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建設最全檔案

2023-02-15 21:09:03 字數 3342 閱讀 1029

師德師風建設方案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是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的根本保證,是進一步提高育人質量、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迫切要求。為全面貫徹落實《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河南省中小學教師師德考核暫行辦法》,特制定2023年xx學校師德師風建設活動實施方案。

一、指導思想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為主題,以構建和諧師生關係為主線,以深入推進素質教育、全面加強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設、促進教育科學發展、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為目標,以「敬業愛生、教書育人」為核心,以「德為人先、學為人師、行為世範」為準則,以提高教師思想政治素質、職業理想和職業道德水平為重點,強化師德教育,履行師德規範,不斷提高師德水平,努力鑄就一支忠誠於教育事業,熱愛本職工作,讓學生尊重、家長信賴、社會滿意的教師隊伍。

二、目標任務

(一)進一步提高教師的思想政治素質

引導全校教師認真學習《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中小學教師師德考核暫行辦法》,等相關教育法規,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以優良的思想政治素質影響和引領學生。

(二)進一步樹立正確的教師職業理想

增強教師的職業光榮感、歷史使命感和社會責任感,以培養優秀人才、發展先進文化和推動社會進步為己任,志存高遠、愛崗敬業,自覺履行教書育人的神聖職責。

(三)進一步提高教師的職業道德水平

大力弘揚艱苦奮鬥、無私奉獻、務實求真精神,進一步增強教師主人翁責任感,熱愛教育,熱愛學校,熱愛學生,盡職盡責,教書育人,自覺抵制社會不良風氣影響,廉潔從教,依法執教。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強「三觀」教育,提高教師思想政治教育

認真貫徹落實黨的教育方針,忠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嚴格遵守職業道德規範,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質和崇高的人生追求影響和引領學生健康成長。

(二)加強師德教育,提高教師職業道德水平認真學習貫徹《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貫徹落實《河南省教體局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考核的實施辦法》,明確師德建設目標,把師德教育工作作為教師繼續教育的重要內容,提公升教師素質,使教師隊伍具備優秀的道德品質、良好的心理素質和規範的職業素養。

(三)開展主題活動,落實建設具體措施

積極開展「比修養、比學習、比奉獻、比業績,爭創職業道德優秀,教育教學優良,學生家長滿意」的師德主題教育活動和「師愛進萬家」的專題活動,讓廣大教師成為「勤奮學習的模範、師德修養的模範、教書育人的模範、服務學生的模範、遵紀守法的模範」,使師德師風建設任務落到實處。

(四)關心教師心理健康,提高教師心理調節能力

樹立「尊師重教、科教興區」良好氣氛,切實提高教師地位,尊重教師勞動成果、理解教師苦衷、減輕教師過重的社會壓力和心理負荷,創設乙個融洽、溫馨、積極進取的工作環境,將教師心理健康教育納入目前實施的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培訓,提高教師的自我心理調節能力,減小心理症狀出現率。

(五)完善考核辦法,實現師德「一票否決制」

完善師德師風考核辦法,與教師簽定師德師風建設目標責任書,嚴格執行《登封市教體局關於**中小學教師違反職業道德行為辦法的通知》

四、實施步驟

(一)廣泛動員,全面啟動學習階段

1、活動內容(各項活動有記錄)

①學校制定師德師風建設實施方案,召開教師代表會議,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明確活動目標、任務和具體方法步驟。進一步提高全校教職工,特別是青年教師對加強師德師風教育活動重要意義的認識,規範言行,樹立良好師表形象的自覺性。

②要結合實際,通過板報、廣播等載體進行廣泛宣傳動員,充分發揮學生家長及社會**的作用,積極營造良好的活動氛圍。

③結合實際,擬定和簽定師德師風建設目標責任書。

④開展「四德」主題教育活動月。

(二)自查自糾、民主評議階段

1、活動內容組織教職工從思想和行為上回顧自己的從教經歷,對照通知中的標準進行深刻剖析,寫出自糾自查報告。

2.階段要求通過開展學生和家長問卷調查,召開學生和家長座談會等方式了解本校的師德師風情況,以可在教師中開展無記名問卷互評,定期收集意見和建議,對反映出來的問題及時告知教職工,並督促其認真整改。堅持邊學邊糾正的原則,把學習教育、查擺問題有機結合起來,在「學」中「查」,在「查」中「糾」,在此過程中進一步提高認識,鞏固「學」的效果。對於存在的問題,認真制定整改方案,突出整改重點、落實整改措施和整改時限,切實予以整改。

