外,還有一些教師在業務研究上敷衍了事,在學生管理中簡單粗暴,在教育教學中單一僵化等,這些問題不僅影響了師德建設,還影響了小學生德育的效果。因此,學校要想充分發揮教師在教育教學中的作用,就必須要深挖問題,並有針對性地採取解決措施。

二、加強小學師德建設的有效措施

針對目前小學師德建設中的諸多問題,學校應該在思想上加以重視,並採取有效措施,糾正師德建設中的誤區,提高教師的整體質量。具體來講,學校在管理中應該從以下幾點入手。

1.明確師德建設的目標。目標是行動的指導,我國許多小學在師德建設中之所以收效甚微,是因為缺乏明確的目標引導,教師在口號式的宣傳中逐漸麻木,失去對師德建設重要性的認識。

基於此,學校在管理中不僅要從專業的報告和理論中尋找師德建設依據,還應該從學校的教學實際出發,通過正反案例的對比分析,為教師樹立乙個看得見、摸得著的師德目標,進而提高師德建設的目標性和針對性。

教師師德建設的思考

高尚的師德和良好的教師形象,是每個教師做好教育工作的先決條件。只有具備良好師德的教師,才可能熱愛學生,言傳身教,為人師表,教書育人,以高尚的情操引導學生德 智 體 美全面發展。首先,要深刻剖析教師自身存在的問題。其次,要採取有效措施提公升教師師德素養。當前,要提公升教師師德素養,扭轉教育行風,辦人民...

師德建設的思考 鐘聲

鐘聲一 師德建設是學校精神文明建設的重中之重。在建設和諧社會和系統工程中,精神文明是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而學校是精神文明建設的主陣地,其中師德建設是學校精神文明建設的重中之重。1 師德是社會道德體系中的主體道德 道德涉及社會生活的方面面,它規範個人與社會 個人與他人 個人與自已 人與自然的行為關係。...

中小學師德建設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曲陽縣下河鄉中心學校王會勳 師德是人民教師職業道德的簡稱,它具有兩層含義。廣義的師德是對教師個人道德的全面要求,如教師的政治道德 職業道德 社會公德 自身道德 而狹義的師德是指教師的職業道德,是指教師在從事教育活動過程中形成的比較穩定的道德觀念和行為規範的總和。辦好一所學校,關鍵在教師。要全面貫徹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