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敘事愛的力量

2023-02-15 13:12:05 字數 1962 閱讀 9947

愛的力量

愛的力量

從記事起,我就懷揣著乙個「教師夢」,並且一直朝著這個夢想而不斷地努力。終於,在二000年八月我實現了多年的夙願,成為教師隊伍中的一員,並很榮幸地承擔起班主任工作。我的內心充滿了無比的喜悅與激動。

於是,我帶著興奮、帶著熱情、帶著對未來的美好憧憬,踏上了三尺講台,積極地投身於小學教育事業中,直到現在。

回顧自己17年的班主任生涯,有成功,也有失敗。但我始終保持一顆平常的心態,我常常告誡自己,一定要愛崗敬業,為人師表。我始終以一顆公正無私的心對待每一位學生,以朋友的身份了解他們,用母親的慈愛關懷他們,用高尚的人格魅力去感染他們,努力喚起學生的上進意識,調動他們內在的積極因素,達到心靈和情感的統一。

正因為我的言傳身教,我與所教的學生建立了深厚的友誼。在我們身上發生了許許多多平凡而又令人難忘的故事。

2023年9月,我擔任五年級的班主任。面對乙個新的群體,我首先想到的就是了解班級每一位學生的情況,這樣有利於因材施教,以便更好地開展教育教學工作。其中,乙個叫鵬鵬的男孩引起了我的注意。

他身材矮小,面容憔悴,心事重重,總是乙個人躲在角落裡發呆。我覺得很疑惑,乙個十一二歲的孩子,正是貪玩好動的時候,怎會有如此滄桑的神情呢?其中必定有原因。

於是,我暗中了解,多方打探,才知道鵬鵬的父母幾年前遭遇雷擊身亡。本來倍受父母寵愛的孩子,一瞬間變成了孤兒。對於乙個只有6歲的孩子來說,是多麼沉重的打擊啊!

父母的突然離去在鵬鵬受幼小的心靈上留下了揮之不去的陰影。此後,爺爺奶奶把鵬鵬接到身邊,承擔起撫養的義務。為了使孩子能夠盡快地從失去父母的傷痛中走出來,二位老人想盡一切辦法,可仍然於事無補。

幾年時間過去了,孩子一直沒有從陰影中走出來,還常常會觸景生情。由於思想負擔重,整個人變得越來越孤僻,他不願意與人溝通、交流,也很難專心學習,導致成績一直很不穩定。

我認真分析了鵬鵬的情況,要想讓他從陰影中走出來,對學習產生興趣,最好的辦法就是讓他感受到集體的溫暖,找到被愛的感覺。於是,我主動找鵬鵬談心,給他講做人的道理,幫他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讓他知道老師和同學都很愛他,親戚朋友都很關心他,愛是無處不在的,身邊處處有溫暖,我們要善於發現,用心去感受。同時,我在班會上多次對學生進行「關愛集體,關心他人」等方面的教育,並用自己的行動去感染他們,用自己的真心去關心愛護每乙個孩子。

經過我的言傳身教,讓孩子們真正體會到「幫助別人,也能快樂自己」。在我的教育和引導下,我們班很快就成了乙個積極向上、團結友愛的班集體。大家都開始主動親近鵬鵬,課堂上,和他一起討論、交流,共同解決所遇到的難題;課下,拉著他一起嬉戲、玩耍,和他一起交流遇到的趣事;看到鵬鵬缺少學習用品,我和孩子們就會悄悄地幫助他備齊……無論是學習上,還是生活上,只要鵬鵬有需要的地方,孩子們都會毫不猶豫地伸出援手。

我和孩子們的做法,讓鵬鵬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溫暖。漸漸地,他的臉上不再有以前憂鬱的神情了,反而增添了許多的笑容,整個人也變得活潑開朗了。班級的角落裡再也找不到鵬鵬的身影了,每當下課的時候,都會看到他和同學們在操場上打成一片。

鵬鵬不光性格上有了轉變,學習也有了勁頭,無論什麼課,他都能專心致志地聽講,大膽發言,認真地回答老師提出的每乙個問題,積極地參與到同學們的討論之中。正因為他的不斷努力,學習成績有了很大的提高,並在中心校舉行的檢測中,取得了全鄉前十名的好成績。我們都為鵬鵬有如此的變化而感到興奮不已。

「六一兒童節」快到了,我和孩子們商量,要送給鵬鵬乙個驚喜。於是,我們開始籌畫,最後決定大家湊錢為他買一套新衣服,作為節日禮物。當我把滿含著全班同學心意的衣服送到鵬鵬面前的時候,鵬鵬頓時熱淚盈眶,雙手接過衣服,深深地向大家鞠了一躬。

我知道這淚水中飽含著他對大家的感激,對大家的信賴,對大家的愛。此時,我真正感受到了愛的力量。是集體的愛讓鵬鵬由自卑變得堅強,由憂鬱變得開朗,由陰暗變得陽光。

現在,我只希望他能夠一直這樣樂觀向上,以後的道路越走越寬廣!

在十幾年的教學生涯中,我曾因為自己取得的優異成績感到喜悅,也曾因為自己的失敗感到彷徨。但不管怎樣,我對工作的熱情是一如既往。鵬鵬的轉變更加堅定了我做班主任的信心。

在今後的教學工作中,我會加倍努力,向知識的高峰攀登,向更高的目標邁進,努力去做乙個深受學生尊敬和信賴的老師,譜寫出自己無悔的人生。

教育故事愛的力量

作為教師,要對學生充滿愛,這種愛的博大的,也是神奇的。今天,上課間操,我按慣例陪同我可愛學生們,邁著整齊的步伐,在操場上跑操。突然,我發現平時最調皮的楊揚今天表現反常,滿頭大汗,臉色蒼白,跑的有些吃力,我趕緊叫住楊揚,停下腳步,攥住孩子的手,冰涼,我急切的問他 怎麼啦?沒力氣,頭暈,眼睛看不清東西 ...

師德愛永恆的教育力量

愛是教育的源泉,教師有了愛,才能守護住心靈的寧靜,教師有了愛,才能找到開啟學生心靈大門的鑰匙,陶行知先生說過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他用行動為我們作出了乙個又乙個典範!其中最廣為流傳的是四塊糖的故事,先生之所以贏得學生的愛戴和尊敬,是因為他有愛心,有了愛心才有耐心,有了耐心才能和學生交心,才能贏得那令人...

幼兒教師教育隨筆 愛的力量

在我支教第一天,和孩子們進行自我介紹時,小傢伙們用最專注的眼神驚喜地盯著我,小腰板挺得很直,小手放的特別端正。但堅持了大約10分鐘後,他們就放鬆下來,開始展現出各自最愜意的坐姿,有蹺二郎腿的,有悄悄碰別人的,有吮手指的,有扯衣服的。最前面一排有乙個小男孩卻始終保持著最端正的坐姿,緊緊盯著我。他小嘴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