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型差異教好每一位學生

2023-02-15 13:12:06 字數 1020 閱讀 6089

作者:楊炳奎

**:《中學課程輔導高考版·教師版》2023年第21期

摘要:課程改革的目標是使每乙個學生都獲得發展與成長。多元智慧型理論表明,每乙個學生都擁有八種以上的獨立智慧型,每種智慧型只要開發得當,都有獲得成功的機會。

每個學生都是潛在的優秀學生,關鍵是學校要為學生提供不同的機會來展示他們的智慧型。教育專家認為我國教育最大的弊端是只講統一,不講差異,不重視發展學生的個性,不重視因材施教。這種教育影響了學生多元智慧型的開發與組合優化,損害了學生健康發展。

本文借鑑多元智慧型理論,結合實際,針對教育不足提出建議,嘗試改革,收穫有意義的體驗。

關鍵詞:智慧型;開發;優化

中圖分類號:g420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992-7711(2013)21-005-2

教育就是學生在教師的引領下慢慢成長的過程,其本質就是幫助學生實現他們的美好人生,其責任就是教好每乙個學生。每一所學校都是潛在的特色學校,每一位老師都是潛在的優秀教師,每乙個學生都是潛在的優秀學生。這是我們借鑑國內外多元智慧型理論的研究成果和實踐經驗,堅持特色辦學的深刻感悟與體驗。

所謂特色學校是指在先進教育思想的指導下,從本校的實際出發,經過長期的辦學實踐,形成獨特的、穩定的、優質的辦學風格與優秀的辦學成果的學校。這應該說是乙個非常科學、嚴謹的定義,從這個定義中我們領悟到特色學校的乙個核心理念——特色就是個性,個性就是特色。在現實生活中人們往往喜好用一句話來直擊乙個概念的要義,即特色學校就是認識和優化了的個性化學校。

我校就是這樣一所處在不斷優化過程中的特色學校。

一、以人為本,優化智慧型

1.每一所學校都是潛在的特色學校

科學發展觀的核心是以人為本。學校的發展也必須以人為本,以人為本就是「以學生為本」、「以育人為本」、「以發展智慧型為本」。學校的生存與發展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校長與師生的決策,決策成功與否與學校團隊的教育智慧型息息相關,教育智慧型就涉及到人的智慧型開發與優化。

每乙個學校所處的社會、地理環境是獨特的,領導和教師的敬業精神和專業水平也是個性化的。每個學校構建的以人為本和諧教育的思路又具有個性化特徵,思路決定學校特色的出路。這些因素就決定了每所學校都應是潛在的特色學校。

善待每一位學生

三 經常變換評價方式,調動學生學習英語的積極性。學生的穩定性比較差,乙個學期不能總是用一種評價方式,所以要經常變換評價方式。以下是我在教學中經常使用的評價方式 1 學生進行自我評價。每人準備一張自我評價表,基本上夠用八節課,內容包括 拿書 回答問題 紀律 讀書 領讀 檢查 作業 幫助。達到老師的要求...

關注每一位學生

教學案例 關注每一位學生 背景關注人是新課程的核心理念 一切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 在教學中的具體體現,它意味著 第一,關注每一位學生。每一位學生都是生動活潑的人 發展的人 有尊嚴的人,在教師的課堂教學理念中,包括每一位學生在內的全班所有的學生都是自己應該關注的物件,關注的實質是尊重 關心 牽掛,關注...

善待每一位學生

善待每一位學生,促學生共同發展 學生是教師教育的物件,教師如何認識和對待學生,這是我們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關心和討論的問題。正確對待學生應從愛心出發,把學生放在平等的地位。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和短處,教師應考慮學生的個體差異,正確運用教育手段。不同學生由於家境 個性等方面的不同,他們所表現出來的行為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