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建設的思考 鐘聲

2021-08-28 22:03:11 字數 1297 閱讀 9920

鐘聲一、 師德建設是學校精神文明建設的重中之重。

在建設和諧社會和系統工程中,精神文明是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而學校是精神文明建設的主陣地,其中師德建設是學校精神文明建設的重中之重。

1、師德是社會道德體系中的主體道德

道德涉及社會生活的方面面,它規範個人與社會、個人與他人、個人與自已、人與自然的行為關係。從不同的方面概括,道德可分為:職業道德、社會公德、家庭美德。

學校的中心任務是育人,教師是學校教書育人的主體,師德也就是學校道德建設的生要內容。師德屬於職業道德的範疇,職業道德是社會道德體系的主體道德,它是社會分工的產物,又是維繫社會分工精細和程度化發展不可替代的因素。它滲透到職業領域的方方面面,強有力地影響整個社會職業體系。

師德則是這一社會體系道德中的核心層,它是培育社會各職業道德之基礎,是作生主力主體要素——勞動者職業道德意識的源頭,特別是在社會分工程度上日益提高的今天,乙個國家和民族的精神風貌,與教師職業道德狀況有內在的淵源關係,因此,師德在職業道德體系中居於主體地位。

2、師德理應是職業道德之範

師德是教師的本然,是教師職業的應然,它作為職業道德的分支,必然具有職業道德共性的要求(愛崗敬業、誠實守信,辦事公道,服務群眾,奉獻社會),但它有不同是一般的職業道德,在其行業特殊性的要求。由教師職業的性質和特點以及工作的行為結果所決定,教師的道德意識水平上比其它職業有更高的要求,幾乎人類所有的美德,都要求教師,教師在道德行為上比其它行業更具有典型的示範性,「師者、人之模範也」;在對教育者的作用上,比其它行業更具更廣,更深,更遠的穿透影響田徑,其顯著的群體性特徵,塑造是角色道德中「一類有特色的優秀公民」,並通過這類公民再去影響將來成為其他公民的學生,進而影響代代相傳的整個社會公民的素質和社會風氣。因此,師德必然高於全社會任何乙個行業的職業道德,應成為職業道德之範。

師德建設理應在全社會精神文明建設中走在所有行業職業道德建設之前列,這是教師社會角色為社會承但的責任,也是學校導向社會的乙個重要方面。

3、師德建設是提高學校教育質量的切入點

師德準則的「應然」與師德實踐的現狀有較大反差,師德的悖逆現象已嚴重影響到學校的教育質量,影響到人幫培養的規格。師德悖逆主要表現是:一些教師敬業精神下降,專業知識修養和教育理論修養層次較低,責任心不強,教學方法簡單,捨去教育的倫理價值而崇尚金錢,無心做學問,應付教書,淡化育人。

師德問題已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之一,成為制約提高師生素質的主要方面。傳道不正,何以解或?各師甚少,授業懸空,高徒何出?

自已不正,何以正人?價值目標錯位,教育目標何以現實?可見在建立市場經濟體系的過程中,中國教育的發展迫切需要師德力量的支撐,師德建設已到刻不容緩地成為學校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

鹽津縣教師進修學校教師:鐘聲

2006、10、6

教師師德建設的思考

高尚的師德和良好的教師形象,是每個教師做好教育工作的先決條件。只有具備良好師德的教師,才可能熱愛學生,言傳身教,為人師表,教書育人,以高尚的情操引導學生德 智 體 美全面發展。首先,要深刻剖析教師自身存在的問題。其次,要採取有效措施提公升教師師德素養。當前,要提公升教師師德素養,扭轉教育行風,辦人民...

關於加強師德建設的幾點思考

抗震救災中的 範跑跑 事件引起了社會 的譁然,使師德問題再次成為社會廣泛關注的熱點話題。作為一名人民教師,在災難突襲之時,隻身逃命,而置數十名未成年學生的生命安危於不顧,反映出了某些教師職業責任感的缺失和加強師德建設的緊迫性。教師職業與其他職業相比,存在著許多不同之處,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指出 ...

加強農村師德建設的幾點思考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 教育大計,教師為本。發展教育事業,教師隊伍建設是關鍵。而師德建設又是教師隊伍建設的核心因素。如果教師的道德水平不高甚至低下,那麼即使業務水平再高再強,培養出來的學生勢必有才無德。由於受一些主 客觀因素及社會不良風氣的消極影響,農村中小學教師隊伍中一小部分教師的師德存在一些令人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