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活動科學活動反思

2023-02-15 04:36:02 字數 2597 閱讀 4768

活動目標:

1、知道通過手的不同動作可以表達多種情感,初步學習用手語關愛聾啞人,感知聾啞人的非言語交往和表達方式。

2、在活動中了解殘疾人,增強對殘疾人的同情心和樂於助人的思想品德。

活動準備:

1、事先組織幼兒去參觀錫山區特殊教育學校,並向聾啞兒、智障兒奉獻愛心

2、多**課件(一組殘疾人的**、聾啞孩子生活、學習的錄影、《千手觀音》、《帕運會》有關錄影、**《感恩的心》)

活動過程:

一、匯入活動,引起興趣

1、師:小朋友,今天老師給大家帶來了一段精彩的舞蹈,我們一起來看吧!

2、教師開啟電腦,和幼兒一起投入地欣賞舞蹈《千手觀音》的片段。

二、初步認識手語,嘗試用手語去關愛聾啞人。

1、師:這個舞蹈表演得怎麼樣?你知道這個舞蹈叫什麼名字嗎?你們知道這些人和我們有什麼不同嗎?他們是誰呀?

2、(讓幼兒稍想片刻後)師:原來這些舞跳得這麼好的人都是殘疾人藝術團的,他們嘴巴不會說話,而且耳朵也聽不到任何聲音,他們是聾啞人。

3、師:你們知道聾啞人是怎樣與人交流的呢?(手勢)

4、師:對了,因為她們聽不到、也說不出來,只好用手做動作和別人溝通,這就是聾啞人說話的語言,叫做手語。

5、師:小朋友你們會做手語嗎?(讓幼兒可以自由做做)老師做幾個,讓你們來猜猜看。(教師做幾個手語,讓幼兒猜)

6、師:小朋友你們也想來學手語嗎?教師帶領幼兒學習簡單的手語:你、我、哭、你好、我愛你、謝謝你們等。

(1)先學字詞:幼兒集體學說(師說幼做)、幼兒與同伴一起學做。

(2)再學短句:

師:小朋友,你們會不會用剛才我們學的手語變成一句話呢?(先讓幼兒自由嘗試後教師再集體教)

師:我們學了這麼多的手語你最喜歡的是哪一句呢?誰願意上來講給大家聽聽?(請個別幼兒上台說然後再集體跟說)

7、師:小朋友,你們學會了這些手語動作,以後想幫助聾啞人的時候,就可以用學來的手語來與他們溝通、交流了。

三、引導幼兒去發現、去關注身邊更多的殘疾人,進而增強對殘疾人的同情心和樂於助人的思想品德

1、師:可是,小朋友你們知不知道在我們的身邊還生活著更多的殘疾人呢!你們看!(開啟課件,讓幼兒逐一觀察一組殘疾人的畫面)

2、師:小朋友,你們都看到了哪些殘疾人呢?

3、教師小結:剛才我們大家看到的是一組殘疾人的生活畫面。原來我們身邊的殘疾人除了聾啞人還有更多的殘疾人呢,有盲人、有沒手或沒腳的殘肢人,還有智力低下的智障人。

他們可能永遠都看不見花兒的笑容,聽不到鳥兒的歌聲,他們的學習、生活都很艱難。

4、師:小朋友,看見了這些殘疾人,你們心裡有什麼樣的感受呢?(幼兒自由交流)

5、師:是啊,我們在座的每個小朋友都有乙個健康的身體,可你們想一想,這些殘疾人和我們健康人相比,在生活中都會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呢?如果你在生活中遇到了殘疾人,你會怎麼樣去幫助他們?

(1)幼兒與同伴交流。

(2)請個別幼兒說一說。

6、幼兒個別回答後教師小結:小朋友想的真周到,你們真是個有愛心的孩子,想出了這麼多幫助殘疾人的方法。而且在平時的生活中我們也要告訴周圍的人不要去嘲笑他們、討厭他們、歧視他們,而應給他們更多的關愛與幫助。

四、通過觀察**引導幼兒學習殘疾人堅強勇敢、克服困難的精神,  1、師:你們知道嗎?有些殘疾人他們雖然身體殘疾了,但也能把事情做得很好,你們看!

