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讓學生主動參與數學學習的氛圍

2023-02-15 04:36:06 字數 901 閱讀 5360

作者:高全

**:《讀與寫·下旬刊》2023年第04期

中圖分類號:g623.5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1672-1578(2016)04-0212-02

數學教學能否取得實效,關鍵是教學活動是讓一部分學生參與還是讓全體學生參與,是在同一層次上參與還是在不同層次上參與,是主動參與還是被動參與。新課程背景下的數學教學倡導克服教師滿堂灌,學生被動聽,少數學生學習,多數學生當陪客的傾向,教師應引領學生積極主動地參與到數學學習活動中去。那麼,在小學數學教學中該如何營造讓學生主動參與數學學習的氛圍呢?

1.讓學生在操作中參與

現代心理學研究認為,小學生好動,有意注意的能力有待加強,因而教師應引導學生通過多種感官參與數學學習活動。思維常常從動作開始的,切斷活動與思維的聯絡,思維就不夠得到發展,而操作與觀察活動有益於激發小學生的思維與想象,使學習活動變成小學生的訴求。比如,教學"9加幾、8加幾時"就是通過讓小學生在盒子裡先湊成十個球,再與盒子外面的小球合起來表示加的結果。

這樣的動手、動**動,有利於學生構建"湊十"的數學思想。當遇到7加4、6加5時,自然會萌發出7+3+1、6+4+1的想法,使數學學習變得更靈活、更輕鬆。又比如,教學"長方體和正方體的特徵"時,可以先讓學生觀察一些實物與模型,然後讓小學生從中挑選出長方體來,再讓每個學生拿出課前準備好的長方體形狀的牙膏盒、文具盒、橡皮等。

通過一系列的看、摸、數、量等活動,使小學生認識到面、稜、頂的概念,了解到長方體的特徵,由於啟發學生的多種感官參與知識的形成過程,學生不僅學到了知識,而且提公升了數學學習能力。

2.引領學生在自主探索中參與

在中、高年級有些教材,教師可以將教學內容編寫成思考題,讓學生根據這些問題在操作或自主學習課本。系統思考提綱,對於學生要想什麼,觀察什麼做什麼都有一定的指向性,學生按著一定的順序得自主學習、自主**、自主思考,就能獲得數學知識,使學生由學習的客體真正變成學習的主體。

「做數學」讓學生主動參與課堂學習

讓學生真正成為課堂的主人,積極主動全程參與教學過程的是當前教改的核心問題.在課堂上我們要為學生提供更多 做 數學的機會,把孩子從被動的 學數學 轉化到積極主動的 做數學 當中.下面就如何引導學生主動參與教學過程,談談自己一些不成熟的做法 一 創設問題情境,誘導學生主動 做數學 創設良好的情境是激發學...

放手讓學生參與數學學習

在課堂教學中,學生是數學活動的主人,為此,教師必須放手讓學生參與數學學習的各個環節,以實現數學課堂教學的最優化。所謂 放 就是在教師的指導下,放手讓學生收集資訊 提出問題 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從而使學生真正成為課堂學習的主體。1 放手讓學生收集資訊 提出問題 新教材為教學提供了有趣的 與生活背景有關...

數學課如何讓學生主動參與學習

主動參與就是通過採取各種教學措施,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使全體學生參與教學過程,從而達到掌握知識,提高能力,發展個性的目標。下面就如何讓學生主動參與學習,談談我的幾點做法和體會 一 轉變觀念,讓學生積極參與 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引導學生主動參與學習是提高學生素質的重要途徑。在以前的教學中,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