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學生上課能聽懂不會做題

2023-02-15 13:15:02 字數 4363 閱讀 3897

為什麼有很多學生在老師講課的時候什麼都懂,但是做題卻不會做?

這種情況很常見,但是一般人不了解其中的原理,也不知道解決的方法。這篇乾貨長文做乙個系統的解釋,並提供幾種針對性的解決方法,大家依照此進行理解和練習,會有不少幫助。

上篇:原因分析——潛藏在水下的真實原因,與表層現象相去甚遠

下篇:解決方案——多種方法解決乙個問題,總有一款適合你

上篇:原因分析

1.從模擬的單一思維路徑,到真實的複雜決策路徑。

對於某個知識點,某道題目,老師講的時候聽得懂,但自己做題不會,為什麼?因為你聽課時學到的,是模擬的單一思維路徑;而做題時候遇到,是真實的複雜決策路徑。這種反差決定了,不會做是很正常的。

什麼是模擬的單一思維路徑?什麼是真實的複雜決策路徑?用圖形來舉乙個直觀的例子:

a點,代表乙個題目(知識點)的答案、結果;b點,代表乙個題目(知識點)的條件、起點;從b到a的路徑,代表我們解題時候的思考路徑、思維過程。我們可以把從b到a的思維路徑,理解成在一條路上開車。在老師講課,我們聽的時候,是一條模擬的單一思維路徑。

你看,在這條路徑上,開車是非常簡單的,就像上圖所示,全程一條路走完,沒有分叉,基本不用費腦子想——要拐彎嗎?要走哪條路?都不需要考慮,一條路走到黑就好了。

對應到實際場景上來說就是:老師講一道題的時候先說,第二步是函式變換,要用換元法,聽懂了嗎?我們當然聽懂了,我們知道什麼叫做換元法;老師又說,第三步求三角形面積,要用餘弦定理,聽懂了嗎?

我們也聽懂了,因為餘弦定理的公式我們還記得。就這樣,這道題做完了,我們以為自己聽懂了。

而當我們自己做題的時候,面臨的是真實的複雜決策路徑。這個時候我們經常發現,實際情況根本不上第一幅圖那樣的,而是這樣的:

正確的路,還是那一條主路不變,可是我們會碰到很多個岔路口,一路上不斷的走走停停,這個路口往**拐,向左還是向右?怎麼又有乙個路口,我是不是越錯越遠了?對應到現實場景上來說,就是我們自己做一道題的時候,會想:

咦,第二步是要直接化簡計算還是要用換元法呢?要是直接計算就可以的話,換元法會不會越換越麻煩了?如果要換元法的話,是第二步就換元,還是到第三步再換呢?

……唉,這個三角形面積,到底該怎麼求啊?已經換元法計算出乙個式子了,是該用餘弦定理呢,還是直接用底乘高來求呢?又或者是切分成兩個小三角形的面積加起來?

……唉,這麼複雜,是不是越錯越遠了啊?靠,我估計第二步就不應該用換元法吧!……算了,再重新開始試一下……一路上,不斷的有分岔路,不斷的有多重可能性,我們就這樣在前行的時候不斷的懷疑,思維的步伐還沒邁開幾步,就已經在懷疑中崩潰了——我們的思路中斷了,茫然不知所措,或者大腦中一片空白。

將上面兩種情況一對比,你就明白其中的區別了。老師講課的時候,只講那條當下正確的主路,卻沒有將其他可能的分岔路;老師只講,這個地方要用換元法,卻沒有講為什麼是用換元法,為什麼是這一步而不是下一步用?

老師只講了單一路徑,我們卻要面臨複雜決策,於是思維崩潰了。

從短小的邏輯環節,到漫長的邏輯鏈條。另外乙個導致我們聽得懂卻不會做題的原因,是我們聽得懂短小的邏輯環節,卻不明白漫長的邏輯鏈條。比如說,一道題的邏輯全鏈條是這樣的:

a是最基本的條件,推導到b,在推導到c,然後一直推導到f。老師講課的時候,當然先講a如何推導到b,講完了問,你們聽懂了嗎?我們當然說聽懂了。

然後講b如何推導到c,講完了問,你們聽懂了嗎?我們也說聽懂了。接著c到d,聽懂了嗎?