(教師開啟畫面邊講解邊讓幼兒欣賞一些身殘志堅以及帕運會的有關畫面)

2、師小結:原來他們是憑藉著頑強的意志力以及得到了許多人的幫助才有了今天的精彩,他們要感謝大家,今天還給大家帶來了一首好聽的手語歌《感恩的心》

讓我們和客人老師一起跟著唱一唱,做一做,感謝天下所有的好心人。也讓我們用一顆感恩的心給殘疾人更多的關愛與幫助吧!

3、**起,全場所有人一起唱響《感恩的心》,結束。

活動反思:

《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中指出應引導幼兒正確對待殘疾人,讓他們從小學會關愛、幫助他人。而這次生成的主題活動—愛心傳遞,正符合了這一要求,我們就是要讓幼兒去了解、感受、體驗到同情,從內心激起想幫助他們的慾望。孩子們在參觀特校生學習、生活時孩子們不但帶去了自己省下來的水果,還自發地向他們贈送自己親手畫的圖畫呢!

而且為了跟他們交流,孩子們還認真地跟著手語老師象摸象樣地學起了手語呢!在返校以後的活動中,孩子們更是對學手語越發了興趣,在活動中孩子們拓寬了對殘疾人的了解,還從殘疾人的身上學到了那種身殘志不殘的頑強意志,而且最最重要的是孩子們由感而發地對殘疾人產生了一種同情和尊重,有的孩子在課上竟情不自禁地說:「老師,比起他們來我覺得我們幸福多了!

」最後我和孩子們還一起深情地唱響了手語歌《感恩的心》。課後有不少孩子都跑來對我說: 「老師我以後再也不討厭殘疾人,嘲笑殘疾人了。

」「老師我再也不叫盲人是瞎子了」「老師,我要把今天我學到的手語去教會更多的人。」聽著孩子天真的話語,我覺得自己的教育很成功。是啊,感恩是人生最大的智慧型,感恩又是人性最大的美德,因為我們知道:

只有愛才是我們共同的語言!

[ 愛心活動科學活動反思 ]相關文章:

1. 難忘的愛心活動作文

2. 參加愛心活動作文

3. 以愛心活動為題的作文

4. 關於愛心義賣活動的作文

5. 獻愛心活動作文

6. 愛心義賣拍賣活動感受作文

7. 愛心活動作文范文

8. 六一愛心義賣活動作文

9. 愛心義賣活動的精選作文

10. 難忘的愛心義賣活動學生作文

小班科學活動反思

小班科學活動反思一 小班科學活動 請你摸一摸 反思 請你摸一摸 這是一節小班的科學活動,重點是引導幼兒感知物體的冷熱 軟硬 粗糙 光滑等不同的特徵。難點是引導幼兒去摸一摸各種東西,大膽用語言表達出自己的感受。掌握了活動的重難點,開展活動時心中就有了目標,能更好的引導幼兒去思考 探索。以下就說說活動中...

「愛心」活動方案

故縣一中團總支 2005年11月 為了發揚愛國主義和樂於助人的無私奉獻精神,倡導時代文明,體現社會主義大家庭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 的溫暖,努力培養青年學生的高尚品德,團總支開展一年一度的 愛心 活動,具體活動安排如下 一 活動組織和要求 1 以班級團支部為單位,認真自行組織,以 奉獻愛心 為出發點,以...

愛心捐書活動

小桔燈 愛心捐書活動 活動目的 響應濟南人民廣播電台號召,開展 點亮小桔燈,與鄉村孩子同讀一本書 的活動,把自己讀過的書捐出來,送給山區的孩子。教育孩子要做好事,遇到需要幫助的人是否還要伸出援手,奉獻愛心。活動過程 宣傳發動階段。了解活動內容和活動的意義。準備階段 整理自己的圖書,找出要捐的圖書。實...