認真組織自檢自查,形成自查報告。

(三)總結剖析,綜合評價階段

1.活動內容積極開展「三評」活動。學生評教師、家長評教師、家長評學校。讓教師的師德師風、教育教學質量及學校管理的方方面面自覺接受社會和學生家長的監督,評議結果公開。

教師及時開展自評總結和分析,認真總結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的經驗和成就,用典型的

力量帶動人,用先進的力量引導人,用榜樣的力量鼓舞人,最大限度地發揮其先鋒模範作用,使廣大教師學有榜樣、趕有目標,是師德水平有大幅提公升。

2.階段要求學校將把師德師風建設與教師的擇優上崗、晉級、評聘職稱、評先推優、績效考核相掛鉤。對違反從教行為和職業道德缺失的,將進行嚴肅處理。

(五)保障措施

為保證師德師風建設活動的順利開展,育博學校成立教育活動領導小組,組**員如下:

組長:副組長:

小學2023年師德建設工作計畫

為加強我校教師職業道德建設水平,進一步推動我校師德建設再上台階,營造教職工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良好氛圍,造就一支讓社會滿意、讓家長放心、讓學生信賴的教師隊伍,落實關愛每乙個學生、關心每乙個學生、成就每乙個學生的目標,促進學校教育事業的和諧發展。

一、指導思想

以十八大精神為指導,以深入開展群眾路線教育為主題,以構建和諧師生關係為主線,以深入推進素質教育、全面加強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設、促進教育科學發展、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為目標,以「敬業愛生、教書育人」為核心,以「德為人先、學為人師、行為示範」為準則,以提高教師思想政治素質、職業理想和職業道德水平為重點,強化師德教育,履行師德規範,不斷提高師德水平,努力鑄就一支忠誠於教育事業,熱愛本職工作,讓學生尊重、家長信賴、社會滿意的教師隊伍。

二、目標任務:

通過開展教師職業道德教育活動,完善由學校領導、教師、學生、家長四個層次全方位的師德評議機制,引導全體教師嚴格遵守《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實現我校提出的以師德提公升人格魅力,提公升育人水平的目標,在全校教職工中形成「誠信奉獻、愛崗敬業,教書育人,廉潔從教,為人師表」的崇高師德風尚。以優良的師風,帶動教風,促進學風,優化行風,使我校教師成為執行公民道德的楷模。

三、主要措施:

1.成立師德工作領導小組。

成立以***校長為組長,***、***為副組長,各教職員工為成員的學校師德工作領導小組。搭建學校與家長、學生的溝通平台,及時反饋家長、學生對我校教師師德的意見、建議,促進學校師德師風建設。設立意見箱、等多種渠道,廣泛聽取社會、家長、學生對學校師德師風建設的意見,主動接受社會的監督。

學校還將通過家訪、**詢訪、家長會、學生家長問卷等方式,加強學校與家長的聯絡,積極爭取家長對學校工作的理解和支援。及時檢查學校教職工的師德表現情況,對發現的問題及時提醒,推進師德教育的全面開展。

2.搞好動員,加強教職工學習。

師德師風建設個人檔案

單位 元江縣羊岔街中心小學 姓名 張萬鑫 中共元江縣教育局委員會 元江縣教育局 元江縣教師師德承諾書 為認真貫徹落實 教師法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教師職業道德行為準則 的規定,更好地履行教師職業道德,塑造良好的教師形象,做一名受學生尊敬 讓家長滿意 獲社會好評的人民教師,我承諾如下 1 忠誠黨的...

安全檔案清單

一 安全生產規章制度 1 安全生產責任制度 2 安全培訓教育制度 3 安全檢查和隱患整改管理制度 4 安全檢維修管理制度 5 安全作業管理制度 含八大危險作業 6 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制度 7 生產設施安全管理制度 可做成乙個通用制度,下含特種裝置安全管理制度 建 構 物安全管理制度 電氣安全管理制度...

安全檔案目錄

一 安全生產組織機構 專兼職安全員登記 二 安全生產規章制度 三 安全生產目標責任書 安全獎勵處罰辦法 四 應急救援預案 危險源辨識 安全會議記錄 五 上級檔案存檔 六 安全專項整改方案 落實上級檔案 月安全檢查記錄 七 工程監理整改通知單 漏電保護器試跳記錄 八 安全資金使用制度 安全生產計畫 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