聽懂了。如此類推直到f,最後問,聽懂了嗎?聽懂了。

全部聽懂了嗎?全部聽懂了。

可是我們真的聽懂了嗎?我們所聽懂的,是a到b,b到c,以及e到f,是乙個個短小的邏輯環節,由此,我們產生了一種已經聽懂了的感覺。然而實際上,我們並沒有把這個漫長的邏輯鏈條串聯起來。

也就是說,當實際做題的時候——需要完整的邏輯鏈條的時候,我們是不會做的。

再舉個例子。中國象棋,很多人都懂得基本的規則,炮打隔山馬跳日,很簡單對不對?初學者,計算中國象棋的步數,大致能計算1-3步,冠軍級別的選手能夠計算13步都不止。

我們都能看出來,這兩者的水平是有巨大的差距的,可是,他們的邏輯有本質的差別嗎?我們發現,其實每乙個短小的邏輯環節都是一樣的——每一步都是根據象棋規則來走的,然而,其邏輯鏈條的長度是不一樣的。初學者,儘管他能夠明白每一步的邏輯,但是他無法串聯出整個邏輯鏈條。

也可以這樣想。象棋冠軍走了一步棋,非常深奧,初學者看不懂。接著象棋冠軍就來解釋:

我一共計算了10步。

你看,如果跳馬吃卒,會被對面平炮卡住——初學者聽懂了;

如果你再往前跳馬,對面會飛像憋住你,這樣你的馬就不能動了——初學者又聽懂了;

你的馬不能動了,你只能進車去抓對面的馬,求換子——初學者又聽懂了;

……中間省略n步……

最終你發現,這樣雖然保住了馬,卻漏出破綻,被對面偷襲吃了乙個士,所以我們馬不能吃卒,要往回跳——初學者還是聽懂了。

現在我講完了,你也來計算個十步吧。

初學者立刻懵逼了。

只熟悉單一的邏輯環節,就產生了「我聽懂了」的感覺,而不熟悉完整的邏輯鏈條,這就導致了最終的題目不會做。

上篇小結——聽懂課卻不會做題的兩個主要原因:

1.從模擬的單一思維路徑,到真實的複雜決策路徑。

2.從短小的邏輯環節,到漫長的邏輯鏈條上面兩個原因,基本上佔據了80%的情況。剩下的,有時候就是簡單的忘記了,有時候是本來就沒聽懂,老師一問,他就隨口回一句「聽懂了」。

這些情況就不做討論了。

下篇:解決方案

針對上面的兩個主要原因,可以找到相應的解決方案。對每個原因提供多個可能的解決方案,總有一款適合你。

1.從學習金字塔到費曼技巧

這個方法對應第乙個原因——單一思維路徑到複雜決策路徑。

讓我們先來複習一下那幅核心示意圖吧:

自己做題的時候容易出現問題,容易在岔路口迷路,核心就是對於路況不熟悉而已。我們聽課的時候只熟悉主路,沒見過分岔路,這就造成了我們實際應用場景中思維容易卡頓,做題做不出來。

明白了這點以後,解決思路就很簡單了——我們只要熟悉了那些分岔路就好了。當我們不僅熟悉主路,而且也熟悉岔路的時候,我們對於主路線的識別度和記憶深度就會提高。順著這條思路,有兩種具體的解決方案。

第一種,基於學習金字塔原理,使用以教授促進學習的策略。

學習金字塔理論:

在聽講、閱讀、視聽、演示、討論、實踐和教授給他人這幾種學習方法中,自己作為老師,向他人教授知識,是最有效的。

這個理論只給出了結論,說教授給他人是最有效的學習,而沒有給出原因——為什麼教別人自己反而學得好?我在上篇中給出的解釋就是其中乙個原因。使用這種方法,你能夠在講解的過程中被迫遇到很多的分岔路,被迫去熟悉它們,從而提高自己的理解和記憶水平。

具體來講,你可以做以下幾件事情:

主動上台講課(如果你們老師有這種學生講課的活動環節);

給其他同學講題;

做ppt演示和分享;

自己編寫小教材(解題經驗、方法等);

實際操練幾次你就會發現,效果會非常好的。

第二種,費曼技巧。

所謂費曼技巧,操作方法如下:

1、拿張白紙;

2、在白紙頂部寫上你想理解概念;

3、用你自己的話解釋它,就像你在教給別人一樣。

4、遇到解釋不了的地方,就通過查課本、問老師、或到網際網路搜尋答案。

5、1-4反覆迴圈

我們看到,其實費曼技巧,就是學習金字塔理論乙個延伸。在學習金字塔理論當中,教授別人帶動自己的學習,是指的真實的教授,而費曼技巧是在大腦中模擬教授別人,是在做思想實驗。

可以說,不論是真實的教授別人,還是如費曼技巧那樣模擬教授別人,核心都是一樣的。通過親自把思維的路徑走一遍,自然會遇到各種思維的模糊點、分叉點,發現隱藏的問題,從而讓自己可以解決這些問題,最終學的更好。

2.從熟悉完整邏輯鏈條到思維視覺化這兩個方法對應第二個原因——不熟悉漫長的邏輯鏈條。

人們在長邏輯鏈條下會思路崩潰,有兩種情況。

第一種是沒有意識到完整邏輯鏈條的重要性,他在學的時候就只注重單個邏輯環節,而沒有刻意的去梳理完整邏輯鏈條。這種情況是個意識問題,只要意識轉變了,自然就能扭轉過來。比如你這篇文章看到現在,應該已經意識到完整邏輯鏈條的重要性了,那麼下一次你在學一種數學題型時,在理解完了每乙個單一邏輯鏈條後,就會單獨再花兩分鐘時間,完整的把全鏈條梳理一遍。

第二種情況是,有些邏輯鏈條確實太長太複雜了,超過人腦的本能極限。比如高考數學壓軸題,很多就是這種複雜程度的。

人的邏輯鏈條不能在腦海中延展的太長,主要是受到工作記憶的限制。所謂工作記憶,是指人們在完成認知任務的過程中,將資訊暫時儲存的系統。說的通俗點,大概就相當於電腦的記憶體。

把人腦比喻成電腦的話,其特點就是cpu很高,但是記憶體特別差,類似於i7-6700k的高階cpu,配上64k的老古董記憶體這種感覺。

對應大腦的這種天然侷限,我們需要採取一些特定的技術手段去彌補——視覺化思維。

所謂視覺化思維,意思是你把大腦裡的抽象思維過程,以符合規律的方式寫在紙上。這樣,你思考出來的這些中間資訊,就不要儲存在大腦裡,而是儲存在紙上,可以節約大腦的儲存空間。

還是用之前的那個例子。一道數學題,是給出條件a,要求證明f,其正確的思考路徑是a推導出b,b推導出c……直到e推導出f。

大學生上課為什麼一定要認真聽講

2016.4.1大學生上課為什麼一定要認真聽講?讀者中有一些大學生,大學生還是要上課的。於是我的問題來了,你在上課的時候,是認真聽講,還是在聊天說話玩手機?可能有的人說,看情況,水課我就不聽,專業課我會認真聽。我的觀點很鮮明,大學生上課就是要認真聽講。1.認真聽講是一種能力 能力就像肌肉一樣需要訓練...

學生上課注意力不集中怎麼處理

1.注意力分散的問題與危害 注意力不集中往往住的就是個體注意的穩定性很差,在乙個目標上停留的時間很短,注意容易發生轉移。此類問題的表現常常是 上課時注意力不集中,思想容易開小差,一事未完又換另一事,做事冒險或由頭無尾,作業中,思想容易開小差,一事未完又換另一事,做事冒險或者有頭無尾,作業難於完成或邊...

學生為什麼上課聽不懂

學生在上課時,經常會遇到聽不懂的時候。學生為什麼會聽不懂呢?我想首先是老師的原因。有些老師把乙個很簡單的東西講得很複雜,如果學生的基礎差一些就很難聽懂,在學生還沒有弄清楚基本原理的時候,他就開始變化,一變兩變就把學生變糊塗了 有些老師講課語速太快,不給學生留有思考的時間,以至於學生的思維跟不上老師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